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訣 1. 拍攝時把手機放在腰部,自然呈現身材比例

《商品攝影速成講座》指出,拍攝上半身人像時,建議側面入鏡,不只能增加臉部立體感,也能讓被攝者表情更自然。

另外,若想把人像比例放大,最好從一至兩公尺外、與眼睛等高的距離來變焦拉近,而不是直接把手機移動到對方的臉前面。倘若把手機拿太近,會造成對方臉部變形,也會讓對方出現「被壓迫」的表情;拍攝全身照時,則須特別留意身、腿比例,把手機放在「腰部」高度來拍攝,能自然呈現身體比例。

祕訣 2. 逆光、側光能突顯輪廓,最適合拍人

根據《徹底提昇「攝影力」的301個致勝技巧》,人像攝影的採光方式可分為 3 種:

順光:當光源直接照射在被攝者身上時,就是順光。順光環境適合拍風景,若用於人像攝影,容易減損五官立體感,讓人變得平面。

側光:凡是從被攝者左右 45~90 度角打來的光都屬於此類,不同角度的光會帶來不同的效果,能突顯人的輪廓與溫潤膚色。

逆光:當光從被攝者的後方出現,就是逆光。在逆光環境拍照,人的周圍會有邊緣光,人也會因此被突顯。

祕訣 3. 慎選背景,避免穿頭、斬頸構圖

隨著手機攝影功能不斷演進,許多新型手機都搭載「人像模式」,透過電腦計算,模擬出主體清楚、背景模糊的景深效果。雖然使用人像模式會受限於一定的拍攝距離,但拍攝半身照或大頭照時,還是可以多多利用,為照片加分。

開啟人像模式會讓背景模糊,但不代表可以不選擇背景,想拍出漂亮的照片,建議尋找有光源的背景,讓整張照片的色彩更漂亮。《用手機也能拍得更好的100個妙方》指出,在森林裡拍照時,把從樹葉縫隙透過來的光源當背景,效果非常好。不過,當背景有許多線條,要避免穿頭、斬頸等構圖。

祕訣 4. 善用變型,創造長腿效果

在網路上,我們常能看到一些指導男友們替女友拍照的教學,其中許多人都會提到,要把腳貼齊照片底部。這是為什麼?

由於鏡頭玻璃對光線的偏折率不同,畫面四周的景物會變型,若把腿放在畫面四周,會跟著變形而產生長腿感。《幸福照相館》提到,畫面邊角變型幅度最大,因此把腳往邊邊放,效果更明顯。

祕訣 5. 注意裁切,絕對不要切到關節

人像攝影的最後一個要點是謹慎裁切,根據《幸福照相館》,裁切時要避免裁到關節,否則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一般來說,因為每個人身體結構差不多,所以可以根據畫面自動「腦補」,但若從關節部分裁切,會產生切斷感,欣賞照片的流暢感也會被打斷。

舉例來說,當我們想呈現一個人膝蓋以上的樣子,可以保留頭頂到大腿一半的部分就好,避免切在膝蓋處。

(來源:《經理人》)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怎麼把女友拍得好看?5 技巧攝影,讓身材、輪廓更好

延伸閱讀
手機也能拍美照!掌握 3 技巧,簡單拍出網美照
用手機拍出美食風味!4 技巧,讓你稱霸朋友圈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