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場合對於個性外向的人而言,是游刃有餘的表演舞台,但是對於個性內向的人來說卻常常是一種壓力。我想分享兩個心態。只要心態對了,你的「社交恐懼症」往往能不藥而癒。

社交不一定只能停留在表面的交際。社交不一定得頻頻交談、喋喋不休,有時「共同享受美好的時光」就是最好的社交。

社交不一定得是主動出擊。如果主動和陌生人開啟談話對你是一個挑戰,那麼不妨反向思考:讓別人主動來找你談話,而穿著就是社交話題上最好的引子!

巧用單品的故事性
引人好奇

Maggie 經營紅酒進口,不擅表達的她有豐厚文化涵養,只要跟她相處一陣子,就能感受到她的迷人魅力。然而,她卻向我求救:「品酒會上人滿為患,能交談的人數與時間都不多,我又不擅長主動和陌生人聊天……。」我的團隊與她一起訂出了特別計畫:將穿著,當成是「廣告看板」來經營。

例如在波爾多主題品酒會上,她會在胸前別上一只從法國鄉間市集尋來的骨董別針,當有人讚美她的別針時,便娓娓道來一段與小酒莊老闆搏感情的故事;要推薦以蜂蜜香氣著稱的格烏茲塔米那白酒時,花朵與蜜蜂的印花襯衫是她的招牌戰袍。

她告訴我,開始這麼做之後,不但更自在、更有自信,許多人會因為對她的服裝好奇,主動過來找她聊天。Maggie善用穿著的故事性與獨特性,觸發開始談話的契機。而「開始」正是與陌生人建立關係最難的部分,只要起了頭,要聊下去就沒那麼難了。

觀察別人的穿著
開啟話題

當你平日不太習慣社交場合,經常搜索枯腸而找不到話題時,不妨練習把眼睛睜亮,觀察對方身上是否有能引起話題的元素?例如,每次與你碰面都是穿料好質佳的套裝、剛換了一只新手錶、修得整齊有品味的鬍型等。

透過觀察對方身上的「故事性」與「獨特性」,精準問出對方「樂於發揮」的問題,接下來只要專注傾聽,就能順利了解對方,並提升對話的溫度。

一件獨特單品,或一般不太常用的配件,容易挑動人的好奇心,進而開啟話題
一件獨特單品,或一般不太常用的配件,容易挑動人的好奇心,進而開啟話題。(攝影者:郭涵羚)

開放式肢體語言
釋放歡迎訊息

將人拒於千里之外的「封閉式」肢體語言,可能是站時雙手抱胸或交握垂放在身前;可能是閃爍躲避的眼神、百無聊賴的表情……這樣的封閉式肢體語言會讓你渾身散發「生人勿近」的氣息。

你需要改採「開放式被動肢體語言」:例如站立時雙手自然下垂在身體兩側,坐時身體自然挺立、不往前蜷縮;或是與人直接善意的眼神接觸,露出輕鬆的微笑等。當你的肢體語言、眼神、表情對了,即使不主動開啟對話,卻能釋放出「歡迎與我聊天」的訊息,讓別人可以很輕鬆的接近你。

懂得聆聽比會說
更有魅力

「善於傾聽」是內向者最迷人的特質之一。若能發出幾個簡單的「發球話題」,就更能牽起彼此間的連結。

好的發球,需要與雙方都有關係,有充分發揮空間的開放式問句。例如:「你是怎麼認識主辦人的?」「你的專業是什麼?」而當對方把球打回來,也別忘了繼續把「很好打的球」擊回去。對方話匣子一打開,你的階段性任務就告一段落,接下來只要好好傾聽即可。

小檔案_魅力領導學 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上市日期:5月27日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