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快來看,竹柏整棵被吃光!」「後面那棵羅漢松也不行了!」「那棵梅樹枝條有點垂,颱風來會不會倒?要不要再修?」alive團隊隨著樹木醫生詹鳳春抵達陽明書屋,前腳才剛下車,三位陽明山國家管理處的工作人員立刻湧上前,七嘴八舌為「樹」喉舌。

樹木醫生詹鳳春
樹木醫生詹鳳春(攝影者:石吉弘)

她,是目前台灣唯一持有日本認證樹木醫執照的女性樹醫。有樹的地方,都是她的診間。全台各地都有她的患者,從阿里山百年染井吉野櫻、陽明山中山樓櫻花王、陽明書屋梅樹、士林官邸楓香樹到台北二二八公園流蘇樹等。每天她到處救樹,為樹複診。每棵樹患者,也都擁有專屬的病歷檔案。

小檔案_詹鳳春

出生:1976年
現職:一澍有限公司負責人
學歷:輔仁大學日文系、東京大學森林植物學農學碩士、東京大學都市工學環境設計學博士
經歷:救治阿里山百年染井吉野櫻、陽明山中山樓櫻花王、陽明書屋梅樹、士林官邸楓香樹等


這天,行動診間開在陽明書屋。書屋外的竹柏光禿禿一片,幾乎沒有葉子,而樹幹上爬滿橙帶藍尺蛾的幼蟲,幼蟲甚至還都垂降蔓延到地面,地上更有蛾正在交配,蟲蟲危機正步步逼近。

觀察樹的病況,不到五分鐘,她立刻精準判斷病因:竹柏與羅漢松絕對不能種在一起,這是禁忌!

原來,竹柏與羅漢松的樹葉含有微量毒素,外來種的橙帶藍尺蛾的幼蟲得以消化其毒素,還能儲存在身體內,導致鳥類不吃這種毒蛾,形同沒有天敵。兩種樹種在一起,根本就是橙帶藍尺蛾的天堂。

工作人員進一步詢問:「撒蘇力菌(農藥名)可以嗎?」詹鳳春皺起眉頭說:「不要,明年會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