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次的產學合作創新授課模式,作為「五校聯盟」主辦人的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表示,此次課程突破許多舊有教育框架,首先是打破單一學校授課限制,安排五校同時線上連線教學,依不同主題由各校專精領域名師輪流授課,大大提升學生的學習效益;此外,也將企業實務與產業創新思維帶入,課程中除了由中信主管介紹創新商品與市場發展外,並安排Visa和Gartner產業專家分析元宇宙與金融科技數位新趨勢。學期末更特別安排創意提案競賽,由中信金控出題,安排中信業師帶領同學一同想問題、找資料,引導學生的提案更貼近市場需求,提升解決痛點的能力,也為金融科技帶來更多無限的可能。

中國信託銀行數位金融處處長羅至善表示,中國信託希望以金融業者自身經驗扮演東風的角色,透過同仁的協作,成為讓學生們創意點子有機會落地的助力,尤其是五所學校在金融、科技領域各有所長,我們也期待,藉由來自財會、企管、法律、資管、資工等超過40個系所不同學科專業背景,讓未來金融創新注入更多元、更豐富的思維。另一方面,經由手把手合力共創的過程,也能讓外部的刺激迸發內部的火花,將校園異質化的創意帶入企業創新混血,這對中國信託來說也會是很大的收穫。

學生創意無極限 從網紅經濟到元宇宙

從這次「金融科技趨勢與創新課程」的安排中不難發現,「五校聯盟」與中國信託各自拿出專長領域,希望帶給學生與傳統課程不一樣的體驗,政治大學介紹基礎理論與國際市場趨勢,清華大學則是從科技面向切入,輔仁大學、淡江大學、逢甲大學著重學術與產業的結合,推出一系列產學專題講學,而中國信託以業界角度的趨勢觀點與包含工作坊活動的實務經驗分享,讓學生對金融科技的知識能更貼合市場的實際發展。並經過中國信託的業師(mentor)輔導後,讓學生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能在「金融科技創新提案競賽」中化為創意與執行力兼具的提案。此次獲得首獎的「Surcle」團隊成員說:「主題式的課程安排能協助我們更深入了解金融的各面向,對未來的創新發想與個人興趣發展受益匪淺,五校聯合教學也讓我們在一門課上就能吸收各學校的精髓。」

由五校學生組成的十八組團隊,創意發想橫跨銀行、保險、證券等業務,主題從眾多年輕人爭相投入的社群網紅產業、快速成長的寵物商機、綠色金融、銀髮族經營、AI金融管家、最夯的虛擬資產及元宇宙應用等等,展現了現代數位原生族群的創造力以及對於時事觀察的敏銳度。

導入業師制 讓創意與實務接軌

(由左至右)由輔仁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及逢甲大學組成的「五校聯盟」,首創跨校聯合教學。

過去校園中不乏讓學生發揮創意的金融科技競賽,但清華大學教授韓傳祥認為,這次有了中國信託的全程參與,注入更多的成熟度與可行性;輔仁大學教授高銘淞也認為,業界回饋的市場現實,可讓學生對自己的想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淡江大學教授趙慕芬覺得,這次的產學合作可以說是一場業界與學界「一起玩」的創意比賽,經由共創的過程可以學習到對創新的管理,如何成功融入到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且在業界資源投入下,逢甲大學教授陳彥志觀察到,願意在課程上付出愈多的學生,可以得到更多收穫。

對於實際參與的學生們而言,這趟產學合作的旅程可說是一場前所未有的華麗冒險。尤其是有了「業師」的加入,「Up2You」團隊認為,過去做專題往往天馬行空的想法看見更多落地的可能,「Digital Patronous」團隊從課程中則是獲得許多實務上的收穫,提前為就業做準備與發掘想要研讀的領域。

全程參與的中國信託銀行數位金融處處長羅至善興奮地說,這次產學合作的品質比原先預設的高很多,尤其是學生們將創意落地的過程,若是有成功的機會,不但成就感滿滿,也在未來職涯中有了一個亮眼的註記。

前進企業 參訪及媒合共創

獲勝的學生團隊至中信參訪,並與中國信託銀行利明献董事長(第二排左4)等人一同合影。

這次脫穎而出的優勝團隊,除了獎金外,更提供中信創新參訪營活動,讓同學與中信銀行董事長利明献、中信金控科技長賈景光等高階主管近距離互動,並學習企業內部提案過程的經驗與方法論。後續還有機會參與中信金控共創實證計畫,由中信金控與學生團隊共同讓創意真正朝向落地方向進行,讓校園優秀的人才能提早培養接軌企業的能力。或許不久之後,同學就可以親眼見證自己當初的創意,在現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