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的尹崇堯,扛得起60歲的南山嗎?

尹崇堯接受商周獨家採訪,坦言:「這幾年公司遇過不同風浪……。」他剛進南山時一頭黑髮,如今白了一半。

小檔案_尹崇堯

出生:1983年
學歷:英國牛津大學博士
經歷:南山人壽副董事長、南山人壽商品部協理
現職:南山人壽董事長


身段軟、處事謹慎,與工會衝突大降
同業評:他更像壽險業董事長

進入南山7年來,從客服部等部門基層,再到董事長,幾乎沒有一年平靜。因新系統境界出包,造成保戶資料錯誤,他的「導師」、前董事長杜英宗遭停職;去年年底,南山淨值轉負,市場譁然,連他們業務員都問:「公司會不會倒?」

他是台灣金融業最年輕的董事長,也是不被看好的領導人。金管會曾認為他年輕、資歷不夠,扛不起總資產接近5兆5千億元的南山,不讓他當董事長;他也因連2年業績排名掉至業界第3,差點要被內部記大過。

甚至,他去年總算升任董事長,想選壽險公會理事長,費心宣傳,結果敗給保險經歷並不深厚的陳慧遊,他連理事都沒選上。

「我只是個南山『小朋友』。」尹崇堯曾這樣說。縱使當了董事長,也不敢稱自己是南山「大家長」。雖缺乏南山大股東、他爸爸尹衍樑縱橫商場的霸氣,也沒有杜英宗的精明強悍,但他可能比他爸爸、杜英宗,都更適合當南山董事長。

最跟公司相左的南山工會,前理事長嚴慶龍說,「他像不想犯錯的學生,金管會怎麼說,他就怎麼做。」杜英宗在位時,與工會大小爭議不斷,但反觀現在,他指出,「衝突少了不少。」

一位大型壽險公司董事長表示,壽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