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今年進入台大研究所的同學大家好,先恭喜大家今天進入了這樣一個人生的新階段,我是何則文。先跟大家簡單自我介紹,我是「職涯實驗室」社群創辦人,也是一個即將出第7本書的作家,我曾在湛積科技擔任人資經理,在鴻海富智康擔任海外人資主管。很榮幸今天學校邀請我來跟大家分享,在這個變動的時代,我們可以有怎樣的新思維面對自己學術跟職涯上的未來可能。

而今天我只會講3件事情:「裝備自己」、「跨域整合」以及「利他賦能」。

學歷不是必勝關鍵 軟實力才是

首先恭喜大家順利進入台大,也相信大家一定對未來充滿抱負,躊躇滿志,期待研究所生涯跟未來在職場大展拳腳。感覺似乎有了研究所鍍金,人生就即將迎來燦爛美好。畢竟已經到「台灣最頂」了。

但今天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些殘酷的事情,首先,研究是孤獨的,你在你的領域就是成為專家。當你選擇好題目後,你就踏上一條獨自前行的道路。或許你未來想走繼續走學術,或者想進入業界。但不管你想做什麼,你「現在」就應該去思考這可能的職涯路徑跟市場規模是怎樣。研究所不應該是你延長人生思考期的一個避風港,當你考上研究所,你就是半個社會人,不能用繼續用讀大學的心態。

如果你只是想說多個學歷起薪就高,或者繼續當學生找方向,甚至根本搞不清楚狀況、還很迷茫,那你必須要有相當的危機意識了。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個變動的時代,這樣的時代下,當你沒有在還在學的時期就擬定好職涯的戰略,當面對業界實際挑戰時,不管你是什麼學校畢業的,你都有可能成為那個跟不上趨勢,被時代浪潮淘汰的人。

你現在就應該思考,這個系所,他未來可能的出路是什麼。甚至不要被限制住,大膽的思考所謂「退場機制」,意即自己如果真的發現不適合這個專業,你的停損點在哪裡,你要怎樣立刻漂亮的華麗轉身,對接到職場或其他人生跑道,也要避免為了得到學位,而產生的沉沒成本,最後只是耽誤自己的人生,這些Plan B,你在現在就應該思考。

有很多人研究所念好幾年,最後沒有拿到學位,或者勉強拿到學位,結果說實話對他的人生、職涯路也不見得百分之百有加分。你一定要問清楚自己「為何而戰」,就是搞清楚自己在幹嘛。現在還搞不清楚沒關係,趁這幾年你還是學生的時候,還能犯錯的時候,趕緊多方嘗試,找到自己的出路。你可以去找同所畢業的學長姐問,看看到底你的職涯可能性跟選項有哪些。

這過程我會很推薦大家可以做些測評工具,去了解自己的職業性格,舉例像是業界常用的RiTE測驗。我們在業界看過很多人在職場適應不順,都是因為做了不符合自己職業性格的工作。比如明明是一個外向喜歡跟人交流的人,卻當了不需要跟人溝通,每天只能面對電腦的「工程師」,那自然會覺得很挫折。所以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怎樣個性,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是很重要的。

而假設你真的是立志想做學問,大家也要思考怎樣把學問帶回「人間」,把你所知所學帶回社會,做出影響力。同時,趁你還是學生的時候,努力減少自己跟業界的差距。也一定要有一個認知,其實大部分研究生研究的東西,7成進了業界都還是要打掉重練、重新開始學習。甚至有更多人研究所讀的東西,根本跟他未來出社會的工作沒有一點相關。

而做研究或許可以孤軍奮戰,用自己的天賦來贏得開局,但當你真的進到業界、踏入社會後,你需要的是一些「軟實力」。如果缺乏這些軟實力,你的亮眼學歷反而會成為負擔。那最重要的是「溝通協作」跟「自我管理」。溝通協作又能拓展成兩個層面,就「說」跟「寫」。巴菲特也說過,要成為一個高階經理人,最重要的就是「演說」跟「寫作」。

在矽谷,有兩個人種發展的特別好,一個就是印度人,另一個就是華人。這很好理解,因為傳統上這兩個民族的數理能力比較好。然而統計上來看,印度裔在矽谷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人數比例,就比華人多。近10年來,世界500強企業中,外籍CEO有75位,而印度裔就占10位。

這其實就牽扯到文化,華人相較於印度人太溫良恭儉讓,總是謙虛躲在幕後。曾有個有趣的比喻是,一個華人工程師,他可能會90%,卻會自己打折說只有60分把握;相反的,根據我跟印度人工作過的經驗,印度人很多是大膽的先給承諾爭取機會,事後在想辦法實現這個承諾。

所以我們要知道一件事情,「曖曖內含光」的謙虛或許不是在業界工作的最佳解,如何拔得頭籌,你需要的或許是主動積極的爭取自己的機會。不要傻乎乎等伯樂,你要當自己的伯樂、毛遂自薦,現在就要開始累積自己專案跟時間管理的經歷,積極培養「演說」跟「寫作」的能力,磨練這樣的職場軟技能。

這些能力才是你人生是否能走出新局的關鍵,而你的學歷系所,只會在你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有加分,成為判斷依據。然而過3、5年,人家只看你在職場上的戰功,跟你到底有什麼專業能力能解決問題。至於你是什麼學校畢業的,那真的要好漢不提當年勇了。

另一個殘酷的事實是,今天當你掛上台大碩士的招牌時,人家對你的期待值就會相對高,可能一開始對你的印象分數就直接從90、100開始起跳,所以反而容易因為小細節被扣分。如果想要避免這樣的情況,你需要的是「自我管理」與「自我要求」。台大這兩個字將是你的優勢,也是你的負擔。

未來的時代,遠端工作絕對是趨勢,未來你的公司可能連實體辦公室都沒有,你有把握在見不到同事跟老闆的情況下,甚至可能沒有人帶你,你得自己完成交辦任務,同時跟這些同樣在雲端相見的同事達到良好的溝通協作嗎?如果你還沒有把握,那你就要透過研究所這幾年好好鍛練。因為真正的業界不會給你太多時間「學習」跟「適應」。

而這個遠端帶來的後續效應,就是跟你競爭職位的對手,也會跨越地域,可能是全球各地的人才,直接競爭相同職位。你的雇主可能直接在倫敦、矽谷、東京甚至上海。這樣來説,就算你是「台灣第一」也沒什麼太大的優勢。因此相較於自豪學校名聲,你更要加強的是自己實打實的專業能力,甚至跨文化溝通能力等等軟、硬實力。

用跨域整合發明你的工作

再來,這個時代你一定要跨領域,只有一種專業絕對是不夠的。現實是,所有可以SOP化的工作,未來都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牛津大學做過研究,在2030年會有將近一半的工作被AI取代,所以不論未來畢業做什麼,那份工作都有可能在幾年後消失。

那怎樣可以活下來?就是「發明自己的工作」,但這就需要突破框架思考的能力。而你想要突破框架思考,你就必須要突破你的學科,你就要有跨領域的學習跟思維能力。而未來世代也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所以研究所要培養的關鍵能力,就是能自己定義問題,跟找到解決方案,這才是業界看重的碩士生能力。

也要進一步思考,到底你所學所會的東西,解決什麼具體的問題?今天為什麼企業要花錢聘用你,最根本的就是要你來解決問題,要你來創造價值。而談到解決問題就要知道,未來世代所面臨的問題,一定跟現在有很大的差異,而且更加艱鉅,甚至你要自己找出問題在哪裡,沒有人能告訴你要怎麼做,如此你才能創造出新的可能性。

過去我在鴻海FIH派駐海外時,我負責的部門就叫作「人資整合行銷」,這就是一個跨域整合的概念,把人力資源跟整合行銷融合為一,創造出完全新的工作崗位。而這個工作可以説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

當時我發現我們併購的越南廠區,原本是Microsoft的,後來改名,我當時就自己提案,告訴我的老闆説,如果不能擦亮公司品牌招募到相應的人才,那或許對廠區運作會有影響。

因此我把過去學到的行銷概念,加到了人資的領域,最後在老闆支持、指導下,誕生一個全新的部門。這個部門就是屬於人資的行銷部門,專門做雇主品牌跟企業文化營造,開發內部人資管理app,對內文化宣傳跟校園招募的經營,最後也斬獲5、6個中國大陸的人力資源獎項。而我也因為這個跨域的創新想法,很幸運的在進入集團一年多的時間,就被拔擢為部門主管帶領團隊,而在各種組織中這樣的新部門、新工作,未來只會越來越多。

過去我們都說,懂遊戲規則的人,贏得遊戲;但新的時代,你要能夠創造新的遊戲規則,才能夠引領潮流。你要想創造遊戲規則,你就必須要有學科混合的概念,你就算是文組的,也要思考5G、AI、大數據對你的學科跟領域有怎樣的影響。你要有一套論述,有一套屬於你的價值觀跟理論體系,去自圓其說。

比如你做歷史研究,如果可以把史料結構化,這樣是不是就可能有機會用AI發現一些新東西?而你如果念的是資工,你也可以想想,這些技術能不能應用在社會創新跟實踐上,解決實際問題。大家在思考問題跟解決問題上,要試著跨出原本的領域想新的可能。不然總是炒冷飯跟小題大作,如果只是讓自己學到研究方法,而不親身嘗試新可能,那這碩士也就有點可惜了。

也跟大家分享,用新的思維就可以賦予你原本的專業新的意義跟價值。當年我曾經去越南華碩實習過,在這個跨國實習的面試時,面試官問我一個很尖銳的問題,他說:「你是中興大學歷史系畢業,我們有很多台政商管的候選人,他們的經歷都比你漂亮,給我一個理由,為什麼我要錄取你。」

當時我問面試主管:「您知道為什麼美國會打輸越戰嗎?」他愣住了,我就繼續説:「這就是你需要我的原因,美國當年以為自己船堅炮利就能壓制越共,然而他不懂越南人的文化跟思維,最終夾著尾巴逃跑。而商場如戰場,你需要懂文化的人,我敢跟你說,歷史系的我是這個階段最適合的人選。」

接著我告訴他,我很早就立定志向想去東南亞,也組了社團親自帶團去東南亞各國參訪考察,拜訪當地駐外代表跟台商,深刻研究當地歷史文化,自己也開始在媒體上寫東南亞的政經評論。我告訴他說:「全台灣你找不到第二個人,剛好有這樣人文背景,而且了解當地。」

就這樣,原本應當是劣勢的人文背景,反而變成亮點。所以不要妄自菲薄,你的專業不管在哪個領域,只要回扣到人性,用解決問題的思維去想,他都可以變成有價值的能力。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讓他與其他的學科混合,與現實的問題結合。

活出影響力的利他模式

接著我想跟大家分享,人類為什麼能成為這個地球的優勢物種,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人類有「整體」的意識。什麼意思?就是我們從小就常常聽到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概念。進一步說,就是人類有社群的概念。社群是只什麼意思呢?就是能「假裝自己是別人」,能夠為他人著想。

簡單的來說,人跟動物的差別就在於,人類能夠在腦中模擬別人可能的思考方式,然後追求共同的利益。誤入魚塭的大魚總有一天會因吃光魚群而死,不會想到少吃一點等小魚繁衍生生不息,維持永續,但人類卻願意為了地球永續發展限制或犧牲自己的某些生活品質跟權益。

人雖然表面上是個體,卻能把彼此當成手足,發展出生命共同體的思維跟概念。這就如同我們身體的細胞,你從微觀角度看,他似乎就是個體,有誕生跟死亡,然後像動畫「工作細胞」裡面演的一樣,每天辛勤的工作,為了讓身體可以順利運作下去。

這樣思考的話,其實我們或許就跟細胞很像,我們表面上看都是獨立的個體,但就像細胞脫離身體,沒有培養皿的情況下必然死亡,我們脫離地球也是一樣。所以如果從宏觀角度看,這個地球乃至於整個世界,就很像一個有機的生命體。這種思維50年前就有,也就是英國科學家詹姆斯·洛夫洛克的蓋亞假說。

如此,我們會知道,我們一定要把整體放在前面。假設今天有個細胞在身體內,他忘記自己是作為整體一部份的細胞,開始瘋狂複製自己,榨取別的細胞的能量,只為了壯大自我,那最後就會變成惡性腫瘤、成為癌細胞,最終它的自私會使整體崩潰,所有人玉石俱焚。

而在人類社會也是一樣,如果今天有人為了自己利益,而犧牲公眾利益,那自然最終會導致這個社會體系崩解,歷朝歷代很多王朝的興衰都可以從這樣的觀點去看。所以我們處在這個世界,一定要有人類與萬物彼此互為手足的概念,努力維繫這個「整體」的運作與永續。

要達到這樣的境界,我們就需要「利他」跟「賦能」。利他是什麼意思,就是願意幫助其他人,願意為其他人的利益而付出。這不是很單純的去捐錢做公益,或者去做免費的志工。你即便在上班、領薪水,都可以很利他。利他的核心精神就是,知道我們都是「整體」,如果自己得利,群體滅亡,那最終什麼也沒有。只有「你好、我好、大家好」才能創造更多的價值。

比如說我們今天賣一個產品,假設我們的出發點是想要幫助客戶解決他的問題,用心傾聽他的需求與痛點推出適合的方案,那這過程本質上也是利他,因為你是站在要協助他的立場。反過來,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獲利,而利用資訊不對等的優勢,讓客戶買了他不需要或不適合他的東西,只為了自己的收益,那就不是利他。

所以利他的概念很簡單,就是「主動發現他人需求、為他人帶來解決方案、創造價值」,這在生活層面,就是關心身邊人,了解他們的情況,主動給予協助。而在生涯上,就是思考怎樣為組織,為社區乃至於國家社會,運用自己的專業來創造價值。很多創業的本質都是利他的,因為想要解決一些現狀下遇到的問題。

而利他的更高境界,就是「賦能」,賦能是什麼意思呢?簡單的說,就是「給人魚吃,不如給他釣竿」的概念。賦能意即「透過學習、參與、協作的機制,使他人可以掌握自己的生活與價值。」也就是說,不只是單純的給予,而是協助他人能夠掌控自己的人生。

實際的情況可能是像你的同學遇到的困難,比起直接介入幫他解決問題,不如透過參與、協作的方式,讓他學會如何可以自己處理這些狀況,進而使他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方向,這就是賦能的意義。透過利他、賦能,我們就能形成一個良善的循環,所謂的「整體」就能向上提升,達到一個共贏共好的局面。

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年輕,你的論文題目雖然不可能到拯救世界的程度,但你只要單純對身邊的人好、踏踏實實過好每一天、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抱持著利他賦能的精神,你就能為世界帶來改變。每個細小的影響在蝴蝶效應下,都能有巨大的漣漪。只要抱持著正直跟善良,你就能成為影響周遭的人,你也能在這當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思考屬於你人生的解答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我小學6年級的時候,導師許慧貞老師是一位致力於推廣閱讀的老師,台大圖資系畢業的他,總是相信閱讀可以給孩子帶來人生的各種可能。小學的我成績很不好,出身在弱勢家庭,又有過動症ADHD,課業跟人際表現都不大好。

有次許慧貞老師在放學後的下午把我留下來,問我說:「何則文,你很聰明,為什麼不好好寫作業、好好念書呢?」當時我直接回嗆老師說:「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努力?就算給我上建中台大,賺錢發財,我最終也是死,路邊的乞丐也是死,竟然一切最後都會歸於塵土,那我們為什麼要努力?」

老師聽到我這樣的躺平宣言後,沒有跟我說教,她很冷靜的告訴我説:「我也不知道,那是你的人生,你的人生有怎樣的意義跟價值,只有你自己可以找到答案。所以你去閱讀吧,在書中跟古往今來的人對話,有天你能找到你活著的目的。」

這也是影響我一生的場面,到今天我都記憶猶新。那之後我常常都在思考,我為什麼要活著、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老實說這真的是一生的問題,且是我們這一生都要面對的大哉問。這個問題有些人可能年輕時就遇到,有些人到50、60歲才開始探索,但不論如何,我們終將面對,那不如現在就可以思考一下。

大家知道嗎?未來科技發達,說不定Google地圖可以直接從太空照到即時的地表畫面,到時候我們將Google地圖放大,可以看到街道上走動的人。那時候這些人會看起來像什麼呢?會很像螞蟻。其實我們人在這世界真的是滄海一粟,地球就有50幾億年歷史,人類80年的壽命可以說如恆河之沙一樣,渺小的不得了。

光是大台北地區就有6、7百萬人,這在國際上也不算超大的城市,但我們在其中又是多麼的微不足道的感覺。然而,你的人生可以不一樣,每個人都可以活出屬於自己的價值與意義。但是要怎麼做呢?我就想分享最近漫威很紅的一部影集,叫做what if,這部戲劇中,假設復仇者聯盟的超級英雄們,在人生關鍵點中,做出不一樣的選擇會發生什麼事情。

所以你會看到黑豹變成星爵、薩諾斯反而變成好人這種劇情,他用的是一個平行宇宙的概念。那我們就假設,現在有兩個宇宙,一個宇宙有你,一個沒有你。如果説這兩個宇宙最後發展的結果一樣,那我們可以說根本舉無輕重,活像一個NPC一樣,對世界發展沒有任何影響。

那我們要怎樣活出影響力?很簡單,不論是在學校課堂、社團,還是未來在實際工作中,都思考一件事情:「這件事情有我跟沒有我,會不會有差別?」如果我們不能做出差異性,那可取代性就很高,也不需要我們來做。因此,在每件事情上都要盡心盡力,帶來正向的改變。

你不一定要做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很多微小的付出都能演變成巨大的影響,也就是剛剛說過的蝴蝶效應。或許你的同學遇到瓶頸,你的一個陪伴跟安慰,反而改變他人生走向。也有可能你的起心動念,在學校呼籲或提倡某件事情,對許多同學帶來影響。同樣的,不要小看自己,或許你在校園中順手的幫助學弟妹,甚至掃地的阿姨、伯伯,都能讓善良的力量傳達出去。

而最重要的是,你現在就應該思考「活著的意義」,也就是屬於你的理想人生會長怎樣。有人會問,才20幾歲,想這個有用嗎?到時候還會有變化啊。我告訴你,肯定會有變的。我自己就是,我剛畢業想説做安穩的公務員,真的進教育部才發現,那不是我要的。進入大集團以後也想說就這樣當到高階主管,結果沒兩年才發現我更想要給自己挑戰。跳出來從新創到創業,都是我之前沒想過的。

但是因為我不斷的問自己,我到底想要怎樣的人生,到底想要成為怎樣的人,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價值跟影響,並且親身的去嘗試跟實踐,我也在這人生旅途中不斷地確定了自己的目標跟方向。方向跟目標一定會變,因為你的職涯應該是「探索」,而不是「規劃」,但這探索總需要有個方向,需要不斷前進,不然你可能最後仍在原地。

而最重要的還有,你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到底你這一生想要追求的是什麼。很多人一生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中,家人、朋友、社會告訴我們,怎樣是好的,就一窩蜂地去追求、擠進那個窄門,即便得到大家夢寐以求的工作或生活,許多人到頭來才發現那不是自已想要的人生。所以與其等那時候才發現,不如現在就不斷思考,我是誰、我要去哪、我想要為自己人生留下怎樣的篇章。

你要開始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開始為自己負責,透過「批判思考」、「跨域學習」、「利他賦能」去建構屬於你、擁有影響力與價值的人生。用懷疑求真的眼光看世界,透過不偏食的跨領域學習,找到未來問題的新解方,最後用利他賦能去幫助整個人類社群提升。

這樣的話,我相信你將不再迷茫,人生也將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當世界末日的日子到來,你也會很驕傲的說,我這生沒有白活。

*本文獲何則文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