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液》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驚悚動畫電影,由趙慶勳執導,文南淑、張民赫、趙賢真配音,改編自吳城垈網路漫畫《奇奇怪怪:整容液》,劇情講述一位飽受歧視的棉花糖女孩藝芝,在意外得知能夠改變容貌的產品整容液之後,擁有自己一直以來稱羨的外貌,不僅迅速在網路上掀起討論、吸引經紀公司的注意,更結識了高富帥歐爸,獲得人生中前所未有的成功,然而她卻沒想到在自己身體變美的同時,精神上也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

(來源:采昌國際提供)

無從改變的社會現實

2017 年改編自韓國網路漫畫的《與神同行》,以充滿想像的地獄世界觀和對角色親情的描寫,在台灣掀起一陣討論熱潮,除了隔年推出續集《與神同行2》再度引發關注之外,近年在台灣上映的韓國漫改影視作品也都相繼得到觀眾的好評價。

從NETFLIX的古裝活屍《屍戰朝鮮》,到今年馬東石主演的喜劇《青春催落去》和政治驚悚《鋼鐵雨2:深潛行動》,我們都能從中感受到漫畫改編電影在題材選擇上的強勁實力,而這次《整容液》同樣也不例外。

比起我們熟悉的實體漫畫作品,網路漫畫由於直接上傳網路供網友檢視,不僅創作類型與風格更加自由,也更能直接反映讀者的喜好與市場取向,因此我們也時常能在其中發現題材大膽、多元且附有十足想像力的作品。

《整容液》劇照。(來源:采昌國際提供)

因此,打著韓國最詭異怪談的招牌,《整容液》根據作者對於韓國社會與國民普遍價值觀的長期觀察,以在現今韓國與其他周邊國家人們都習以為常,早已見怪不怪的「整形文化」切入,在全片奇幻與驚悚結合的氛圍之下,呈現出人性最真實的醜陋黑暗面。

《整容液》把故事聚焦一位有著芭蕾舞天分,但從小就因為長相飽受歧視霸凌的女性藝芝身上。透過她即便作為化妝師這類幕後人員依然遭人嫌棄外貌,甚至還被網友肉搜羞辱,在產生許多忿恨不平的負面情緒時收到一封神秘簡訊,看著裡頭那只要浸泡20分鐘就能軟化皮膚,進而將整張臉重新塑造成自己想要面貌的「整容液」廣告,使她內心對於美貌的嚮往為《整容液》後續帶來驚世駭俗的故事發展。

有趣的是,「整容液」不僅能改變臉部容貌,全身浸泡在裡頭還能夠藉由「割除軟化的贅肉」來打造出玲瓏有緻的身材,因此《整容液》女主角藝芝雖然如願擁有完美的身材外貌,跳脫過了往那個缺乏自信的狀態、獲得空前的自信,還因為成為眾所矚目的女神,從他人身上得到過去從未有過的尊重與待遇,只不過看似坐擁一片光明的美好未來背後,卻也充滿著她在外貌改變前從未想像過的困難阻礙。

(來源:采昌國際提供)

雖然許多韓國父母都會特別為孩子準備一筆費用,等到兒女成年讓他們藉由整形來獲得更好的人生,但《整容液》藝芝父母除了必須負擔「整容液」的高額費用之外,藝芝變漂亮後的大筆治裝費,還有在她太過輕易就獲得亮眼外貌的情況下,沒有控制飲食造成身材走樣而陷入治標不治本的整形無底洞,都使得價值觀因為無窮無盡的慾望逐漸偏離,對她的人生帶來無法挽回的影響。

(來源:采昌國際提供)

《整容液》的恐怖驚悚

《整容液》從服裝化妝師這些位於娛樂產業核心、因為時常能見到偶像明星進而獲得許多機會的夢想職業背後,可能會看見的黑暗面出發。無論是韓國獨特的練習生文化、公司對於藝人身材外貌的嚴格管理、出道後網路酸民的黑特攻擊,或者政商名流與高層的潛規則,這些人們膽戰心驚,只要走錯一步,就可能讓多年努力付之一炬的演藝圈真實樣貌,也成為《整容液》整個故事的切入點

也正是如此,女主角藝芝原本只希望能通過變美來消除別人對自己的歧視,卻在使用「整容液」嘗到甜頭之後走火入魔,從最初的過度依賴到開始出現自己不夠完美的幻覺,從跟父母要錢到最後奪取他人血肉,《整容液》都藉由這種心靈沒有像她身體那樣變得完美健康,反而更加崩壞病態的情況,批判現代人過度看重外貌的價值觀,並完整呈現出韓國演藝圈,乃至於整個社會的殘酷與現實。

《整容液》劇照。(來源:采昌國際提供)

《整容液》結局的省思

儘管我並不算特別喜歡《整容液》後段的故事發展,覺得神秘男子完全「活用」整容液,除了整形變性之外,甚至還綁架年輕貌美女子,把她們的美麗器官移植到自己身上的劇情有些過於超展開、偏離現實,但即便如此,漫畫作者與導演趙慶勳做出這樣編排不僅增加了《整容液》電影的獵奇驚悚程度和娛樂性,藝芝最終的處境也強化了整個故事的批判力度,帶出女性希望用長相外貌攀權附貴可能遭遇的問題和危險。

(來源:采昌國際提供)

就我個人而言,世上最恐怖的不是鬼怪所能帶來的驚嚇,而是在《整容液》片中血腥獵奇與驚世駭俗的畫面背後,那些真實到讓人感覺害怕的心理驚悚。

無論在社會上找不到自己容身之處的絕望,或者擔心自己可能會瞬間變得一無所有的焦慮,或許《整容液》以整形和女性作為故事發想題材,藉由人才輩出、永遠都會出現更漂亮女明星的演藝圈來包裝,但藝芝這種害怕被取代的恐懼卻不光只有外貌,而是能套用在現今社會許多事情之上。

整容液的社會現實面

或許從表面來看《整容液》那些驚世駭俗的景象看似距離我們遙遠,以希望變美的女性為主題有些政治不正確,但看完電影之後,編導以片中角色行為對於現實社會樣貌的呈現卻又真實地讓人完全無法否認。

到頭來,雖然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藝芝會落得如此下場只是咎由自取,但就如同《整容液》片中事件是藝芝成名後才可能會發生,若長得不漂亮連離開底層社會都沒有辦法,而這就是人們即便能預期後續走向,卻還是趨之若鶩使用「整容液」的原因。

整體而言,《整容液》腦洞大開地透過人們只要浸泡在「整容液」裡就能改變容貌、成為女神的故事情節設定,把在韓國稀鬆平常的整容變成駭人聽聞的恐怖都市傳說。

其中對於人性貪婪與黑暗險惡面的呈現,比起藉此引發觀眾內心對於社會真實樣貌的反思,更像是讓我們透過看見片中的角色遭遇,減少未來親身體認到社會現實與殘酷所受到的衝擊與傷害,事實就是如此,看似無奈卻也永遠無從改變。

※本文獲作者「如履的電影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