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結合科技是現今的趨勢,也為醫療市場帶來無限商機。台灣過去不管是在醫療或科技產業的表現都十分優異,各界也更加期待在這波浪潮中,台灣能再創榮耀。不過,前璨圓光電董事長簡奉任博士坦言,醫療產業轉型並非大家想像的那麼容易,需要更妥善的規劃,以及更多資源的支持才行!

溝通雙方的橋樑成關鍵

雖然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醫療人才與科技人才,但跨領域合作須面臨彼此認知上的差距,以及溝通上的困難。簡奉任指出,兩個專業領域之間需要溝通的橋樑,而能夠掌握雙方專業知識者,才是跨領域合作能否成功的關鍵。跨領域人才的培育並非易事,所幸目前已有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這樣的教育系所,未來可望能突破現況。


跨領域發現生技新希望

簡奉任自己本身也曾二度「跨領域」,第一次是從大學教授轉身為光電產業董事長,另一次則是跨足到生技界,創立了永立榮生醫。2014年12月,簡奉任促成璨圓光電及晶元光電合併之後,毅然決定離開光電產業,到竹清化工文教基金會擔任董事長。因為辦研討會的關係,經常有機會和清大的教授們交流,很快的,他便發現校園的產業風向轉變了,工科學院的目標不再只是半導體產業,「生技產業」反而越來越熱門。在一場研討會上,黃效民博士以「羊水幹細胞」為題,內容更是讓他大為震憾,於是開始說服熱衷於研究的黃博士,一起將這項專利技術發揚光大。

羊水幹細胞醫療新突破

研究幹細胞的專家非常多,為何簡奉任卻唯獨看好黃效民的「羊水幹細胞」呢?答案是獨特性及差異性。雖然科學家們很早就推測羊水裡可能含有幹細胞,但因其研究入門門檻高,一直沒有真正的確認和分離出來,而黃博士團隊是國際上第一個成功分離鑑定出羊水幹細胞的研究人員。「越年輕的幹細胞,對於神經的修復效果越好!」雖然臍帶血、骨髓、脂肪、血液等都有幹細胞,但羊水幹細胞擁有具有神經幹細胞與間質幹細胞雙重特質。簡奉任進一步解釋,羊水裡的細胞都是胎兒的,而準媽媽大約懷孕16至20週左右,進行產前診斷的羊膜穿刺抽取羊水,就是羊水幹細胞最好的來源,此時胎兒還在發育初期,比生產後的臍帶幹細胞都還要年輕。更重要的是,羊水幹細胞的免疫排斥性非常低,不需要像骨髓幹細胞或造血幹細胞還須配對成功才行。


與醫療及學術機構合作

羊水幹細胞是再生醫學的希望,許多醫療及學術機構也積極投入研究。簡奉任表示,包括神經性退化和修復、心肌梗塞、腎臟疾病、糖尿病、肺阻塞和纖維化、甚至協助人工生殖領域均是熱門研究範疇等。永立榮剛獲得台灣的發明專利,利用羊水幹細胞在尿失禁的治療上,也是利用羊水幹細胞的修復功能,來促進和強化泌尿道的括約肌。羊水幹細胞的研究上,利用幹細胞分泌的外泌體,亦扮演重要功能,例如在刺激毛囊生長和傷口癒合方面「均有機會應用」。同時還搭配了簡奉任的老本行光電產品,以LED光療面罩、頭罩等非侵入式設備,來強化身體對外泌體的吸收率。

羊水幹細胞改善退化性疾病

「生技產業是台灣繼半導體之後,另一次站穩世界舞台的機會!」簡奉任表示政府的政策及法規,對產業而言非常重要,若能有更多大型研究計劃投入和支持,扮演領頭羊角色,對未來的產業發展將更有幫助。高齡化社會來臨,人類壽命越長,各種慢性病及退化性疾病的罹患率就越高。除了長壽之外,相信所有人都希望能延緩衰老,並且活得更加健康。簡奉任認為,羊水幹細胞能修復老化細胞,改善高齡所衍生的健康問題,將來通過臨床試驗,期待應用於臨床治療,定能造福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