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記憶體模組廠威剛科技董事長陳立白,把黑膠唱片當成人生的記憶體。他花費三十年蒐集黑膠,蒐藏數量超過百萬張,偏執成狂。對他來說,黑膠是有生命的「活文物」,蒐藏唱片,就如同蒐藏人生,為他記載許多重要時刻。他說:「有時候,一首歌可以陪伴人一生,也可以想念一個人,甚至是愛一輩子。」

小檔案_陳立白

出生:1963年
現職:威剛科技董事長
經歷:華邦電經理、勤茂科技總經理、雙隆科技董事長
學歷:逢甲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研究所碩士


剛踏入黑膠「庫房」,從中間廊道向兩旁延伸而去的櫃體,創造似乎不見盡頭的錯覺,當我們震懾黑膠驚人數量,一旁的陳立白卻笑說:「這才是第一間而已,旁邊好幾間也都放著黑膠呢。」

他像是閱兵般,帶我們快速繞行,介紹館內藏品共分為華人音樂、西洋及東洋等三大類,按主題、年代、歌手性別與語言等區分,像一座黑膠圖書館。蒐藏並無對外開放,除了管理團隊外,連員工都覺得這裡很神秘。黑膠櫃上,則高掛著與白嘉莉、故宮前任院長周功鑫在此的合影裱框相片。來過的貴賓,只用雙手就能數完。

拚工作、追女友
人生記憶體載滿音樂

陳立白對音樂的敏銳度極高,公司同事都稱他是「人體點唱機」,或許天生就該吃記憶體這行飯,一條歌的旋律及歌詞,只要聽過兩次他就能記住。一次和白嘉莉的飯局,他興奮不已,像是回到當年迷戀綜藝節目《銀河璇宮》的青澀少年,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