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適逢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繼位七十週年。高齡九旬的女王形象極具特色,其中一個很有趣的核心觀念,就是「整套思維」:經常佩戴成套的項鍊、耳環,珍珠配珍珠,鑽石配鑽石,日復一日,強化傳統穩重保守的印象。

凱特王子妃用首飾混搭凸顯品味、思維與創意
凱特王子妃用首飾混搭凸顯品味、思維與創意。(來源:達志影像)

相對而言,英國皇室年輕一代如劍橋公爵夫人凱特王子妃(Kate Middleton),雖然理應有戴不完的成套珠寶,然而她通常只在隆重場合佩戴整套首飾,平時更常單獨佩戴單項首飾,或是混搭分屬不同套的首飾。

或許你也曾有類似的經驗:女性長輩將她珍藏的珠寶展示給你看,指點你欣賞:這副翡翠耳環與翡翠項鍊的色澤、紋理與形狀完全相同,並告訴你要湊齊整套有多麼不容易。

對於現代人而言,最稀缺、最珍貴的並不是單品本身,而是把單品穿出個人風格的搭配功力,也就是「衣Q」。

整套思維:Old money展現傳統穩重

為什麼上一個世代會致力於追求「整套」?因為在物質不豐裕的年代,要蒐集到整套完全相同的珠寶是十分困難的,不只要財力雄厚,還得有門路才做得到,因此當一個人有本事買下一整套(或看起來像一整套)的首飾,無疑就是此人不僅口袋深,更有眼光的證明。擁有此觀念的族群,有很高比例是來自世家大族或傳統士紳階級,又被稱為Old money。

這樣的搭配哲學屬於上一個世代的講究,而每一個世代所流行的穿衣方式都會透露出該年代的靈魂,也因此,當你用整套的方式搭配首飾時,也較容易創造出屬於上一個世代所崇尚的經典、端莊、保守。

混搭思維:New money追求創意自由

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奇貨已不再可居。對於現代人而言,最稀缺、最珍貴的並不是單品本身,而是把單品穿出個人風格的搭配功力,也就是「衣Q」。換句話說,一個人的外表穿著,不只是財富地位的彰顯,也是創意、態度、個人風格與品味的展現。因此,相較Old money講究整套珠寶搭配,現代的New money一族更崇尚創意混搭,並且除了首飾,也延伸到服裝與配件,例如將高級珠寶混搭平價飾品,精品包包搭配休閒球鞋等。

適時、適地、適人調頻

正如Prada的設計師謬夏.普拉達(Miuccia Prada)所說,「服裝是一種快速表達的語言。」單單從配件的搭配,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價值傾向:是屬於偏傳統保守的Old money,或是偏創意自由的New money。

舉個例子你就會明白了。我有位學員是企業二代,身為接班人的她之所以來找我協助,就是因為常得在一天內與跨世代的對象接觸,不知該怎麼穿才能融入不同群體?我建議她:準備一套成套首飾,分別是一副10mm的珍珠耳環,與一條10mm的珍珠項鍊。每當她要出席商務社交活動時,就會思考:該場合的目標客戶是誰?屬於Old money或是New money?做為選擇首飾配件的參考值。

例如,若要出席社團聯誼,她會以珍珠耳環搭配T-Shirt、牛仔褲;若要陪同董事長接待同業公會的貴賓寶眷,就得戴上整套的珍珠耳環、項鍊,讓對方一眼就覺得她是自己人。關鍵在於:儘管擁有成套的首飾,但需要適時、適地、適人來選擇:要成套佩戴?混搭其他首飾?或是單獨佩戴就好?

認識其中差異的目的,並不是要你選邊站,而是要知道如何適時、適地、適人地調頻;而老與新之間也不是二元式的對立,而是漸進式的光譜。

不同的穿衣哲學,代表著不同的價值觀與態度,你不必全然接受,但不能一無所知!祝福各位:掌握老錢新錢概念,並能自在調頻、悠游其中!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