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說出好故事的品牌,在哪個時代都注定成功;但品牌的故事若要由代理商來訴說,那考驗的就是功力、信念,還有站在品牌的角度看內容。從事酒類代理已經30年的廷漢集團,經手超過50個國際品牌,許多原本危在旦夕的品牌,都在廷漢點石成金的巧手下重新發光發熱。這些故事背後最重要的操盤手,來自英國的Michael J. Cottingham柯廷漢。

英式酒吧起家 因緣際會成為台灣酒吧教父

柯廷漢與台灣的淵源,需回溯到1976年;當時年方25的他,以工程師的身分派駐台灣執行為期3年的鐵路工程專案。在過程中與朋友合夥開了一家道地的英式酒吧。專案結束,返回英國,原本與這航程14小時的島嶼不再有交集;但柯廷漢心繫台灣,同時也認為台灣市場大有潛力,因此決定遞出辭呈,回到第二故鄉專心經營酒吧。鼎盛時期他同時擁有8家大型酒吧、員工人數接近300人。「我們運氣很好,當時駐台美軍還沒撤退,也正好搭上了台灣酒吧高速成長的黃金時期。」

下圖左四為早期柯廷漢與當時負責可樂娜啤酒團隊的大合影

1992年,墨西哥啤酒大廠Corona可樂娜來台尋找代理商,圈內人幾乎一致推薦酒吧經營得風風火火的柯廷漢。因此,柯廷漢正式成立廷漢集團,並成為可樂娜台灣正式代理商。

原本可樂娜在台默默無名,但廷漢運用靈活的行銷方式銷售推廣,看準留學生與國際商務人士常造訪的酒吧上架產品,推廣塞檸檬角、就著玻璃瓶直飲的可樂娜「標準喝法」,在酒吧圈掀起一股炫風。

乘威士忌浪頭起飛 事業版圖快速擴大

柯廷漢說,打從學生時期他就會想辦法利用整修電子零件再批發轉賣的方式賺取零用錢,「或許從那時候我就感覺到自己體內流著創業家的血液了吧!」也由於不斷開創的冒險心態,廷漢在成功引進可樂娜與數款啤酒品牌後,開始嘗試跨足烈酒領域。

「我們的策略運用得十分正確,與消費者溝通品牌、討論風味,與當時一味的乾杯文化作出區隔,成功將調和威士忌推上烈酒銷售的寶座。」當時接手某知名調和威士忌品牌,台灣年銷量只有14,000箱;廷漢接手兩年半後,年銷量爆增將近4倍,亮眼的成績讓許多人刮目相看,也讓更多烈酒品牌找上廷漢代理。

「柯廷漢事業經營有成,家庭也幸福和樂,廷漢會所Prestige House開幕儀式上,妻子Rebecca(左)特地偕同女兒Alexandra(右)一同出席。」

精準預測未來市場 鎖定單一麥芽與單桶威士忌

2008年廷漢事業版圖的擴大,引起了其他酒類集團的興趣,當時台灣正流行的烈酒為白蘭地與調和威士忌,而柯廷漢早將眼光瞄準了單一麥芽威士忌。「趨勢很明顯,消費者喜好不只是從調和往單一麥芽挪移,消費級距也在往上提升。」拉回2022年,時間驗證了當時的決策。

廷漢不僅佈局單一麥芽與單桶威士忌的中高階市場,也定位自己為Brand Builder替品牌價值創造最大化。除獨家代理蘇格蘭威士忌百年名廠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最佳獨立裝瓶廠獎項肯定的聖佛力Signatory,擁有各產區風味的道格拉斯蘭恩Douglas Laine & Co. ……等獨立裝瓶品牌,也引進蘇格蘭最袖珍的傳統酒廠艾德多爾Edradour、傳遞傳統斯佩賽產區風味的百樂門Benromach等極富特色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

成功絕非偶然,廷漢企業執行長Steven Parker裴士誠認為,,開放透明的公司文化,歸功於柯廷漢對同仁的信任與授權,更重要的是;領導者需有清晰的企業藍圖,讓同仁清楚方向。

柯廷漢:「廷漢30週年 期許創新無上限」

廷漢集團邁入三十週年,讓產品轉化為品牌的掌舵手;柯廷漢坦言「市場隨時在變化,而且腳步越來越快,企業經營的挑戰也與日俱增。」過去廷漢面對市場,多半是從經銷與通路口中獲取訊息,消費者更加成熟、市場更加分眾的現在,直接傾聽消費者的聲音有其絕對必要,「這也是我們趁著三十週年慶開設會所Prestige House的最大原因!」

此外,廷漢也特別與蘇格蘭三連霸最佳IB聖佛力Signatory合作,精選來自四家不同蒸餾廠的高年份威士忌,推出極具收藏價值的「廷漢X聖佛力三十週年紀念版套組」。柯廷漢充滿驕傲地說,「這四款酒擁有35到45年的超高年份,風味上我們也挑選台灣消費者最喜愛的雪莉風格,希望套組不單單具有收藏價值,品飲也能獲得極大的樂趣!」他表示,這套限量僅30組的紀念套酒,可以在廷漢的15家旗艦店購買,目的也是希望在最理想的環境裡,讓消費者完整體驗到聖佛力Signatory珍稀的魅力。

廷漢X聖佛力30週年紀念套組

套組由波摩、提安尼涅克、布納哈本與莫斯托維等四家蒸餾廠,選出年份自35至45年的四款高年份威士忌。限量30組,只在廷漢的15家旗艦店販售。

成功絕非偶然,廷漢集團執行長Steven Parker裴士誠認為,開放透明的公司文化,歸功於柯廷漢對同仁的信任與授權;更重要的是,領導者需要有著清晰的企業藍圖,讓同仁清楚方向。

提到企業的成功之道,柯廷漢強調,「我們在做的從來不只是銷售產品,我們更要盡全力打造品牌!」若要問三十歲的廷漢如何邁向下一個三十年,或許,這句話就是答案。

與柯廷漢一起工作長達十多年的廷漢集團副總May Lu提到,柯廷漢善於傾聽員工的聲音,也十分信任員工、樂於授權,為廷漢打造出溝通順暢、樂於負責的企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