「啊!又是張國煒?」

當總編輯佩修談及要將星宇的北美首航做成封面故事時,我忍不住這樣說。

事隔不到一年,他竟然又登上商周封面。讀者需要用這麼大規格的篇幅看他嗎?

主筆化宇卻對我說:你知道嗎?這次,是他與過去的自己PK。

簡單的說,他要攻入的新戰場,對手的弓箭,過去是由他一手鑄造的。

星宇剛宣布首航,一個月後疫情即至,災難,讓它曾累計虧損逾120億元。沒人想過,張國煒不僅挺過去,一度成為航空股股王,甚至還能拓展北美航線,進入長榮重兵部署的本命區。

我感興趣的是,人,是要怎麼打敗過去的自己?人,都有慣性,最常說的口頭禪就是:「我們以前都這樣做⋯⋯。」

化宇跟張國煒熟識多年,兩人在北美首航途中,進行一場精彩的專訪。

張國煒的答案很直截了當:做好現在的自己,不用討好所有人。

在張國煒眼裡,一個眾人眼中航線少、時間帶差的新航空公司,也有自己的美,那就是:新。

不用總看別人好,別人有歷史、有哩程數黏客,但客戶可能覺得無新意。

不用嫌自己資源少,這是讓你專注經營灘頭堡客戶的最好動力。

足夠深耕,一小撮客戶也能成為超級傳播者,形成品牌的鐵桿粉絲。

專注放大自己的美,說來容易,但還真難。因為人最陌生的人,可能常常是自己。

希臘哲學家才會說,認識自己,你才能認識人生。

一個人要看見自己的美,得虛心自我洞察。

一個企業要發現自己的美,得跟愛自己的人(忠實顧客)、愛過但拋棄自己的人、甚至是從來不愛自己的人(陌生客)多層次的對話,才能精準定位,讓客戶一見就進、一買再買。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在人生與商場的修煉場中,定位,比其他事更重要。

巧合的是,《峰值體驗》作者汪志謙(詳見1851期商周CEO學院)在與商周執行長奕伶對談時,也提到這觀念,我很受用,也跟您分享這篇精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