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何受到歡迎。我在連載期間努力作畫,只是希望日本的小朋友都能開心,」在漫畫《七龍珠》連載結束將近20年之後,作者鳥山明在2013年接受《朝日新聞》專訪時表示。

他口中的《七龍珠》,像是部平凡無奇的作品,其實卻是全球銷售2.6億冊,超越《火影忍者》、《灌籃高手》、《鬼滅之刃》等人氣作品,創下日本漫畫史上累積第四高發行量的神作。

但他向來一身T恤、牛仔褲的打扮,就連遇上堵在家門口的雜誌記者,還能開心說聲「嗨」;隨興的行事作風,讓廣大書迷忘了他們呼喚的「鳥叔」,早已是享譽國際的「鳥山大師」。

今年即將滿69歲的鳥山明,就在作品誕生40週年慶的電視動畫新作《七龍珠Daima》秋季放映之前,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而驟逝。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內,全球粉絲湧入社群媒體哀悼,再次凸顯他超越動漫作品的影響力。

23歲入行前是愛遲到上班族
畫漫畫只是為了賺獎金

在上世紀末的漫畫黃金年代,這位大師創下劃時代的紀錄。26歲那年,不但成了第一位單年繳稅超過5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億元)的漫畫家,隔年又以近6.5億日圓打破自己的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