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成立的春樹科技,以Martech為發展主軸,將行銷與科技合而為一。一般廣告公司著重「創意」,技術公司重視「科技」,但是,擅長整合的謝孟瑋卻拉著這兩頭,結合客戶、品牌、曝光、宣傳、投放及績效,引領團隊做出一條龍式的行銷服務,成為市場上的唯一。

回首創業之路,謝孟瑋說,自己從大學時代就在誠品書店文具館打工,畢業後轉為正職,到資訊部擔任高階主管秘書。「秘書的工作需要橫向溝通能力,而且不能得罪人,剛好我的個性就是與人為善,很適合這個位置。」然而,她心中一直有創業的念頭,資訊部主管得知後,認為她應該累積更多「武器」,遂推薦她去誠品品牌事業部「推動誠品愛書人會員卡轉聯名卡」的專案特助,之後再歷經「誠品型錄」招商、「誠品知味」的創始產品開發與招商工作。

每一次轉換單位,對謝孟瑋來說都是突破與成長。

「換單位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很像海綿,每天都在學習!」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主管請她跟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先生約會議,當時,吳先生的秘書劈頭問她:「會議的時間、地點、主題及大綱是什麼?」一問三不知的情況下,謝孟瑋被痛罵一頓,掛下電話落淚。「從此以後,我一定了解所有細節才敢去約,也學會換位思考,慢慢綜合出自己的軟實力。」

歷經三次轉型成廣告媒體公司

經過誠品10年的歷練,謝孟瑋累積豐富的人事、採購、談判與開發能力,到了30歲那年,當年的資訊部主管邀請她與另一位友人共同創業,從此跨入另一段嶄新人生。當時,臉書還未登臺,卻已在國外造成風潮,他們認為這股趨勢會帶來嶄新的社交時代,故決定發展「粉多交友網站」,沒想到,一年多後,臉書在臺灣崛起,掀起大家瘋玩開心農場的浪潮!因臉書發展太快,平臺功能多,春樹科技的技術發展跟不上,只好選擇轉向。

資金用盡,轉型開新局

謝孟瑋說:「做交友網站時,我們就把募資來的第一桶金燒完了,為了活下來,只得回頭去找小亮點,不斷軸轉長出行銷能力。」他們發現在交友網站破冰、送禮、任務等關卡中,以任務最受歡迎,於是開始轉型做任務活動平臺。第一個發起的「釣魚臺任務」就成功引起媒體話題:「到底釣魚臺是誰的?」當時有數百位網友參加任務,結束後得到點數,可至超商兌換商品。根據這個成功的模式,他們發展出與臉書相似的「粉多任務社群」,執行超過5000檔線上任務活動,裡頭有7成是好玩的任務,另外3成是品牌商委託春樹科技的任務。從交友平臺、任務平臺到服務品牌客戶,他們逐漸擴展商業模式,進而轉型成廣告媒體公司。

春樹科技推出子品牌「發票怪獸APP」。

發展數據平臺,推出「發票怪獸APP」

2019年,春樹科技推出子品牌「發票怪獸APP」,上線至今已超過500萬次下載。謝孟瑋表示,當時會想做發票APP,是因為客戶委託春樹科技下廣告,但卻無法得知銷售狀況和目標群眾是誰,「為了滿足客戶,我們想到可以做一個數據平臺,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發票對獎,因為,在什麼時候、買了多少,發票最真實!」

不僅好用,更要好玩

他們研發出好玩的APP,只要拿出手機掃載具,就會自動匯入發票怪獸,每匯入一張,遊戲裡的怪獸就會長大一點,猶如電子雞遊戲養成系統,累積點數可兌換獎品,讓每一次對獎都是驚喜。如今,發票怪獸裡的資料已有10億筆,會員人數達300萬人,且為Apple官方推薦應用程式的常勝軍、屢次搶佔APP排行榜寶座!

民眾與發票怪獸互動。

女性創業家扮演多重角色,首重時間管理

對於女性創業,謝孟瑋有太多難忘的歷程。創業初期,她每天搭車到南崁上班,光來回交通就需要2.5小時,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懷孕時,她歷經多次出血、妊娠高血壓、腎臟發炎及小孩早產報到,連坐月子都在辦公,第7天就進公司開董事會,很多時候都是咬牙度過!當小孩進入學齡期,她每日得協調接小孩的時程,但看到同事們還在開會,心裡也會產生難為的壓力。「身為管理者,又身為母親,想把兩個角色都扮演好,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時間管理與資源盤整做得更好!」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多年下來,她發現自己的心理素質變強了,也經常在另外兩位創辦人意見相左時,成為彼此的潤滑劑,「這是女性的優勢,比較柔軟、有彈性,能夠緩衝不同意見。」對於想創業的女性,謝孟瑋肯定地說,或許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女性創業家無論幾歲,一輩子都要努力當自己的品牌!」

不設限! 為人才搭舞台

談到公司願景,她第一個想到的是工作夥伴的發展,「我們公司人才很多元,有數據導向者、行銷專才、藝術人才等,或許未來我們會併購別家公司,或許會有更多元的商業模式,期待這些跟我們一起成家立業的夥伴,可以擁有更多舞臺。」

第12屆女性創業菁英獎【科技應用】

負責人:鄭景榮 董事長
女性代表人:謝孟瑋 副總暨共同創辦人
企業:春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2-2515-5101
網址:https://www.spring-trees.com/
營業項目:媒體代理商、大數據整合分析、發票怪獸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