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即將到來的兒童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與商業周刊送給全臺灣小朋友一份一生受用的禮物,就是擁有水土保育、關愛環境素養的繪本故事書—《搶救花果山》。新書發表會現場,由臺北市國語實小9位說唱藝術社的小朋友,以生動活潑的話劇表演拉開序幕,真人演譯《搶救花果山》的故事內容,精采有趣的演出獲得滿堂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表示,臺灣就在颱風經常行經的路徑上,同時位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時時得面臨自然災害帶來的考驗!事實上,3月23日凌晨,臺灣也才剛經歷一場有驚無險的地震,震央在花東外海,規模達到6.6,搖晃時間長,且餘震不斷,讓許多人心中浮現1999年9月21日凌晨的大地震陰影,整晚睡不好覺!

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氣候系統變得極度不穩定,世界各地暴雨、乾旱、熱浪等災難不斷!而我們的孩子,未來要面對的是氣候異常成為日常的地球,因此,讓孩子們獲取正確的水土保育觀念及知識,以應付極端氣候帶來的環境挑戰,可說是全民的責任。

水保局與城邦基金會齊心協力,自2018年起共同推動「水保教育扎根‧臺灣共好計畫」,為了讓水保知識深植學童心中,致力創新開發有趣又好玩的科普資源,包含各類圖書繪本及多樣化的水土保持知識互動教具,繼2020年出版《回家的路》繪本,2022年再接再厲,由金鼎獎作家陳素宜及動畫設計師李阿力聯手打造全新的《搶救花果山》自然生態故事書。

作者陳素宜表示,《搶救花果山》是以著名小說《西遊記》為參考藍本,創造出全新的故事主角,藉由夏令營中的一場任務:當大自然反撲時,隊員要尋找解方,搶救花果山!故事帶點冒險,並有著分組競爭的趣味,而好山好水的花果山,象徵的就是臺灣這片美好家園!這是一本適合國小三、四年級學童閱讀的橋梁書,兼具水土保持、環境教育、生態教育及寓教於樂的特色內容,也是很適合啟發未來主人翁的一場夏令營。

108新課綱將「環境教育」以重大議題之一正式融入學校課程,而《搶救花果山》故事書也獲得8位國小校長聯合推薦及李偉文醫生寫推薦序,目前已在各大書局及hyread電子書通路上架。除了繪本,《搶救花果山》也與國語實小合作,由小朋友擔任要角進行配音,即將推出繪本故事書的Podcast,且此頻道也將成為全臺孩子的共享平台,期待將來有更多的師生一同參與創作,將有趣的水保知識從網路放送到更多角落!

透過此次的新書發表會,充分展現出疫情非但沒有讓學習中斷,更看到不斷深耕校園產出的美好果實。共好計畫推動3年來,以教育為核心,串連企業、民間機構等社會資源,已前進876所學校、捐贈超過5.5萬本教學繪本,並培育364位故事爸媽及144位企業大使。水土保持局及城邦基金會透過新書發表,號召更多領域夥伴加入共好計畫,推動「在地企業認養在地小學」,透過箱書共讀、跨域學習,共好企業將共同捐贈15000本故事書、3000套科普桌遊以支持全台200所小學,讓全民與校園能以實際行動將水保教育轉化為全民生活的一部分,成為學校培育學童環境素養的重要教材,共同守護臺灣,一起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