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縕儂,台大資工系副教授,她的同學在美國4大網路企業工作(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她卻從上台報告中,找到教學的興趣。從美國微軟離職回台大母校教書,周遭的人一直問她:「妳確定?!」她卻熱衷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是台大資工系最年輕的老師。我從美國微軟離職回來台灣,周遭的人一直問我:『妳確定?!』到台大母校教書一直是我的目標,有機會,當然要回來。就像我研究AI(人工智慧),當時也很冷門,只要有guts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在乎別人眼光,才能讓自己有機會變得與眾不同。」

摸索中,找到AI

陳縕儂對教學和研究充滿熱情,她在國高中參加科展時,對穿白袍、拿試管東加西倒興致缺缺,反而投入程式世界,但因為技能不成熟,1、2個學期過去了,也沒有具體成果。

沮喪嗎?她認為是探索未知興趣的必經過程,直到就讀台大資工系4年,接觸到資訊領域的實驗研究,她才發現喜好,一頭栽入AI研究領域。

超速寫論文,拚命攻博士

陳縕儂台大資工系、資工所畢業還不夠,還想出國念博士。但她英文不夠好,只能先拿到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MU)的碩士入學資格,為了爭取繼續念博士,她去美國第1年就交出4篇國際論文(一般碩士生1年交2篇),她笑說,最大傷害就是壓力大、胖了10公斤。

除了念書,她也參與學生社交活動,雖然有時只能用語助詞搭話、硬背英文單字點菜,還是為留學生活增添了樂趣。

放棄高薪,也要回母校

在美國攻讀博士時,陳縕儂決定有機會就要回台教書。畢業後,她先在美國微軟做博士後研究工作,年薪約450萬台幣,成為微軟正職研究員後薪水加倍,年薪近千萬!

此時,母校台大向她招手,但依體制,助理教授月薪只有6萬多元,薪資大跳水! 陳縕儂不理會朋友再三提出:「確定嗎?在美國學術研究,資源也許更多啊!」她認為,回母校教書是她的目標,而且在美國教書,教授需要一手包辦找資金、博士生的生活費、學費等支出,台灣的研究環境反而相對友善。

陳縕儂的大學同學在「FANG」美國4大網路企業工作(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她卻從上台報告中,找到教學的興趣。

*全文未完,本文授權轉載自「104掌聲」,原文:放棄微軟高薪 回台大母校教AI|陳縕儂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