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這三個字在你心中的形象是什麼?在美中持續角力,全球供應鏈分散下, 它已經不只有觀光、不只有傳產,而是正湧入電動車、半導體、伺服器等高科技。

一張新的世界地圖正成形,一個科技的新亞洲正崛起。

《經濟學人》今年初預言,包括台灣的14個國家,將組成「亞洲新鏈」(Altasia,alternative Asian supply chain),未來幾年可望逐步取代中國,成為全球生產製造重心。

數字告訴我們,這是現在進行式。貿易戰前,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一直高於新亞洲(註:東協主要6國加印度),但疫情後,中國大跌約5成同時,新亞洲則往上跳5成,並超過中國。

以前我們以為不會動的,都動了。

供應鏈長且雜的印刷電路板(PCB)正移往泰國;向來偏好中國的全球第2大筆電品牌惠普(HP),開始將供應鏈分散到越南、泰國和墨西哥;就連AI伺服器、電動車這些代表未來趨勢的產品,也已將製造散進東南亞。

以前沒那麼重要的,都變得重要了。

馬來西亞發展半導體產業超過50年,過去,只是全球眾多生產基地中的一個;這兩年,卻是美、德、中、台等國企業湧入,百億、千億的加碼投資;越南也已有腦力密集的IC設計人才聚落;連印度,手機組裝都還沒摸熟,也積極發展半導體,美光、超微都宣布前往投資。

觀察20年半導體的分析師:
過去在中國,現在都來東南亞

「很多本來應該在中國發生的事,現在都跑來東南亞了,」一位觀察半導體產業超過20年的外資分析師直言。

雖然,全球都在分散供應鏈,但衡量現實情勢,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陳宗巖觀察,眼前「亞洲,是比較可能成為下一個(科技製造)最重要的地方。」

為什麼台灣人必須理解、甚至參與這一條亞洲新鏈崛起?

台灣供應鏈的新賽局開跑
「厲害的人,早已前往布局」

因為,如果我們不去,歐美、日韓等其他國家也會去投資參與。就連中國業者,也正將東南亞做為突破美國封鎖線的基地,生產運送到全球。「立訊跟鴻海,現在根本是在比誰比較快把機器搬到越南來!」前述外資分析師表示。「厲害的人,早已經看準趨勢前往布局,」他舉例,IC設計大廠瑞昱數年前就在新加坡設據點;千金股世芯也已在星、馬布局。

此外,這條新的亞洲科技鏈,對於台灣人才而言,也會是前進全球、發展職涯的新選擇。在這裡,已有台灣工程師薪資翻6倍的故事正在上演:印尼最大叫車平台Gojek前資深技術經理賴建宏指出,相比8年前離開聯發科時的待遇,「自己的薪水成長了快6倍」⋯(下一期,商周團隊前進中南半島核心地帶,帶你一窺未來10年新製造的關鍵密碼)

一鍵訂閱!決勝「南洋半導體島鏈」,機會、趨勢一次掌握
亞洲新鏈崛起!一圖看半導體、新製造關鍵7國
歐美日韓中都搶進布局!台灣比拚紅色供應鏈的最佳機會來了
填海、炒房、大擴廠 …小漁村翻身「科技新貴」六現場
翻倍擴廠封測龍頭日月光:以前訂單像小波浪,現在是海嘯
英飛凌蓋最大第3類半導體廠!它為何連兩年投大馬?
薪資6倍跳,外派東南亞趁黃金5年!不只工程師,這些職缺也超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