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掀起全球企業表態風波,企業身處日趨複雜的全球地緣政治環境,更要正視「危機管理」的重要。

企業遭遇政治型危機,如同人進入暗夜,看不到前面的路,這時,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北極星Polaris:

Position 釐清局勢,定義戰場
面對危機第一件事,你要定位危機,這場危機是哪個等級?你要知道你的位置,再去做回應,不要拿大炮打小鳥,也不要拿BB彈去射太陽。

Organization內部組織,外部觀點
組織是指,當危機發生時,應變的組織與決策機制是什麼?決策者是董事長還是CEO?危機會議要找誰來開,會議成員有哪些?要找各地的一級主管?決策過程有沒有外部專家如公關公司、同業等提醒自己不同的思考角度?這個組織必須要非常明確。

listening,social listening,社群聆聽,找到趨勢
現在媒體報導跟社群的訊息,都要面對、因應,你要了解公司品牌在社群上的位置,要隨時掌握,並做關鍵性回應。

Ally,找到盟友
你要找到盟友,或找到同樣受害者,不要很孤單地被當炮灰。不能指責你的聲音包括產官學媒,而新聞上沒幫你說話的人。

Resource改善管理,運用資源
要先決定好,我有多少資源?撐不撐得了?要付多少的代價?如何去運用?我想的,我能不能做得到?這些都要去做好評估。

Image 留下印象,不爭對錯
你要決定,最後留下來的印象是什麼?不是對錯,要講印象,印象分數很重要,印象分數取決於你下一次能不能夠再起。

舉例來說,英國女皇被孫媳梅根控告種族歧視,女王的回應很厲害的,她沒有生氣,只有說「I am so sad,每個人的記憶是不一樣的」,換句話說,你記得的、你認為的,跟我記得的不太一樣,但沒關係,我會很嚴肅地面對這件事情,我會提出解決方案。她知道王室長久存續,比辯贏對方更重要,這個態度立刻把自己拉高了。

留下的印象比什麼都重要。

Speed爭取黃金時間
我要讓外面覺得快,還是我內部要快,這個快慢的黃金時間很重要,所以危機處理一定要快,但是這個快,跟表現在外的不一樣。

爭取時間很重要,因為你需要有應變時間,應變能力取決於平常的「練習」,公司越大,演練就要越到位,才能在事情發生的時候,立刻應變。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