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阿米巴經營」?

由日本的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提出,阿米巴經營,是指將大組織拆分為獨立的小組織、「阿米巴」的形式來經營,每個阿米巴會由一名小組長帶領。

每個阿米巴就是一間小型企業,財務會計是獨立計算的,所以每個阿米巴有自己的成本和利潤,能計算出各個阿米巴「每小時創造出來的價值」,以讓阿米巴成員對自己團隊的產出結果負責。

阿米巴必須隨時關注環境變化,才能在成本與利潤之間抓到平衡,創造出每小時的最大價值。因此阿米巴的好處是可以靈活因應市場變化。

此外,因為阿米巴就是一間獨立運作的公司,所以員工們較容易有經營者的思維,更願意負起責任,將個人的能力發揮到最大。

每個小型阿米巴都創造出最大價值,公司自然就能獲得更高的利益。這是阿米巴經營的最理想狀態。

「阿米巴經營」給管理者的啟示

每個阿米巴都有自己的成本和利潤,可以算出「每小時創造出來的價值」,但企業不應該把這個價值當作獎金指標,因為這只會助長員工的「利己之心」,不在乎公司的整體利益。

「阿米巴經營」有哪些實例?

稻盛和夫推出阿米巴經營後,他創立的京瓷公司隨後引進這種經營方式,因而成功挺過4次經濟危機。他創立的第二電電(KDDI),也引進阿米巴經營,最後成為國際品牌。

稻盛和夫更透過阿米巴經營,讓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起死回生。

2010年1月,日本航空瀕臨破產,負債數千億日圓,稻盛和夫透過引入阿米巴經營,讓日航在短短3年內再次上市,並重新成為日本名列前茅的大企業。

當時,稻盛和夫將3萬名員工,劃分為3000個阿米巴,並且勤奮地跑現場、跟員工每月溝通、開主管會報、實施教育訓練,就是要讓全體員工明白瀕臨破產的現實,讓員工為自己訂下的目標負責,進而將員工能力發揮到最大化。

阿米巴經營讓公司全員都有參與感,即使是基層員工,也會在阿米巴團隊裡擔負起像是經營者的責任。這樣的員工心態轉變,是日航改革成功的核心關鍵。

最後,日航克服了負債困境,2011會計年度的營業收入,達到2049億日圓。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