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無接觸社會及遠距工作,讓許多企業帶來了數位轉型的急迫性,然而對於組織人數龐大或歷史悠久的企業,數位轉型常常是艱難的工作。常常遇到企業領導人積極想推動企業轉型,但卻被企業龐大的慣性拉回原型。但面對外部快速數位化的社會,企業又有不得不轉型的壓力,因此在瞻前顧後的情況下,很多企業呈現了進二步、退一步的「轉型困境」。

本文將以國內某國內某半導體封測廠為例,分享數位轉型顧問如何協助該公司導入數位技術,讓企業朝向數位轉型邁進。

該封測廠包含15個廠區,價值鏈橫跨研發、製造到業務,共30個部門以上,組織規模則超過2千人。近年數位科技在業界應用逐漸普及,大量媒體報導該公司競爭對手的數位轉型成效,包含節省成本、提升獲利等。為了跟上技術發展、不落後競爭對手,該公司從3年前啟動數位技術的更新,以期提升製程效率及良率。

過去,企業推動數位轉型時,往往會以技術更新為出發點,通常直接指派相關技術主管擔任專案負責人,進行新技術的導入,但由於沒有系統性的策略推動,導致企業轉型遭遇瓶頸,問題包括:多數員工覺得數位轉型專案吃力不討好,參與意願低;專案需求資源龐大,排擠各部門日常營運所需的人力、時間及預算,導致許多部門主管拒絕指派該部門人員參加專案;同時,專案僅由技術主管主導,缺乏跨部門溝通與協調,各部門主管並未共同參與決策致定,因此對專案支持度較低。

資策會在輔導上百家企業導入數位化後,發展出STEPS方法論及工具,並以此協助該公司釐清問題、設定優先順序、設計專案組織架構到訂定具體行動計畫,讓企業的數位轉型專案得以排除困難、確定最適合的組織藍圖與團隊,並推使轉型持續往前推進。

以下分享該公司採用的工具、執行方法及實際專案決策過程。

1.需求挖掘(Survey)

為了幫助企業組織釐清問題及組織需求,盤點部門間對數位轉型的參與程度及利害關係,收斂數位轉型推動的關鍵部門,最後透過公司高階主管討論後產生共識,列出研發部、工程部、廠務部、人資部與品管部等5個需要高度參與數位轉型推動的關鍵部門。

2.主題目標(Target)

為了找出該封測廠在數位轉型推動時遇到的困難,設定目標及優先課題。

將關鍵部門推動數位轉型遇到的問題,依「重要性」與「可行性」進行分類,並排序出該公司5大應優先考量現況,包含:人力不足(人資部)、組織階層明顯(人資部)、人力應在既有部門(品管部)、人員能力應與數位轉型專案結合(工程部)、專案成員現有工作無法由其他人替代(研發部)。

3.鏈結組隊(Engage)

選定組織變革專案小組的組成部門及成員後,討論組織變革的因素(專案規模、人員能力、企業文化屬性等),綜合考量專案需求與組織因素矩陣,同時參考外部顧問的引導分析及經驗判斷。

在這個階段,該封測廠決定採取「功能性組織臨時專案」作為後續推動數位轉型專案的組織架構。

4.先導驗證(Pilot)

借助顧問過去在業界人資領域的經驗,成立數位轉型專案推動組織,針對相關人員進行溝通並進行調動。

同時,由顧問協助建立人資配套措施,確保人員能力成長,且追求高績效的動能持續不斷。

5.服務擴散(Spread)

因應數位轉型的推動,企業組織策略重新調整方向,找到全新的推動方式,驅動企業整體團結邁向同一目標。部門間的溝通與合作較過去順暢且容易達成共識,也更能依照專案規劃的時程推進,對企業團隊合作的文化產生正面影響。

導入STEPS方法論後,該封測廠高階主管瞭解到,過去推動數位轉型不力,並非是技術不到位,問題在於推動團隊。藉由逐步挖掘推動數位轉型的關鍵部門,歸納各部門在推動數位轉型的優先議題,並加入關鍵部門成員於推動小組,有效讓各部門與員工參與度提高,跨部門的溝通協調也更順暢,並更易達成共識。最終能夠驅動企業整體團結朝向數位轉型的目標,大幅縮短數位轉型專案的時程。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創生處張為詩主任,文章內容部分摘錄自資策會創生處《數位轉型進化論:step by STEPS》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