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全臺第一位工業區女廠長,周麗美看準天然環保的趨勢,以綠色概念創辦浩克生技,產製化粧保養及清潔用品,訴求健康、天然、安全、有效、有機和永續,符合國際ISO 22716驗證和衛福部CNS 22716化粧品優良製造規範GMP雙認證,新建廠房更取得綠建築標章,自我期許以回歸自然、友善地球的方式,成就人類的美麗與健康。

從基層往上拚,終成全臺工業區第一位女廠長

民國70年以化工專長進入美答您企業化粧品工廠的周麗美,從基層開始一路打拚20年,於民國90年升任全臺工業區第一位女廠長。專精於化粧品開發與配方設計的她,在當時看到兩大國際知名品牌推出標榜「天然環保」的保養品,敏銳的她認為這就是未來趨勢,卻是當時臺灣所欠缺的,於是有了創業的念頭,在民國94年成立浩克生技,專門生產化粧保養及清潔用品,企業宗旨就是「環保與永續」,以此做為健康與美麗的源頭。

全臺第一位工業區女廠長周麗美看準天然環保的趨勢,發展綠色化粧保養及清潔用品。

憑熱忱與信念,發展百分百綠色產業

然而,早期臺灣要推有機環保會受到很多質疑,周麗美認為環保、永續與安全不是靠嘴巴講,要第三方來做查驗,於是在民國101年通過國際ISO 22716化粧品優良製造規範驗證,也在民國110年榮獲衛福部CNS 22716化粧品優良製造規範證明,是少數符合GMP雙認證的化粧品工廠之一。光是這樣還不夠,周麗美在蓋工廠的時候就決定要蓋一個綠建築,「因為我覺得這就是一件對的事情!」憑著一股熱忱和信念,就算沒有客戶要求,她也堅持去做。


從廠房到製程,以ESG為發展目標

浩克生技打造的綠色工廠,從能源節約、綠色製程、汙染物處理、環境友善設計、綠色管理、社會責任等處著手。在節省能源方面,使用太陽能光電,並採用室內照明LED燈;在汙染與廢棄物管理上,設有綠地涵養水分,並有雨水截留設計,循環利用生態水,工廠則採用中水回收來進行植栽與綠地的澆灌,並致力於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以ESG為長期發展的目標。

浩克生技產品製造過程。

目前浩克生技工廠已獲得內政部綠建築認證,並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綠色植栽每年可以達到固碳量700公噸之二氧化碳量,可說是百分百綠色產業及綠色工廠。

提供獎學金、投入社會公益,建構友善工作環境

出身三級貧戶的周麗美,在嘉義高工求學時期多次申請清寒獎助,基於回饋社會的心,她每一年都固定提供獎學金給母校,在公司內部也有設立員工子女獎學金。不僅如此,她與先生提撥大部分的薪資從事冬令救濟、急難救助金、送愛到非洲等公益活動,至今仍不間斷。

從個人到企業,以學習帶動創新

周麗美自民國107年起連續當選嘉義縣化粧品商業同業公會第二屆、三屆理事長,她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協助國立嘉義大學生命科學院推動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並擔任計畫授課師資,分享精油萃取方法應用及經營理念。她自己也是個學生,目前正攻讀南華大學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進一步研究溫室氣體盤查及產品碳足跡,不斷進修學習。

周麗美為員工設立更好的福利機制,工作期間常與工作夥伴互動。

創業實現夢想並創造個人價值

周麗美認為女性創業者要確立目標,樂於建構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創業貴在自我實現,唯有樂在工作、服務人群、健康快樂、自信做自己,這條路才走得長遠。」

第12屆女性創業菁英獎【綠色企業】

負責人&女性代表人:周麗美 董事長
企業:浩克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5-2202728
網址:https://www.biohack2005.com/
營業項目:保養/清潔/化粧品
綠色指標:綠建築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