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在彼此合作與藝術的獨創性上,我和同學都達到一個新的高度,也是我過去從未體驗過的,」世界頂級電影名校、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NYU Tisch)今年的畢業生瑪莉克(Marieke Bauer)對紐約在地媒體NY One表示。

瑪莉克與同學今年的畢業公演〈雲端〉,是各自在家裡藍幕前遠距表演,再一起透過即時通訊軟體Zoom,從線上直播演出。戲劇系副教授暨該劇導演帕伯托(Orlando Pabotoy)說,「就像是劇場、電影、動畫之間的混合。對我們都是全新的學習經驗。」

學費更便宜!
雲端授課、職場進修變多

疫情為全球所有大學帶來前所未有的轉型壓力。疫情迫使課程線上化、虛擬化加速發生。即使疫情過後,教學現場的改變卻可能持續下去,學生有機會獲得更多的選擇。

未來求學的第一個優勢,就是學習的成本更便宜了。「大學的未來在線上,而且會更平價,」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副教授塔帕瑞亞(Hans Tapria)撰文《紐約時報》。過去將近四十年內,美國學費已經飆漲了二六○%;排名名列前茅的大學,多數學生都來自家庭收入金字塔一%的頂端。家境闊綽的國際學生,更成了學校收入的支柱。

尤其英語圈的國家,例如美國、澳洲、加拿大、英國的大學,更是依賴留學生來填補財政空缺。《經濟學人》就揭露,澳洲大學四分之一的收入都來自國際學生,而有加拿大哈佛之稱的麥基爾大學(McGill),國際學生一年的學費更比當地學生高出逾十六倍。

但疫情改變了這些大學的商業模式。線上教育在過去,特別是對於名校而言,不過是可有可無的「配菜」。但在疫情之下,線上課程成了必要備案。「線上教學數量一旦呈指數般成長,成本就能夠大幅下降,對大學來說更是力抗蕭條、抵擋疫情的選擇,」塔帕瑞亞說。

例如理工的公立名校喬治亞理工學院,早在二○一四年就開設了線上的資工碩士班,隔年商管的公立名校UIUC也開始了線上企管碩士班。事實上除了為學校帶來額外收入,也吸引了學生之外的上班族在職進修。

學習更多元!
老師講、學生聽模式將淘汰

但需要實際動手的課程,諸如實驗課、音樂教學,該怎麼進行呢?這就需要教授打破框架,走出教室,甚至採用虛擬實境(VR)等科技工具,重新思索其他能夠激勵學生學習的方法。

這將為學生帶來釜底抽薪的第二個優勢:教學擺脫課桌椅,學習方式將變得更加多元。不再有教授一講三小時的長篇大論,學生也不能期待有老師手把手的帶領。師生之間最珍貴的面對面互動,只能花在刀口,也就是共同解決問題上。

就業跨國界!
遠距實習,最遠到盧安達

而隨著線上課程在名校成為常態,不只就學,就連實習或就業,也可能打破地理疆界。這將成為現在學生的第三個優勢。

在二○一六年成立的日本新創Tiger Mov,原本是為日本學生提供超過海外三十五個地區的實習機會。尤其以新興市場為目的地,至今已將至少一千六百位實習生送出海外。

為了因應疫情,Tiger Mov即時開發出線上實習計畫,已有四十個以上的實習機會,地點更遍布以色列、德國、墨西哥、與盧安達等國。學生只需要端坐在家中,就能夠遠距參加海外實習。

原本一位高一學生預定前往印度,在一家社會企業實習。該企業旨在於媒合貧民窟的婦女從事幫傭工作,進而協助她們脫離貧困。有了線上實習,學生按照計畫活用自己的網路技術,在遠端就能做到網路行銷,甚至為公司爭取到新客戶。

而學校之間的汰弱留強,無疑的正在加速進行。「如哈佛、耶魯、和加州大學系統,有更多的資源能夠將多數課程線上化,最有機會繼續成長茁壯,降低每個學生的花費,」紐約大學行銷學教授加洛威(Scott Galloway)點出,在這一波改革浪潮下,仰賴國際學生貢獻學費,而錄取率偏高的大學,受到的衝擊也最為強烈。

哈佛、耶魯等10名校,免費線上授課

.授課平台:Coursera
普林斯頓-比特幣與虛擬幣
哥倫比亞-金融工程與風險管理
耶魯-幸福的科學
史丹佛-兒童營養與烹飪
芝加哥-認識大腦
賓州大-病毒式行銷與感染式內容
西北大-現代機器人學
杜克-狗的情緒與認知

.授課平台:edX
哈佛-商業人士的資工入門
MIT-供應鏈分析

資料來源:商業內幕 整理:吳和懋


這波大學新革命正在發生,名校也不敢掉以輕心,優勝劣敗正在上演。而這也將重新定義,何謂名校、何謂留學、何謂課堂。但可確定的是,打破疆界的線上教育,讓學生在台灣就完成留學,已是一個正在實現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