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樂活生技、雲林縣政府的三方合作,讓北港農工的學生們進行栽種香檳茸的實作課程。攝影/方冠博

從一株手掌大小的香檳茸,到一座印上「希望工程」貨櫃屋,最後一氣呵成的通路行銷,為推廣農業的雲林縣及北港農工,串起「青年根留家鄉」新希望。

最初起點,是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偏鄉「技職培力計畫」,為改善偏鄉學生的多元發展及就業未來,讓北港農工的高職學生,栽種高經濟作物的香檳茸,搭配遮風避雨的貨櫃屋,「務農不再靠天吃飯、農業真的可以賺錢」。

偏鄉教育、農業困境,一次完美的翻轉,原來,台灣的偏鄉地區,不再是「希望」到不了的地方。

「給孩子們一技之長,找到真心喜歡的工作!」這個務實又溫暖的想法,是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心裡話,這位「永遠走第一線的董事長」,讓兼具希望與創新的育才點子,不再僅止於紙上談兵,更是翻轉偏鄉教育的契機。

高經濟作物香檳茸飄香 也是翻轉務農低收的想像

位於雲林縣的北港農工,是台積電的偏鄉「技職培力計畫」種子學校,近期校園內出現醒目的貨櫃屋,櫃內是一箱又一箱高經濟作物香檳茸,除了萃取液可變保健食品,烹調後香氣四溢,如今這股「飄香」,更多一點翻轉偏鄉教育的想像。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樂活生技、雲林縣政府的三方合作,提供冷凍貨櫃、62箱菌種及技術指導,並交由北港農工農場經營科26名學生們,進行栽種香檳茸的實作課程。

指導老師之一的北港農工實習組長王淑美提到,過程中,必須學習冷凍櫃控溫、環境溼度觀察及調查,也得採收、分級等,並環境調控技術,讓學生透過手機可操作相關設定,掌握栽種情形。

師生們一開始的緊張摸索,到現在的高育成率,香檳茸歡喜收成後,就以契作方式,交付樂活生技,送往五星級飯店、生技中心等,讓學生們接觸精緻農業的發展模式、學習培育繁殖的專業技術,進一步提升自我信心與職涯發展,栽種香檳茸的報酬,樂活生技也將回饋給學校,繼續培力人才。

緩解高教失衡 留住偏鄉專業人才

清明連假前夕,當許多人沉浸準備放假的喜悅時,張淑芬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同仁們,搭乘早班高鐵前往雲林,有別於同班高鐵上絕大多數乘客的提早返鄉心情,這是他們一趟學習與扎實的公益之旅。

剛出高鐵站,眾人就趕往縣府,偏鄉「技職培力計畫」記者會才告一段落,又奔赴在地鄰里考察教育資源,「這件事幫忙記下來,我們帶回去看怎麼處理!」張淑芬時不時提醒同仁,一刻也閒不下來。

清明連假前夕,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首度來到雲林,觀摩偏鄉「技職培力計畫」成果。攝影/彭宸諄

把「教育」串接就業,以終為始的培訓方式確實很需要。根據主計處資料,2021年台灣總缺工24.8萬人,創近年新高,已讓台灣企業深刻感受「人才荒」危機,即將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的學生,將是關鍵戰力,但高職學生一窩蜂奔向大學,對部分同學卻是失去了謀生的武器(技術)。

另一方面,偏鄉的教育資源短缺,產業的競爭力須強化,讓台積電催生的偏鄉「技職培力計畫」,與政府及企業夥伴合作,協助偏鄉的高職學生及早接觸市場,可謂「翻轉偏鄉教育、提升產業競爭、補齊缺工困境」三位一體新點子。

永遠走第一線的董事長 讓孩子不善學科也有一片天

「孩子不一定要很會唸書,也不一定要讀懂ABCD,但應該找到自己的天賦特質。」看過最頂級的菁英教育,也看到最匱乏的偏鄉教育,踏遍台灣各縣市的張淑芬觀察,不擅長「學科」的學生,即便選擇技職教育,又不一定能跟產業順利對接。

張淑芬提到,走在第一線,看到偏鄉與城市的「真實」距離,孩子出了社會,因為競爭沒有自信,變成無法回頭的惡性循環,「站在孩子的立場,他們需要什麼?」這才是關鍵,所以要先培養孩子一技之長,然後靠自己的技術獲得報酬,這樣不僅翻轉貧窮,更重要的是獲得被需要的尊嚴。

堅持走在第一線,才能看見社會需要,張淑芬在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志工眼裡,是「永續走第一線的董事長」。攝影/彭宸諄

被問到是喜歡幫助別人?還是熱愛打抱不平?張淑芬揮揮手、面露微笑的說,之前參觀同仁籌辦的科普實驗,有位小女孩低頭認真操作,還時不時一邊解釋給她聽,在希望與童趣交會一瞬間,「我們的努力,是值得也有意義」。

在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志工的眼中,這位「永遠走第一線的董事長」,有決策者的觀點,也有志工的細膩;「你坐在辦公室裡,只是看報表、簽簽字,但走到最前面,你是心貼心,知道真實的需求是什麼!」張淑芬眼神發亮的說。

學科之外的教育第二春 開啟百工百業職涯新視野

事實上,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偏鄉「技職培力計畫」,已持續開花結果,去年率先攜手大金空調、HAPPY HAIR快樂髮型,邀請志同道合的企業夥伴,截至去年底,就至少78位高職學生完成培訓、18位同學獲得工作機會。

又為引領偏鄉學生的職涯探索與適性發展,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與104人力銀行合作,邀請104種不同職業的工作者拍攝「職人Vlog」影片,介紹各行業樣貌,並搭配興趣「何倫碼測驗」,激勵偏鄉學生未來的就業想像,不再受限於原來視野。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偏鄉「技職培力計畫」,已持續開花結果,鼓勵高職的學生們,畢業後也可先就業磨練技術,再繼續在職進修。攝影/方冠博

現在偏鄉「技職培力計畫」跨入雲林,與樂活生技、北港農工攜手,擦亮技職農教,雲林縣教育處長邱孝文相當肯定,他說當即將畢業或已經畢業的高職學生,透過學習一個新技能,找到就業的方向,是讓孩子「找到對的位置」。

盼與更多企業持續接棒 打造社會「善的循環」

從機械、美髮領域,擴及到農業專長,在台灣大量缺工、期待教育翻轉的時刻,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偏鄉「技職培力計畫」,揭開全新的想像,也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第4項「優良教育」,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不過,開創全新機制的同時,也展現「台積電的智慧」。張淑芬提到,每個孩子的天生興趣、學習能力都不一樣,檢視每個孩子教育程度,再劃分適合教材與進度,整個過程中,台積電也在學習與成長。

台積電也正號召半導體產業的廠商,共同來做職務重組,提供高職學歷即能勝任的工作,讓高職畢業生即可投入就業市場,獲得改善經濟條件,如未來需要進修,可用在職進修方式進行,保有技術專業能力以發揮人力最大價值。

將來,台灣會有越來越多專業人才,更令人感到振奮的是,行行皆能出狀元,並獲取謀生報酬;尤其,台積電的偏鄉「技職培力計畫」,提供弱勢學生的培訓皆不收取任何費用,唯一希望他們把這份關心與愛,回饋給在地其他弱勢機構,如同張淑芬一再期盼的願景理想,為社會建構「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