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迅速升溫,雙北學校、多縣市部分學校都宣布緊急停課。「延後的課程進度怎麼補回來?」、「孩子在家裡有辦法好好學習嗎?」家中學童如何停課不停學,成為諸多家長的煩惱。

其實,許多線上學習平台紛紛釋出免費資源,例如,彙整3大版本國中小教科書,即使漏帶書本回家,仍有電子版可閱讀、標注筆記,且也有搭配課文的教學影片,幫助提升學習趣味、注意力。

此外,有線上平台甚至推出免費線上家教,協助孩童在家仍能銜接學校進度、幫助高中指考生最後衝刺。

究竟如何準備線上教學軟硬體設備?網路上有哪些免費資源可使用?《商周》為您整理以下相關資訊。

線上教學,需要準備哪些東西?

1. 備妥軟硬體設備:硬體包括筆電或平板、麥克風、攝像頭、耳機;軟體包括網路,並記得申請該平台帳號,下載相關需求上課軟體及素材。

2. 準備上課:可先查詢相關課表(上課日期、時間、科目),若確定線上教學時程,會提供相關會議室連結及密碼等。

線上教學有哪些資源?

一、綜合類

1.酷客雲

北市學生多採用「台北酷課雲」線上教學平台,共有1萬1284部線上教學影片、4萬3821道的線上題庫以及21種電子資料庫。

另外,學生也可以參加線上即時同步的培育課程,在家學程式設計、學外語,在停課期間,持續充實自己。

老師也能透過該平台,進行教學、點名、評量和出作業。

2.學習吧

線上學習平台「學習吧」免費提供康軒、翰林、南一版本教科書內容,還有英語學習、閱讀素養等內容。

學生只要登入平台,選擇「課程總覽」,就可看到康軒、翰林、南一等版本的課程,再根據年級和科目分類選擇欲學習內容,除了課文外,還有相關影片、測驗等。

不只學科資源,平台也提供「國語日報」、「大家說英語」等閱讀或英語學習相關內容,還有針對中高年級以上學生看的「一眼看天下」國際新聞。

教師也可使用學習吧提供的工具,進行線上備課、出功課、改作業,所有服務完全免費。

3.均一教育平台

均一免費提供擁有國小到高中的學習資源,能免費觀看上萬部切合新課綱的學習影片、習題、講義等。

均一的特色在於可無限播放影片與練習題、設計獎勵徽章機制、孩子能利用「週計畫」管理學習進度或匯入老師、家長的指派課程,幫助學生調適學習節奏、提升學習動機及時間管理能力。

除了學科資源,均一也提供程式學習、理財能力等相關免費課程。

4.南一OneClass

南一OneClass教學平台內容包括:真人家教、國中小教科書電子書、免費搭配課文的教學Youtube影片等。

因應防疫升三級,南一宣布釋出共500堂免費線上家教課程,供因疫情影響而停課的國小、國中、高中學生申請使用。

只要符合第三級警戒的雙北地區,以及自主停課學校,5/28前每位學生可申請「每週2堂、兩週共計4堂的免費課程」。

線上家教課程為真人一對一直播教學,可以依學校進度、不限教材版本、全科目都適用。

5.康軒雲

康軒提供國中小相關學科資源,各科電子教科書、搭配課文的教學影片等。此外,教師也能在該平台出題、自動批閱試卷,立即產出分析圖表,掌握學生狀況。

6.翰林

翰林提供國小至高中相關學科資源,包含各科電子教科書、多學校段考題、自學包、教學影片、遊戲等。

二、考前衝刺類

1.Snapask

指考倒數不到50天,多縣市國三、高三宣布停課,自學品牌Snapask因此推出「應援高中生」方案。

只要在5/31前登記為高三生,該平台就免費提供高三生國、英、數主科的指考衝刺總複習課程、開放109學年指考全科考古題加詳解;前100名未曾註冊或新用戶即可享有一個月線上提問問到飽。

三、中文線上學習資源

1. ㄅㄆㄇ注音練習

此為國語日報製作的小工具,幫助孩子練習標準念注音,練習正確的鼻音、捲舌等發音。

2. 國字筆順練習

此網站由臺北市文山區力行國小顏國雄老師製作,協助國小學童練習一筆一劃寫國字。

3.漢字說故事

小孩只要看到複雜的字,就不想學嗎?這個線上學習工具,只要點進部首字,就會跳出可愛小短片介紹部首背後的意義,提升學習動力、加深記憶。

4.看圖猜成語

此款遊戲由台中市上安國小呂岳霖製作,學童可以透過不同圖片推敲出正確成語,讓背頌成語增添趣味。

四、STEM線上學習資源

1.Code Studio

此網站利用遊戲的方式,引導學生學習程式設計,它提供由淺到深的5門課,共20小時課程。孩子可以透過「星際大戰」、「冰雪奇緣」等遊戲,學習程式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