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占地約70坪大的空間裡,特斯拉(Tesla)、德國BMW、日本日產(Nissan)⋯⋯,從美系、歐系、到日系的電動車一字排開,但,這不是車展,電動車們更被「開膛剖肚」拆解出部分零組件,旁邊還有不同車款的充電樁與維修工具箱。

這裡是修平科技大學的智慧車輛維修組教室,它,正在改寫滿手黑油、窩在車底的傳統修車師傅形象。不久後,這裡的畢業生將會出現在國際車廠的保修廠內,穿著白色制服、在冷氣房裡拿著平板電腦,檢視各種數據,接著操作機械手臂等自動化裝備,幫你維修電動車。

進入包含電動車在內的國際車廠維修人員,薪資約4萬元起跳,比傳統車廠多1萬元以上。

席捲全球的電動車熱潮,不只帶旺台灣半導體、工具機等產業景氣,也將顛覆修車行業的生態。

坐落於台中大里工業區內、成立56年的修平科技大學,受少子化衝擊,堪稱學校招牌的機械系,竟曾陷入滅系危機,全校新生註冊率也跌到只剩52%,如今,它卻靠智慧車輛翻身,不但已是台灣電動機車霸主Gogoro專屬的人才培訓基地,連全球電動車巨擘特斯拉等國際車廠,也找上門建教合作。

5年前電動車維修系少!
使企業缺人、汽修生難升學

時間回到5年前,高中職汽修科畢業生考大學的第一志願,是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在中部,南開科大則是曾設有汽修甲級與乙級證照考場的汽車系名校,而修平過去毫無汽車教學經驗,卻能搶先設立專攻電動車維修的智慧車輛組,在5年內吸引約千名學子湧進,且註冊率年年逾9成。這讓本來飽受少子化衝擊的修平,養出占學生總數1/6的第一大系,也使全校註冊率從5成重返8成以上。

用智慧車迎戰少子化!修平科大註冊率拚連3年破8成
用智慧車迎戰少子化!修平科大註冊率拚連3年破8成(圖表製作者:林洧楨)

在電動車這個兵家必爭之地,經驗、人才、資源都不如人的修平,憑什麼後發先至?

「當時我們也很驚訝,台中地區的高中職校長,竟然一位接著一位,不斷的來向我們爭取開設新的汽車科系…,」修平科大研發長張振龍說。

原來,當時台中市十多家高中職的共同痛點,就是每年上千位的汽修科畢業生,苦於僅有一個南開科大可升學,而且電動車崛起,高中職汽修科急需新的電動車維修專業來升級,所以這群校長急於找大學合作。

其中最積極的台中僑泰高中前校長廖玉明回憶,當時國立大學多偏向強調汽車設計研發的理論教學,認為修車只是黑手產業,興趣缺缺;而私立大學則礙於汽車專科的硬體成本是數千萬元起跳,包含買車、買設備等,且校地要夠大,因此小學校沒辦法做,大學校又怕投資難以回收,也是遲遲不敢投入。

修平則抱定背水一戰,發展全實務導向的電動車維修專門科系。「董事會也猶豫了4、5年⋯,我們最後看到電動車的新產業趨勢,覺得大有可為,才敢去做。」張振龍說。

只是,看見趨勢、願意砸錢還不夠,原本在這個領域算門外漢的修平,是如何讓自己被看見?

名師自願砍薪3成助攻
修平3倍投資,建學習網

關鍵人物,是現任修平科大機械工程系副主任楊錫欣。他曾是嶺東高中的汽車科主任,所培訓的汽車科學生,是全國技能競賽奪牌的常勝軍,本身也獲教育部師鐸獎肯定,是月薪10萬元起跳的明星老師。

數十年來,他眼看技職體系的汽修畢業生,因沒有可繼續優化技術的升學管道,缺乏大學文憑可去國際車廠維修廠工作,許多學生因低薪學徒制,轉入了餐飲等其他產業。

這個遺憾,讓他瞞著妻子,擔著30年資歷退休金可能歸零的風險(編按:私校退撫金規定,轉換單位須在5年內取得專任教師資格),且寧願減薪逾3成,經廖玉明引薦,接下3年內籌建修平電動車維修系的任務。

「不能等3年,必須一次到位,今年(2017年)立即開班招生。」楊錫欣說,他只開了這個條件。

背後理由是,學生與市場都不能等。他認為,完全落後的修平想要打響電動車名號,就必須要快,且一次到位。因此,他以減薪3成的誠意,換到董事會支持他「3倍投資,3倍回本」的電動車成軍計畫。

他主張修平不能只設電動車教室,還要連燃油車教室與乙級以上的汽修證照考場,3大設施一起做完。

明明電動車才是大未來,何必兼顧傳統車輛維修與證照?

因為,沒有教育實績的修平,需要一個共同的產業語言,以爭取國際修車廠的認同,而乙級以上的汽修證照,仍是國際車廠認定修車師傅實力的關鍵敲門磚,而且在電動車還未完全取代燃油車時,學生也需要這樣的技術,才能在業界存活。所以3倍投資非做不可,修平董事會對此總共投入超過3千萬元、約200坪校地空間。

那又何來3倍回收?他解釋,汽修乙級考場供需失衡下,中部地區沒有考照的新方案,而且即使是電動車,在傳統底盤上仍是按照傳統燃油車邏輯設計。必須得油車、電車都懂,再加上車聯網等資通訊,才算是完整的電動車汽修師傅。所以修平的布局,能賺到考照培訓等新收入,既能分散風險,也能加速回收。

修平科大智慧車輛組重視實務,還為全國技能競賽國手、考取乙級汽修證照等學生設置專班
修平科大智慧車輛組重視實務,還為全國技能競賽國手、考取乙級汽修證照等學生設置專班。(攝影者:駱裕隆)

瞄準業界痛點、上門自薦
找Gogoro、特斯拉合授課

多位高中職校長指出,包含北科大等汽車名校,過去的迷思都在於偏重研發設計的理論,但台灣沒有國際級車廠,設計研發必須進入歐美日等國際車廠,才有發揮空間,反而是維修等周邊實務,才真正有發揮空間。

楊錫欣的課程規畫策略,便是百分百實務導向,而且全部由企業界老師授課,好將產學落差縮短到最小。所以,當業界不認識修平,他就帶著修平主動去讓業界認識,爭取曝光率。

靠著自己散落在各國際車廠的徒子徒孫引薦,他打著你幫我上課、我幫你培育人才的「共好」理念,一家一家拜訪相關企業。過程中,他發現人才斷層的痛點在企業面更強烈,積極遊說下,近年在台灣快速崛起的Gogoro與修平簽下5年培訓計畫,是該公司目前最主要的電動機車維修師傅培訓基地之一。

如今,包含特斯拉在內,超過20家國際保修廠與相關企業,也都派講師支援課程,還提出產學合作計畫,想搶先聘用這些未來人才。

想做新事業卻沒資歷、沒經驗?3招讓你後發先至


1.透過數據察覺市場缺口,建立差別化
■看見高中職汽修科學生的進修需求
》以實用課程吸引大量學生,與名校偏重理論區隔

2.缺乏實績,靠專業證照制說話
■投資乙級證照考場,且須有乙級證照才能入學
》搶到高中職考照培訓商機

3.透過創新路徑,找到客戶
■靠學生引薦企業主,捨棄教授,拉進業師
》獲得Gogoro維修人才培訓契約

整理:林洧楨


修平在機械系下設的智慧車輛組,5年來成為大熱門,大一到大四合計學生總數已超過1千人,從瀕臨滅系變身為該校第一大科系。它讓我們看到的是,教育也需要市場思維,誰願意更重視並解決消費者(學生)痛點,誰就有機會挺過少子化危機並壯大。

不過同業也指出,這個成功經驗已讓全台私立科大掀起一波搶設智慧車輛系的熱潮,是否會形成另一個蛋塔效應,也是教育界需要關注的新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