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女性被賦予操持家務、養兒育女的社會期待,難以發展個人事業;現在,已有越來越多女性走出家門、追求職涯發展,成為不可小覷的經濟力量。

不斷彰顯女性獨特的魅力、自信與勇氣的卡地亞,為了表彰女性企業家對社會的貢獻,便自2006年開始創辦「卡地亞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Cartier Women’s Initiative),走過十五個年頭,迄今共幫助全球59個國家、超過260位女性,提供資源讓她們得以在經濟、環保與人文等不同領域做出貢獻。

與女性密不可分 向女性創業家致敬

「一直以來,女性帶領卡地亞前進,也帶來無窮啟發,對品牌來說至關重要。在如此艱困的時刻,女性展現出不向逆境低頭的韌性,同時提出具體的長期解決方案,不只為自己,也為社會和全世界,這種精神更是值得尊敬。能夠從旁協助女性突破限制,打造更美好、更公平的世界,我們深感榮幸與驕傲。」卡地亞國際首席執行官Cyrille Vigneron娓娓訴說著女性與卡地亞密不可分的關係。

剖析「卡地亞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Cartier Women’s Initiative)的內涵,是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為核心之國際社會影響力創業大賽。凡是由女性經營或所有的企業,旨在致力為社會帶來顯著且永續的改變,並遵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不論國家或產業,均可申請此獎項。卡地亞相信,成功的模範角色只要願意站出來,便可以發揮鼓舞作用。

而為了進一步擴大計畫影響力並與趨勢連動,卡地亞與時並進,並於2021年新設立「科學與科技先鋒獎」(Science & Technology Pioneer Award),除了既有的七個地區獎項之外,還將表揚引領科學與科技創新的三位女性創業家。此獎項開放全球各行各業女性申請,將評選利用獨特、受保護或難以複製的先進科技或科學進展,所開發的顛覆式創新解決方案。

仿效漣漪效應 擴大影響力

2021年的獎項角逐激烈,24位入圍者從142國的876位申請人中脫穎而出,8位桂冠加冕者包括:Rebecca Hui、Valentina Rogacheva、Corina Huang、Rebecca Percasky、Andrea Barber、Basima Abdulrahman、Seynabou Dieng 及 Orianna Bretschger,像是來自伊拉克的Basima Abdulrahman,其所創企業Kesk便提供綠建築服務與產品,為伊拉克建築物與社區的規劃、營建、維護與運作開創全新風貌;至於來自紐西蘭的Rebecca Percasky,其公司The Better Packaging Co便以協助解決全球廢棄物危機為己任,作法包含生產永續包裝、善盡產品管理責任,並透過溝通與教育提升大眾對廢棄物問題的意識。

中東及北非地區得獎者Basima Abdulrahman,其所創企業Kesk提供綠建築服務與產品

北美地區得獎者Rebecca Hui,其所創公司生產永續包裝,以協助解決全球廢棄物危機為己任

2021年的主題是「漣漪效應」(Ripple Effect),而在頒獎典禮之前,由卡地亞全球總裁暨首席執行長Cyrille Vigneron) 等多位貴賓、業界領袖和品牌好友發表演講,透過跨界交流,探討如何攜手推動改變並幫助具影響力的女性創業家展翅高飛,進而為未來世代打造更美好的世界,同時也希望這些女性創業家能夠發揮自己的專業,像漣漪不斷擴散般幫助及加惠社會及世人。

台灣二度爭光 一起靈思湧動共創美好未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台灣參賽者二度獲獎!代表台灣的「糖話生醫」創辦人黃韻如(Corina Huang)繼2016年的得獎者後,再度為台灣爭光!

東亞地區得獎者,代表台灣的「糖話生醫」創辦人黃韻如,繼2016年的得獎者後,再度為台灣爭光!

黃韻如在2015年創立「糖話生醫」,將難吃的藥丸化身糖果,協助有吞嚥困難或是有吃藥陰影的人可以減少用藥時的負擔;有趣的是,最早她要創業的內容是將影像、字樣或圖案轉印到糖果上的客製糖果,沒想到,中風後的奶奶因吞嚥困難的狀況,無法好好用藥,成為刺激她將藥丸變身糖果的靈感,也一改決定,將藥丸變身糖果,解決吞嚥困難的障礙。

如此一來,藥丸不再苦澀,糖果膠囊吃起來就像軟糖一樣Q彈,咬一口後,蘊含機能營養素的內餡就會爆漿在嘴裡;而糖果膠囊透過專有的製程技術與營養素載體,保護營養成分的活性,並大幅提高吸收率。

這份獎項代表台灣從東亞區眾多的傑出女性中脫穎而出,黃韻如也表示會持續將糖果膠囊這份理念發揚光大,讓糖果膠囊可以從台灣到其他國家普及化,發揮最大的漣漪效應。

成就女性,讓她們貢獻己力,卡地亞將會持續與全球卓越的女性創業家攜手,一起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