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開學季,我梳理了給孩子們在課内學習、課外學習共7點建議。祝廣大學子們充分開展更多元的學習範式,提升自我的創新創造力!

我在《李開復給青少年的十二封信》書裏,也談過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我覺得很適合在現在這個開學季再次分享給大家。比起應試考試中的分數,如果同學們具備「3C」的3大能力—Curiosity(好奇心)、Critical thinking(批判式思維)、Creativity(創造力),未來更有可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課內學習的4個建議:要充分利用好在學校裏上課的時間。

1.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有同學問我:「怎樣學習知識,才能真正記住呢?每年考完試後,好像就把所有的知識還給老師了。」

我給這位同學的回答是:「我學到完全了解的知識以及知道如何實踐的知識,我現在都還記得;在工作中常用的知識,我全部記得;我自己感興趣的知識,記憶更加清晰、準確,就算有不記得的,也可以快速推算出來;相反,那些靠死記硬背學到的知識,或者自己不感興趣的知識,我已經全忘掉了。」

也就是說,死記硬背只能過考試關,而不能獲取受益終生的知識。你們在學三角形面積定理時,一定都會背「底乘以高除以二」的公式。

但是,你有沒有理解這個公式是如何推理出來的,為什麼三角形的面積是這樣計算的。記住這個公式和探索這個公式是如何推導出來的,學習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有的同學學習化學,每天只是機械地背誦一些反應式,肯定會覺得枯燥無味,但如果掌握了每個反應式內在的規律,並能和現實中的化學現象聯繫起來,就會理解化學這門學科的意義所在,自然就會對這門學科產生興趣。

只有懂得了知識背後的道理,才能在遇到新的問題時舉一反三,才能在需要的時候,靈活地將自己掌握的知識、付諸實踐。

2.要多問問題

會提問也是一種能力,而且你也會因為提問而加深對問題的理解。我的女兒在學習指數的時候,不理解指數是什麼,更不相信在真實生活中指數有什麼用處,就主動來問我。我用計算銀行存款的思路來指導她,比如存入100元,每年的利息是10%,那麼10年後,你的存款是多少?

透過這樣的計算,她終於明白了,原來指數知識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她能得到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也是因為她主動提問獲得的。多提一個問題,你就擁有一種多瞭解這個世界的可能性。只有不懂就問,才能真正學到有用的知識。

3.要勤奮

能夠實現自己夢想的人,一定是勤奮的。去美國讀中學之前,我只學過半年英語,因此語言障礙成為我面臨的最大難關。剛開始同學和老師說的話,我幾乎一句也聽不懂,那種感覺非常痛苦。那「催眠」一般的語速,總讓我在課堂上打起瞌睡。

有時候,聽到同學們因為老師的一句笑話笑得前仰後合,我才從夢中驚醒,但還是摸不著頭腦。天書一般的英文,開始讓我有些望而卻步,後來,我乾脆帶幾本中文的武俠小說到課上去讀,因為覺得怎麼聽也聽不懂,還不如看小說。

然而,我心裡又是暗暗憋了一股勁。於是,我找了一大本英文單詞書來背,經常背到半夜,不會的就一次次地翻厚厚的中英對照詞典。沒多久,我就發現這並不是學英文的最好方法。因為即使當時記住了一個單詞,但是使用率不高的話,就會完全忘記。我終於悟到了,在沒有語境的情況下,背單詞是沒用的。

後來,我還是下定決心用多交流的方式來學習英文。下了課,我不再膽怯,站在同學中間聽他們說話。如果5個詞當中有4個聽懂了,只有一個聽不懂,我也會趕緊問,同學們會再用英文解釋一遍給我聽。回家以後,我會默默回憶我聽不懂的單詞,然後記下來。而上課的時候,遇到聽不懂的內容,我也勇敢舉手問老師,請求老師再說一遍。

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師,她甚至犧牲自己的午飯時間,幫我一對一地補習英文,她複印了小學一年級的課文,每天拿來給我念。從簡單的課文起步,我們堅持了一年。

在這一年裡,我的英文水平迅速提高。學校裡所有的老師還允許我享受「開卷考試」的特殊待遇,她們讓我把試卷帶回家,並且告訴我題目裡面不認識的單字可以查字典,但是不能看書找答案。我每次回到家都嚴格按照老師說的做,遇到題目裡面不認識的單字就去查字典,但是從來沒有去翻書找過答案。因為我覺得這是老師給我的最大信任,我不能辜負這份信任。

透過種種渠道的學習,我的英文終於逐漸接近同齡人的水平了。1年以後,我完全可以聽懂老師講的話了,英文會話也沒有問題了。到了初中3年級,也就是到美國2年之後,我寫的作文居然獲得了田納西州的前10名。我想,這和我年齡小,容易接受新的語言不無關係,但也和我勤奮的學習有關。

4.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獲益於獨立思考的能力。甚至想不到的是,這種批判式的獨立思考的能力,「救」了我的命。在我52歲生日前不久,我在一次體檢中被查出肚子裏有數十顆「腫瘤」,經過反覆復查,我被醫生宣判得了第四期淋巴癌。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我突然感受到死神和自己離得那麼近;我氣餒、懊悔、內疚,但是治療過程中的一件具有轉折意義的事件發生了。

我遇到了一個好醫生。我的主治醫生唐季祿給我打氣:「淋巴癌第四期真的沒那麼嚴重,它跟肝癌、肺癌第四期是不太一樣的。」他告訴我,網絡上有兩篇專門討論「濾泡性淋巴癌存活率的預估方式」的論文,如果我有興趣,可以找出來看看。

我認真地研究了唐醫生推薦的那些學術文章,發現淋巴癌的分期方式已經有40多年了,可以說過時且不精準了。如果說只看標準的分類,我因為腫瘤數太多,所以必須歸類為第4期。但是只看腫瘤數量是最準確的嗎?根據我研究的那幾篇論文,分期的目的就是預測存活概率和時間。

那麼最準確的預測方法就是尋找和我病情足夠相似的人,根據他們的不同因素,如年齡、症狀、血液指數、腫瘤數量及大小等20多種,和他們的實際存活結局,來理解哪些因素是最重要的,並且把這些因素整合起來。這樣的研究肯定要比40多年前的粗分類來得準!

自己研究病情,就像是自己坐在副駕駛座上,可以隨時掌握路況。醫生的治病策略、用藥思維,你至少並不是茫然無知。我又拿出以前做學術的精神,把全部20幾個特徵與我的檢查結果相對照,發現我雖然屬於第四期,但整體狀況其實沒那麼悲觀。

原來醫學上對所有淋巴癌的分期方式,至少對我的病情來說是不正確的,我的情況是較輕的。於是,我突然從「第四期癌症頂多幾個月」,變成「至少還有好幾年」可以活。倘若好好照顧自己,更有可能終身不再復發!這個發現有如一線曙光,從此之後,癌症所帶來的一切負面影響,就開始悄悄起了變化。

批判性地看待醫學上對淋巴癌的分類,透過獨立思考,獨立研究的方式來獲得對自己病情的準確判斷,讓我自己從精神上獲得了新生。

■ 課外學習的3個建議:課堂外的時間,我鼓勵同學們,去探索你們熱愛的東西,多實踐,多多鍛鍊自己的創造力。

5.要動手實踐

美國華盛頓兒童博物館的牆上寫了這樣一句格言:「我聽到的會忘掉,我看到的能記住,我做過的才真正明白。」

我記得小時候,我的父親曾讓我們幾個兄弟姐妹解答這樣一個問題:用6根火柴拼成4個大小一模一樣的正三角形。通過動手實踐,我們都找到了正確的答案。這樣的實踐讓我對相關的幾何和空間知識記憶深刻,也訓練了我使用新穎的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在高中時參與美國的高中生創業嘗試課程,創辦自己的公司。我們當時的公司非常簡單,就是從當地的建材市場買來鋼材,然後利用週末時間到工廠裡加工這些鋼材,我們把鋼材切成很小的一塊塊圓環,然後在圓環上刻上簡單的雕花。在負責推廣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學生的家長並不需要這樣的圓環,最後產品幾乎是內部消化掉了。

這次的親身實踐,讓當時15歲的我意識到,真正好的產品,不是求人去買的,而是必須有市場需求。有了這樣的認識,我在第二次的創業嘗試中,就會把市場需求作為我創辦的公司的方向。從需求出發,生產有需求的產品,牢記這樣的理念,第二次的創業嘗試獲得了成功。這些對於創辦公司的經驗,都是我從實踐中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

只有實踐,你才能知道你的想法是否可行。

6.要追隨自己的興趣愛好

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才能做到最好。

我在上大學時,一直以為自己喜歡法律,將來想做一名律師。可是上了幾門課後,我發現自己對此毫無興趣,於是跟家人商量轉系,數學是我的一個備選項。但是,當我加入了「數學天才班」後,發現我的數學突然從「最好的」變成「最差的」。我雖是田納西州的冠軍,但當我與來自加州或紐約的「數學天才」交手時,才發現自己真的技不如人。

我深深地體會到那些數學天才是因為「數學之美」而對它癡迷的,而我並非如此。我一方面羡慕他們找到了最愛,一方面遺憾自己並不是真的數學天才,也不會為了它的美而癡迷,因為我不希望我的人生意義就是為了理解數學之美。

我想到了電腦,我在高中時就對電腦有濃厚的興趣,有一次,為了解答一個複雜的數學方程式,我寫了一個程式,然後把結果印出來。當時因為機器運行的速度太慢,我沒有等到結果印出來就回去了。

週一回到學校,我才知道我們學校所有的影印紙都被我打光了。雖然被老師罵,但我的心裡有一股欣喜,原來這個數學方程式有無數的解,我走後程式一直在運行,電腦就一直在打印結果。

對計算機的興趣此時在我的心中醞釀,雖然當時電腦專業算是個默默無聞的專業。接下來,我選修了一門電腦的程式語言課,幾個月的課上下來,我發現了自己在電腦方面的天賦。我和同學們一起做程式語言,他們還在畫流程圖,我就已經完成了所有的題目。考試的時候,我比別人交卷的時間幾乎早了一半,我不用特別準備,也能拿高分。

透過學習電腦,我有了一種前所未有的震撼:未來這種技術能夠思考嗎?它能夠讓人類更有效率嗎?電腦有一天會取代人腦嗎?我感受到了一種振奮,解決這樣的問題是我一生的意義所在。

我每天都像海綿一樣吸收著知識,在一門公認為是電腦專業最難通過的「可計算性和形式語言」課上,我考了100分,也就是A+的分數,創造了該系的一個紀錄。大三、大四時我就開始和研究生一起選修碩士和博士課程,接手各式各樣的項目,在這些項目中,我嘗試著攻克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畢業後,我在電腦方面創造出了一些成果。

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找到了自己熱愛的事情,並且願意為之付出一生的努力。

7.要多培養自己的創造力

我的中學是在美國的橡樹嶺讀的,當時的感受就是,學校的功課很輕鬆,每天的家庭作業很少,但是每天有很多稀奇古怪的項目。比如,當時歷史課教到美國印第安人的時候,不是用課本告訴你發生了什麼,而是讓一個團隊寫一個話劇,或者是進行關於移民者和印第安人的辯論。

這些項目都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但會引導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但我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可以在這些稀奇古怪的題目中得到鍛鍊。

後來,我回到北京創辦微軟中國研究院面試時,對前來面試的學生,也最注重對他們思維方式的考驗,我們向面試者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o 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形的?

o 估計一下北京一共有多少個加油站。

o 你和你的導師如果發生分歧怎麼辦?

o 給你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你想怎樣去解決它?

o 兩條不規則的繩子,每條繩子的燃燒時間為1小時,請在45分鐘燒完兩條繩子。

這些題目雖然聽上去很「怪」,但我們出題的本質也不一定要聽到正確答案,而是要從回答問題的思路中,聽到面試者的思維方法。

孩子們,比起試卷上的分數,我認為你們底層的思維能力,會是更珍貴的能力。你在學習每一門科目時,鍛鍊出來的能力是未來最能幫助你們的事情。

就像你學了數學,也許不會去研究數學,但是這對鍛鍊你的思維有幫助;你學了英文,不一定會出國,但是英文可以在瞭解世界最前線的文獻、在交流方面幫助你;你學了畫畫,不一定成為畫家,但是你在學習畫畫的過程中鍛鍊的觀察力、空間力、想像力會對你有幫助。

過去,我們對教育成功的衡量標準,是學生能不能記得被教的東西。但是未來,教育的精華體在即使你忘記了所有你學的東西,你還具備思維方式、智慧和能力。

當你已經忘記了歷史事件發生的年代,你還是知道歷史帶給我們的人類的智慧和教訓;當你已經不會程式語言了,你還是有程式語言帶給你的邏輯思維;當你已經不會背莎士比亞的詩了,你依然懂得文學的美,這些才是教育的精華。

*本文獲「李開復」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