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本學期首度與台灣期貨交易所合作開設「年輕人需具備的期貨知識」通識課,是期交所第一次與大專校院合作,吸引財政、經濟、傳播學院等系逾500名學生熱烈選課。校方表示,考量防疫要求與授課品質,最終僅120名學生幸運選修,顯現今大學生濃厚的投資理財興趣。

政大副校長王文杰表示,課程除吸引政大學生熱烈選課外,也有許多台聯大系統(陽明交大、清華大學、中央大學生)學生跨校選課,更有不少外校生已積極詢問旁聽事宜,相信此課程能加強學生的金融實務素養,快速了解國際與國內期貨市場現況,更可透過虛擬交易,實務接軌期貨交易。

期交所董事長吳自心表示,不少年輕投資人進入台灣證券及期貨市場交易,「不僅期貨,各種金融工具都有它的風險」,建議年輕人從現在開始就要培養專業的理財知識和風險控管觀念。這是這門通識課程設立初衷,盼以實際行動深入校園,提升學生金融知識素養,建立正確理財觀念。

政大表示,這門課匯集產官學名人,邀請吳自心及高階主管、金管會前副主委許永欽、期貨公會理事長暨凱基期貨董事長糜以雍、華南永昌投信董事長黃昭棠以及各大期貨(元大、群益)高階主管、講師,以及財經名嘴阮慕驊來聊期貨交易。

政大說明,教學大綱先以期貨議題引領學生入門,從建立台灣期貨市場、期貨、選擇權的基本觀念,再進入實務層面,介紹期貨下單及風險管理,並探討熱門期貨議題,最後教授技術指標、程式交易、ETF與期貨的關係。課堂之外還安排期貨交易公司和期交所的參訪,帶領學生從實務面認識了解金融產業的多元面向。

修課學生蔡庭宇分享,相對於股票交易來說,他較不熟悉風險較大的期貨,因此希望藉由這堂課,更全面認識期貨。以台灣期貨市場來說,今年1到8月的新開戶交易人中,20至30歲年齡層的新開戶數占比近3成,是新開戶占比增幅最多的一個年齡層,顯示投資理財不再只是社會人士專利,不少學生已有期貨及股票的交易經驗。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專題/未來大學趨勢是什麼?顛覆Z世代新科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專訪/棄台大考中央太空系被勸重考!她連2年拿書卷獎

專訪/人工智慧系崛起!有解剖課、寫程式 她曝「1能力」要強

專訪/智慧機器人夯 他揭迷思:不只做兩隻腳走路的機器人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