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忙碌工作加班、常常外食甚至沒空運動的你,總覺得自己一直在肆意揮霍著健康,健康存摺狂提款已快出現赤字。然而,都說魚油功效好處多,但想補充魚油來幫自己的健康加分,卻又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該不該吃魚油?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迷思一:現代人需要補充魚油,只是商業手法?

的確,許多人會納悶,市面上那麼多建議現代人要補充魚油的資訊,會不會只是商人的手法?沒吃魚油好像也沒怎樣,不是嗎?

其實,吃魚油不像吃B群,一吃馬上就有感覺,通常要每天持續補充至近六個月,才會真正感受到魚油對身體的好。許多人吃得斷斷續續,甚至吃沒一二個月就放棄,當然感受不到魚油的功效。

那麼,到底魚油的功效是什麼?

吃魚油,主要是為了補充Omega-3,它是一種必需脂肪酸,其主要成分為EPA和DHA,有保健之功效,像是提升專注力、維持反應清晰、外食族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等。

不過,Omega-3無法靠人體自行合成,需要透過飲食攝取的方式來補充。但現代人工作忙碌、飲食不均且多外食,很難直接從三餐中補充到足夠的Omega-3,所以近年來,才會流行吃魚油。

迷思二:想要補充Omega-3,多吃魚不就好了嗎?

『既然目前的飲食習慣,補充不到足夠的Omega-3,那麼想辦法多吃魚不就好了嗎?』

可惜,事情沒你我想得那麼簡單。Omega-3的建議攝取量,成人每一天為1000毫克,相當於16片手掌大小的鮭魚,請問有多少人能持續每天吃下那麼多的鮭魚?因此,推薦補充魚油保健品,的確是現代人有效率又經濟實惠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除了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還有一種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6及Omega-3的量,在人體內最理想的狀態是1:1,但現代人們的飲食習慣導致Omega-6的比例高出Omega-3非常多,甚至達到20:1的情況,若體內二者的比例嚴重失衡,長期下來恐會造成健康問題。也因此,透過吃魚油有效補充Omega-3、提高其在體內的佔比,的確是現代人保健保養的重要課題之一。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迷思三:既然魚油對身體那麼好,是不是吃越多越好?

『那是不是只要是魚油都可以吃?而且吃越多越好?』

小心!雖然魚油功效多、對保健很有幫助,但市售魚油的品質良莠不齊、成分也不盡相同,可不能隨便亂吃、更不是吃越多越好!專科醫師楊智鈞提醒,挑選魚油需掌握三大重點,才可真正達到保健功效:

挑選重點一:魚油推薦高濃度(Omega-3濃度)

楊智鈞醫師表示,國際研究指出,魚油的濃度高低是重要的影響因子,魚油濃度越高,表示含有越多的有效成分Omega-3脂肪酸,而Omega-3脂肪酸濃度高於84%以上的魚油,才能有助維持健康,且「濃度越高越好」。

『為什麼一定要挑高濃度的魚油?低濃度的魚油多吃幾顆不可以嗎?』

楊智鈞醫師語重心長提醒:「我們來設想一下,一顆低濃度的魚油,Omega-3只佔一點點,那其他的成分是什麼呢?我們吃進了那麼多身體不需要的成分,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因此,挑選魚油時,重點應注意Omega-3脂肪酸的濃度,而不是魚油的價格或份量。挑選時務必看清標示再購買,好消息是,目前市面上已經可以找到Omega-3脂肪酸濃度高達97.7%的優質魚油產品。

挑選重點二:魚油推薦選擇的型態(萃取方式)

『市面上的魚油,好像有分rTG、TG、EE型,請問那是什麼啊?』

「魚油依萃取方式及結構,可分成rTG型、TG型及EE型三種型態,三者的純度和吸收度,有不小的差異。」楊智鈞醫師表示,rTG型的魚油,採用的是先進的「超臨界萃取技術」,吸收率最高,是較理想的魚油萃取型式;TG型態的魚油是人體可以直接吸收的;EE型態的魚油則需要有身體的消化酵素才能吸收。也就是說,以眾多實驗結果的綜合評估來看,魚油的吸收度為 rTG 型 > TG 型 > EE 型,選擇魚油,最好優先選擇吸收率最高之rTG型態的魚油。

另外,有些人擔心吃魚油會有重金屬汙染的問題,為避免此風險,建議找材料來源是純淨深海遠洋捕撈的小型魚之魚油,才能確保魚油的重金屬含量較低。例如,德國KD大廠Pharma,材料來源是嚴選來自智利和秘魯海岸的優質小型魚種,更安全更可靠。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挑選重點三:魚油推薦有國際認證(國內外獲獎認證)

如果還不放心的話,國際間有針對魚油檢測及認證的第三方公證單位,例如IFOS,以及有食品界奧斯卡獎美譽的Monde Selection國際品質標章;台灣也有SNQ國家品質標章等。若能獲得國際IFOS的五星認證、國際食品認證標竿Monde Selection 的特級金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表示此魚油通過嚴格高標準的檢驗,可以安心吃。楊智鈞醫師就以大研生醫「德國頂級魚油」舉例,其高品質的原料獲得國內外雙認證、通過嚴格檢驗確保無重金屬等污染,Omega-3脂肪酸濃度也經SGS檢驗其濃度高達97.7%,而且是特別設計成小顆粒好吞的高濃度rTG型魚油,不但適合上班族、也方便長者和小孩子每日補充,一天二粒,即可輕鬆滿足一天所需的Omega-3脂肪酸攝取量。

雖然魚油具保健功效,但若是凝血功能不全者、孕婦生產前、將要進行手術前,以及預備接受任何會影響凝血功能的治療者,皆避免食用魚油。孕婦、哺乳、孩童或服用藥物者,建議吃魚油前,也應先諮詢醫療專業人員。

除了掌握挑選高品質魚油三大重點之外,楊智鈞醫師也提醒,吃魚油時不要同時吃高膳食纖維的食物,比較容易被結合排出體外;也不要同時吃鈣片,有可能會造成消化不適。
>>了解更多魚油好處和最佳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