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海岸的臺南市七股區,主要產業為養殖漁業,當地漁民採用「自然感潮」的養殖方式,利用潮汐落差引進天然海水,不抽取地下水,形成生態平衡共生的系統,成為七股值得介紹的一大特色。

近幾年,不少返鄉或移居的青年來到七股,他們在各自的專業領域發展,更因為年齡相近、理念相仿,而成立「七股感潮」、「三股遊歷」等品牌與平台,且結合三股社區發展協會,推出不少遊程活動推廣在地特色。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蔡佩芳老師在接觸社區後,連續兩年透過水保局校園共創計畫提供協助,希望更多人認識七股的養殖漁業,看到這群年輕人的努力。

實地踏查,產出數位內容

「七股生態養殖的『自然感潮』,一直是我很想講的事,希望大家一提到七股、三股,就能與自然感潮聯想在一起。」除了養殖特色外,蔡老師認為當地年輕人自發性串連在一起,不僅成立品牌、推動遊程,還透過自媒體積極與外界溝通,同樣值得介紹。

為了增加社區宣傳效果,蔡老師與視訊傳播設計系胡佩芸系主任合作,透過「非營利事業公共關係」與「影視科技專題」兩堂課程,帶領學生走進社區與魚塭。師生們在三股社區發展協會引導下,實地走訪當地特色店家、景點,包括具歷史意義的建豐碾米廠、保存獨特12生肖印章的吉安香鋪、守護漁民及民間信仰鯉魚公文化的龍德官等,更與漁民互動,了解養蚵的過程與方法等。

實地訪查後,學生們分組收集資料,規劃討論文宣內容與方式,設計出具七股特色的明信片、LINE貼圖、IG濾鏡等,並剪輯相關介紹影片。學生們透過粉專等網路平台進行推廣,透過貼文、影音等,讓更多人了解七股的特色。

思考年輕世代需求,延伸課程成果

針對三股社區原有的遊程,社區希望增加線上導覽內容。為此,師生團隊進行相關的影像拍攝製作,同時針對實體導覽所需的素材與道具進行優化與調整,如製作導覽地圖、介紹看板等。「我們思考要吸引年輕人前來,該準備哪些活潑的內容與活動,好納入遊程之中。」

為延伸課程成果,蔡老師鼓勵學生透過不同方式深耕社區,其中由公廣系學生組成的「漁樂美眉」團隊,便以「漁樂世代,作伙Say海」為主題,在「第11屆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中得到銀獎的肯定。「我們是幾個外向的女生,想要用活潑的角度切入,由我們親自體驗,帶著大家一起了解七股地區。」公廣系大三學生徐宥涵提到,「當地有人力、也有養殖技術,但最大問題是曝光與銷售,我們希望更多人知道他們、甚至加入他們。」

深入了解社區後,發現在地青年真的十分辛苦,但他們仍願意成立品牌或平台為地方發展,這是師生相當佩服的。在地青年凝聚成群體力量,以年輕世代的角度發聲,蔡佩芳老師也希望漁樂美眉們以活潑、熱情的角度加入,與社區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投入情感,學生愛上七股!

因為認為在做的事情深具意義,團隊成員徐宥涵因此參與農村洄游計畫;另一位團隊成員公張瀞文更因此莫名愛上七股,「當初原本以為七股是個無聊的地方,沒想到現在覺得七股是最好玩的地方。」七股人的熱情,讓她一來再來,回想拍攝最後一集影片時,想到「會不會是最後一天有理由來七股呢?」竟然一邊騎著車眼淚就掉了下來,可見投入感情之深,而她也決定之後要繼續留在七股發展。

教學亮點

1.跨系合作,共同規劃數位產出內容。
2.深耕社區,實際滿足社區的需求與行銷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