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週一(6日)出席司法院趨勢講堂演講,並以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為題分享在半導體產業的經歷,其中再度提到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認為想要在5年內將英特爾帶領回盛況相當困難。

張忠謀先前在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慶祝大會暨論壇就提到,早在2015年,Pat Gelsinger當時還在VMware工作,就對他印象深刻。張忠謀回憶,Pat Gelsinger曾給張忠謀寫信,然後來台灣看他,並花了15分鐘就解釋VMware是什麼公司,認為Pat Gelsinger是個人才。張忠謀也評論Pat Gelsinger,5年前這傢伙就很有點不客氣,現在對TSMC(台積電)也很不客氣,所以現在也不過是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

至於在今年演講,張忠謀提到,Pat Gelsinger近期不斷對台積電與台灣說壞話,主要是台積電是英特爾競爭對手。張忠謀表示,英特爾有個規定,65歲就要退休,Pat Gelsinger只剩下5年機會,他不認為能把英特爾拉回盛況,至於一直說台積電壞話,就是因為要搶美國政府補助,目前美國政府的錢會有一部分給當地製造商,台積電設廠是川普政府邀請過去的,也會領到補貼,只是Pat Gelsinger想要更多一些。

張忠謀表示,2015年與Pat Gelsinger談論後就覺得他有點東西,接著就談英特爾,Pat Gelsinger透露他非常懷念老的英特爾,雙方談論1小時,光懷舊就花了45分鐘。

英特爾今年宣布重返晶圓代工業務,並斥資20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2座晶圓廠,用以生產先進製程,今年9月Fab 52/Fab 62廠舉行動工儀式,日前也已發表第12代Core-I 處理器,並採用10奈米 Enhanced SuperFin正名的Intel 7製程,未來5年推出5個新世代晶片製程技術,並宣布將原本的10 奈米 Enhanced SuperFin正名為Intel 7,原先的7奈米正名為Intel 4,之後分別為Intel 3、Intel 20A、Intel 18A 等。

至於Pat Gelsinger稱台灣不安全,張忠謀反問加州也有地震,若是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全球也沒有1個地方躲得掉。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