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受訪時很少笑,看起來有點冷。最近活動多,她嗓子啞了,然而嗆咳著喝水、跟經紀人討喉片,她也不忘關心一旁顯得有點無聊的攝影:「要不要坐過來,一起聊?」

小檔案_萬芳

出生:1967年
學歷:文化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歷:歌手、演員、廣播主持人
榮譽:第39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第43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第32屆金曲獎評審團獎


她的暖,不是熱辣辣的夏日豔陽,是當你以為冬雨不會停時,卻默默露臉的陽光。

金馬獎日前公布入圍名單,其中入圍9項的大贏家是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的《五月雪》,萬芳也以這部片入圍最佳女配角獎,呼聲極高。

雖然她2004年曾拿下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但因為她的情歌太膾炙人口,大家總記得她是歌手,2021年她以《給你們 Dear All》拿下金曲獎評審團獎,這次若獲金馬,她將成為三金得主。

在《五月雪》中,她飾演一個受傳統觀念囚困而失語的女子阿英。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形容她幾乎沒任何劇烈動作或表情,卻充滿風霜與意志。

「我見過太多這樣的女子,她們被囚困在傳統價值觀裡,太多無法言說,讓她們沉默。」萬芳說。在生活中,從囚困到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