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2023.04.06)

「各位前輩們好!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我們7~8月要搬到新加坡。
有點趕,所以目前在為孩子學校傷腦筋。
孩子目前在台灣分別是小二及大班,(英文單字略懂)
今年暑假過後升小三及小一。
公司在Aperia Mall 附近,Kallang Ave路上,想找先生公司附近的學校。
請問前輩們有無建議的學校?現在申請是否趕得上新的學期(9月)?
謝謝大家!」

這是艾倫在台灣人在新加坡臉書社團經常看到的問題,通常是媽媽們憂心的來發問,好像孩子的教育不關爸爸們的事一樣。呵呵!別說其他的爸爸們了,艾倫也常常搞不清楚孩子期末考試哪一天是考哪一科?每天考完試又是幾點放學?

艾倫的兩個孩子正好在就讀小學。幾乎要外派調職來這裡的,家裡面的孩子也大多數落在小學和學齡前這個範圍,艾倫就來聊聊這陣子詢問度最高的新加坡就學問題吧!我們先從上面經典的問題來看看,台灣人要來新加坡入學最需要知道的資訊在哪裡?

Q1:新加坡教育制度是怎樣?現在申請來得及嗎?

先以一個流程圖來大略介紹國際學生在新加坡的入學選項:

這個問題要先回到來新加坡入學的基本條件:孩子是哪一類人?假如孩子是新加坡公民或是永久居民(請注意是就讀的孩子不是父母),根據新加坡教育部2018年報讀2019年公立小學一年級的程序,有分3階段申請,前2個階段還因各種條件不同產生優先申請順序,如果是排名前幾名的名校,基本上是擠破頭,本地公民都很難申請到,更何況是永久居民。

至於國際學生,也就是外國小孩,如果要申請進入公立小學一年級,則是得到第3階段,上述2個階段申請沒有滿額的情況,才開放給國際學生申請,想申請到理想中的學校,基本上是難上加難。通常每年的6月之間會開放網上申請表格,必須在申請期限內填妥,才有可能申請到隔年入學的資格。(詳細申請階段跟優先錄取順序,請參考新加坡教育部網站

因此,新加坡並不像台灣的小學一樣,小孩到了就學年齡,戶政事務所主動會寄來信函,提醒你去註冊準備上學這樣得簡單。雖然,也有為了學區提早遷戶口去卡位的情形,但比起新加坡家長還要去當個校友會董事或者志工卻還不一定申請到名校,顯然是小巫見大巫了。

問題來了!那假如孩子已經超過小一的年紀呢?恭喜你,跟艾倫的兩個孩子一樣,只好進入AEIS(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的無間輪迴了。

AEIS是新加坡教育部統一組織的招生考試。主要招生對象為尚未就讀新加坡政府學校的國際學生。通過AEIS考試,學生可以入學小二~小五、中一~中三。 如果國際學生沒有順利通過當年的AEIS考試,也可以報名參加第二年2月份的S-AEIS考試。通過考試的學生將在第二年入學。每年報考跟考試的時間都會調整,請以新加坡教育部網站的公告為準。

換言之,身份是外國人的小孩,超過小一入學年年齡,只能參加AEIS這個聯考來取得進入公立小學的門票。而且,AEIS的錄取是根據考生的考試成績、考生的住址所在地,以及政府學校的空缺學額情況擇優錄取。考生無權選擇自行選擇學校。AEIS也不會對外公佈考試成績。依照往年經驗,錄取率平均低於20%,這個是艾倫30幾年前大學聯考的錄取率了!同時,新加坡教育部也不接受考生的轉校申請。所以就讀的學校會不會在家或公司的附近,恐怕只有天知道了!

AEIS考試是用中文還是英文呢?新加坡是以英文為官方語言,考試當然是全英文的試題,不管是哪個年齡階段的考試都是。

特別注意的是自2022年9月AEIS考試起,小學部分考試做以下調整:

  1. 取消原P2/3,P4/5考試級別,每一個年齡段分別對應相關年級的考試內容。
  2. 官方不再設置英文考試,英文考試用Cambridge English Qualification(CEQ)考試替代,好處是這個考試可以在自己國內參加測驗取得成績,也可以來到新加坡加強英文後應考。
  3. 官方只考數學一科,7至12歲+每個年齡段對應不同級別的數學考試。
  4. CEQ考試成績需要在考試報名前12個月內獲取,才可以報名AEIS考試。
  5. CEQ考試成績需要達到對應年齡段的分數要求,才可以報名AEIS考。

那還沒考過AEIS的孩子們怎麼辦?在新加坡你可以選擇就讀國際學校或私立學校,或者直接進入AEIS的補習班加強英文及數學,一直等到通過AEIS考試,分發公立學校就讀。艾倫的兩個孩子,姐姐通過AEIS測驗並且分發到離家大約20分鐘車程的學校,弟弟沒通過,只好明年再來一次。

附帶提醒,AEIS報考一次的費用大約是新幣340元(約台幣7700元,僅有一科數學考試,實際費用請以新加坡教育部網站的公告為準。

Q2:進不了新加坡公立學校,讀國際學校或私立學校就好?

家長會這樣思考不見得是錯誤,端看你來到新加坡是1、2年短暫的還是長期的?許多外派新加坡的家長,會考慮讓孩子就讀國際學校,因為可能在幾年內又會被調派其他國家,或者回到台灣,孩子不一定留在新加坡就讀。而國際學校又通常會有自己的學程和教育內容,可以直接銜接世界各國的國際學校,但反而不容易銜接新加坡複雜的教育體系(如下圖)

資料來源:新加坡教育部公布primary-education-booklet-2018_cl

而私立小學則是在教學內容及進度都能銜接公立小學的教育機構,通常作為進入公立小學的跳板,艾倫的兒子形容他班上的同學在AEIS放榜後就有1/3不見了!

選擇公立小學除了做長期居留新加坡的打算之外,學費的開支更是一大因素。以國際小學為例,每個月的學費多達新幣3000元左右(約台幣6萬9000元)。而對比台北市頂尖的薇閣私立小學每學期學費(不含雜費)共4個月,大約台幣7萬5000元(每個月平均台幣1萬8750元),國際學校學費高得驚人。

私立小學也不遑多讓,私立三育小學一年的學費則是新幣1萬4000元,平均每個月新幣1167元(約台幣2萬6900元),也高於大部分台北的私立小學。

那究竟公立小學的學費有多「便宜」呢?依照新加坡教育部公布的資料,身份不同價位也不同,公民幾乎免費,而國際學生仍然是逃不了高學費的命運。學費標準如下:

  1. 新加坡公民:每月新幣6.5~13元。
  2. 永久居民:每月新幣230~268元。
  3. 東盟國際學生:每月新幣490~528元。
  4. 非東盟國家的國際學生:每月新幣825~888元。

台灣不是東盟國家,所以適用最貴的國際學生價格每月學費新幣825元(約台幣1萬8895元),而這個價格教育部已經公告每年還會調漲。

所以,端看每個家長的收入,跟預計在新加坡居留的時間長短,可以決定讓孩子就讀何種類型的學校。值得提醒的是,私立小學並不是隨意申請就可以就讀,以私立三育小學為例,仍然要通過入學考試才能申請就讀,每一次報考的費用就是新幣600元(約台幣13800元),所以讓孩子們準備好了英文再來,以免報名費就這麼飛了!

Q3:新加坡的新學期是9月開始嗎?

新加坡教育制度、學制是跟英國看齊的,通常公立中、小學和高中都在1月2日開學,但是如果1月1日是在星期天的話,因為1月2日補假,就會在1月3日開學。

一年共分為4個學段,每個學段共10週。2個學段為一個學期。第一學段後放假1週(3月),第二學段後放假1個月(6月),第三學段後放假1週(9月),第四學段後,小學放假6週,中學放假8週(11/12月)。

除了以上的學校假期外,還有其他的公共假期如:農曆新年的初一和初二、開齋節、屠妖節、勞動節、青年節、兒童節、教師節、國慶日、哈茲節等。私立學校的假期則不一,根據課程的時間來定。

台灣的學制是跟美國、中國類近的,一學年分2個學期,而且每年9月是第一學期的開學日。所以,台灣媽媽們要來新加坡,總是會用台灣的學制去推算孩子們入學的時間。這是最常犯的錯誤之一。

新加坡全英文教育環境,踏入前務必做好準備

因著工作調任或者打定南向要到新加坡來移民的家長,如何幫助孩子面對新加坡不熟悉的英文環境,和競爭的教育體系,來之前要做好心理和實質的準備。艾倫的女兒在台灣已經唸到小四,來到新加坡刻意降轉一年從小三唸起,從簡單一級的英文開始學習,最後靠著無止盡的補習,終於在一年內通過AEIS的考試。

進入公立小學。對她來說,能有全英文的同學一起學習聊天,是將來通過小六分流升學考試最好的根基。對艾倫來說,每個月省下的學費更是全家最大的幸福。

為了幫助許多從各地來的家長們,艾倫幫老婆成立了一個新加坡留學媽媽經的臉書社團(可用簡體字搜尋),讓家長們可以彼此交流,幫助像文章一開頭一樣的媽媽,少走冤枉路。有需要的朋友們除了這個社團,還可以在類似台灣人在新加坡這類的綜合社團上面,詢問有經驗的過來人。

責任編輯:呂宇真、倪旻勤
核稿編輯:黃楸晴

作者簡介

艾倫

歷經文建會主編、電視製作人、雜誌媒體公關,網路行銷的多棲媒體人,也是萬人論壇活動的舞台總監,因著家庭因素,走下總控台,舉家移民新加坡,提供第一手接地氣的社會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