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喜劇,心如果不純淨是不行的

做為《木曜4超玩》的創始人之一,也是每一集影片與直播都必然出現在鏡頭前的角色,邰哥肯定是所有苜藥粉最熟悉的對象。

對邰哥而言,做了幾十年的喜劇,在不同型態的綜藝節目中,時而主持、時而模仿,變換著不同的角色與演繹方式,以及不斷閃爍的鎂光燈與五光十色的誘惑,歸根究柢,在這一行或許最重要的不是美貌,不是身材,甚至不必然是才華或幽默感,而是一顆純淨的初心。

「做喜劇的人,心如果不純淨是不行的。」邰哥說。「純淨,才能感受,才感受得到有趣的地方,能為觀眾呈現這個部分;也才感受得到不應該開玩笑的地方,要為需要尊嚴的人保留。」

自認從來沒有為五斗米折腰、從來不給電視臺面子的邰哥,經歷了傳統綜藝最風光的那些年,電視不再是主要娛樂來源後的這些年, 也嘗盡了冷暖。此刻的邰哥,因為經歷了這些,更確定自己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所以在帶給觀眾歡樂的這條路上,走得更堅定。

「從前的電視節目都靠著收視率做事,問題是,尼爾森收視率調查就是一個有問題的系統,永遠只能抓到最傳統、最保守那部分人的喜好,如果要照這個來決定影視的趨向,那麼在電視圈裡想要創新是不可能的。」

邰哥說出的這番話,正是他和百祥兩人從電視綜藝圈抽身的原因,為了想要帶給觀眾更不一樣的節目,他們不惜拿自己的職業生涯冒險一搏。

由於先前的合作,邰哥早已知道百祥是個可以信任的人,因此在他邀請自己跨入 YouTuber 圈子時,邰哥沒有二話。

「很多人說我是《木曜4超玩》的靈魂人物,但我覺得百祥才是這個節目的靈魂,他擔起了節目的成敗。我有表演上的專業,製作人則要有他自己的專業,他的責任是讓我知道我該怎麼做,我們都能互相尊重專業的話,這個節目就會好。」

雖然說得簡單,似乎是人人都該知道的常理,但「尊重專業」這件事,並不是誰都做得到, 人人都會覺得自己的點子特別好,因此踩線、跨界這些不尊重專業的事,其實經常發生。

「比如說,有一次開會說要拍一日寵物美容師,我覺得沒意思,百祥覺得可以嘗試,他就會試著說服我,我通常是尊重他的,因為他才是常常接觸網路族群、知道最新流行的那種人,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也知道他的長處,就會更願意配合他的決定。」

「就像一開始做電玩的時候,我要邰哥在電玩展裡扮寶可夢裡的訓練師小智,邰哥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但他就是相信我,還是去做了這件事,而且發揮他的搞笑本領,表演得非常好。」百祥說。

「能遇到這樣百分之百相信自己的人,我當然不敢隨便浪費掉他的信任。」

邰哥不僅自己尊重專業,甚至在 Eric 與百祥的意見分歧時,他也主張「出錢的老闆也要尊重專業」,認為在這個團隊裡,百祥才是擁有通盤考量的領導者,而不管是幕前主持的自己或出錢的老闆Eric,在節目這一塊都必須尊重百祥的專業。

邰哥這種人的存在,是一個謎。一般人也許可以理解「嚴肅、正經並飽讀詩書」這個形象,也可以理解「不計形象的搞笑」這種模樣, 但要將兩者揉合在一起,並不容易想像。

相較於百祥、阿良是從漫畫與動畫中成長並得到創意養分,邰哥雖然也看漫畫,也看卡通,但最主要的知識來源,還是中國與日本的文化,隨口就是一句古詩的深厚底蘊,其實對節目的深度與厚度仍是重要的。

不過,其實邰哥博覽群書並不是為了節目什麼時候用得上,也不是為了增加節目的深度與厚度,那只是他長年的興趣與習慣,那是邰哥自己的一部分。

因為喜歡才去做的事,在心裡才能留得久。

「有一次到一個餐廳去錄影,餐廳牆上掛了一幅很大的書法裱框, 寫著『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然後小字寫著這出自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我就忍不住說,這闕詞其實是出自楊慎的〈臨江仙〉,只是被拿來當作三國演義的開篇,後世就以為這是羅貫中寫的……然後,然後大家就沉默,沒有人能搭話,哈哈哈哈哈。」邰哥笑道。

「其實常常有這種事情發生啊,但我也不以為意,這個大家庭裡就是大家各有各的本事,在不同的時候會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 比如說泱泱對食物很有一套、膽子大,是個花木蘭;溫妮唱歌好聽、口沒遮攔又調皮搗蛋;KID 瘋瘋癲癲的,跟泱泱就是大膽二人組,為了節目做什麼都立刻一口答應;坤達嘛,就是《木曜 4 超玩》的木村拓哉,帥成這樣還願意跟你扮醜扮蠢,真的很了不起……這就是我們團隊啊,每個人都不一樣、都擅長不同的事,那才有趣。」

「博覽群書的好處,或許不是那麼明顯地可以在節目上看得出來, 但確實非常有用。有一回,接到了勞工局關於聘請外籍看護的政令宣導,木曜的習慣是以搞笑短劇的方式表現,但事關外籍勞工,用字遣詞都要避免歧視,又要兼顧有趣,其實難度相當高,但為了顧及這些少數移工的感受與社會責任,並作出好玩又不媚俗的作品, 平時累積的知識與文化厚度,就能適時發揮作用。」

「有時候光是稱謂上都要特別注意,比如說日本對殘障人士的用語是稱他們為『不自由者』,不會用尖銳傷人的字眼,那些傷人的字眼,有時候即使是事實,即使比較有節目效果,我們都會避開。」多年浸淫在文化中,已將許多人文素養內化成自己思考模式的邰哥,向來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諷刺的東西通常有趣,不過我的原則是,可以諷刺自己,可以諷刺自己人,但不可以傷害少數。

「又好比說,我非常尊重百祥和後製團隊的專業,但唯有幾個地方, 我發現不對的時候會請他們修正,比如說,我希望我們節目不要有太明確的政治立場,或者,節目上有些髒話,後製團隊沒有修掉的, 我也會請他們調整。」邰哥不忘強調。「但這些真的都是小事,因為百祥實在太好,他已經注意到絕大多數的事了,我能做的就是這些小事而已。」

拍了一百多集〈一日系列〉,邰智源其實非常感慨,竟然有那麼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在身旁發生。(來源:《木曜4超玩》)

拍了一百多集〈一日系列〉,邰哥其實非常感慨,竟然有那麼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在身旁發生,也很高興自己參與了這麼有意義的企劃,不斷地將這些大眾不了解的一面呈現出來,那是最棒的工作。

「比如說,拍台電的時候,我們才發現,修深山高壓電塔這麼危險的工作,加給才600元,或者說,在螢幕前面感受不到,但在現場你才真的知道。養豬場的餿水,發酵的味道非常驚人。甚至是在當一日水電工的時候,你才知道,喔,原來在某些狀況下,水電工只能爬樓梯,不能搭電梯的。」

拍著拍著,這些百工百業的生活與日常,就和中日的古典文化一樣,也慢慢地內化成為邰哥的思考底蘊,而保持著一顆對生活永遠純淨的初心,去承接、感受這些體驗,並傳達給螢幕前的觀眾,那正是邰哥在《木曜4超玩》裡,最重要也最美好的任務。

書籍簡介

木曜4超玩:臺灣TOP1網路實境綜藝節目幕後創作秘辛
作者: 木曜4超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4/28

作者簡介

木曜4超玩

由麥卡貝網路電視製作的實境節目,於2015年3月5日首播,每週四晚間21:00至23:00進行直播,並於2017年2月16日在YouTube開設頻道,主持群有:邰哥(邰智源)、KID(林柏昇)、坤達(謝坤達)、溫妮(黃于恩)、泱泱(吳泱潾)、阿部(阿部瑪利亞)。原為電玩綜藝節目,轉型後以「一日體驗各行各業」系列聞名。2018年11月13日,YouTube訂閱人數達到一百萬,成為臺灣第一個破百萬訂閱的網路實境綜藝節目。

責任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