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的寧靜街道裡,有著「全台最美漫畫店」的《Booking》書店佇立於街頭,妝點著城市風景,也豐富大小孩子的心。精緻的裝潢、豐富的館藏,很容易讓人萌生「這樣一家店能賺錢嗎?」的疑問,然而對於成立《Booking》的提提研創辦人李昆霖而言,前半生奔波於事業,這家店乘載的已經不是事業的渴望,而是自幼的夢想。

13歲就跟著全家人移民到澳洲,再到德國、澳洲留學,博士班畢業後,李昆霖返台創立了提提研,成功進駐法國巴黎百年精品百貨Le Bon Marche打出國際知名度,也是台灣第一個打到世界各地精品百貨和飯店集團的保養品牌。人生路上不斷在全世界的不同風景中切換,然而在李昆霖心中,自己始終是個「高雄囡仔」,而在事業有成之後,高雄仍是他生活和圓夢的不二選擇。

回到生命原鄉,實現夢想

「我一直對高雄這塊土地有一種歸屬感。」李昆霖說,高雄對他而言最迷人的地方是生活步調,有國際大城市的風貌,但又沒有太過緊湊的氛圍,很適合靜下心來。為了將歐盟的高標準規格深植台灣,李昆霖在故鄉高雄興建佐研院,定位探索高品質的保養品最高殿堂,力拚成為台灣化妝品業界的「台積電」,圓夢的《Booking》書店也開在高雄,希望和高雄的孩子分享自己兒時在漫畫、書籍中品嘗到的熱血和感動。

「全台最美漫畫店」的《Booking》

「最近的很多建設,其實都在高雄發生。經濟的發展、政府的重心,都已經放在高雄。我覺得高雄未來的成長是很值得期待的。」李昆霖的語氣中透漏著以故鄉為傲的自豪感。他也坦言,另一個原因是高雄的土地過去漲幅相對適中,又有足夠的消費人口,讓他還能「奢侈地」實現一些自己小時候的夢想。

美術館第一排《美術1号院》 在綠意中擁抱內在寧靜

經營一家版圖橫跨30多個國家的公司,想像中李昆霖的生活似乎應該也非常具「國際感」,然而他卻對我們說,對於現在的他而言,旅遊已經不再是渴望,「理想的一天」其實就是在家靜坐、閱讀,幫家人料理三餐的居家生活,尤其是和太太一起遛狗、散步,更是他一天中最重要的儀式。

美術館生活實景

「經營一家公司是很勞心費神的事情,所以更需要找出時間療癒自己的身心。」李昆霖說,自己是和太太一起創業,工作上公事公辦,然而下班後,兩個人每天無論多忙都要一起去散步、遛狗,討論彼此的感受、心情以及工作上的挫折,彼此互相舒緩一整天的情緒。「所以對我來說,居住環境附近一定要有一塊綠地可以讓我散步,這是非常重要的。」老家就在美術館附近的他,也特別想念那一帶的生活環境,有著舒服的綠地、美麗的街廓,街角就有令人忍不住駐足的咖啡廳、餐廳、麵包店,近年來的生活機能也越來越便利。「那是非常得天獨厚的環境。如果現在要再搬家,我也會選擇再搬回美術館一帶。」尤其興富發近期推出的指標建案「美術1号院」坐擁美術館第一排景觀,把陽光、森海景觀帶入生活空間,即使沒有出門,在家的時候也能感受遼闊綠意視野的靜謐,讓平靜的居家生活更加昇華。

凱悅飯店、空中泳池 老婆孩子喜歡最重要

一手打造行銷全球的保養品牌和「全台最美漫畫店」,李昆霖手中催生的事物總有著細緻的美感,他笑稱這是做品牌帶來的後遺症,對諸多小細節都會追求到極致。「因為要注重細節,就會不小心花太多錢。」他笑著說。

經營品牌薰陶出的品味,也融入李昆霖自己的生活。過往和眾多優秀國際設計師合作的經驗,讓李昆霖深深體會到,真正好的設計必須要能夠兼具功能;好的住宅,也要能和居住者的生活型態緊緊扣連。「住家的建築的外觀不一定要很奢華,只要有一定的品味,我更在乎的是裡面的功能。我的夢想的一個住宅就是有一個很大的游泳池,可以讓我天天游泳、放鬆。」因為辦公室高壓的工作容易肩頸緊張,李昆霖日常最常做的運動是游泳,加上自己的兩個孩子也在長高期,游泳是對長高最好的運動 之一,所以親子幾乎每天都會一起去游泳。

<美術1号院>空中泳池SPA區全長50米.3D情境示意圖

「所以當我聽到美術1号院竟然與凱悅國際飯店合作,在頂樓還設置了曬得到太陽的50米露天泳池加SPA,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太棒了!』我老婆應該也會很想去看看。」

選擇不在首都繁華中追逐,而是回到生命的原鄉實踐初心,李昆霖讓我們看到一個與眾不同的企業家,在孕育自己的土壤之上,始終保持著最初對生活充滿熱情、不畏懼任何挑戰的面貌。

美術1号院 網址:https://bit.ly/3zShUvL

北君悅、南凱悅,與高雄美術館第一排<美術1号院>共構.建築3D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