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有一個特殊的活動,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被選為「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的第一屆「李國鼎獎」得獎人。頒獎典禮當天冠蓋雲集,除了總統蔡英文以外,還有不少科技大老參加;台積電重要客戶輝達(Nvidia)董事長黃仁勳也從美國飛來,為張忠謀慶祝。

黃仁勳在約2週前才來過台灣,這次又特別飛來,因為這個獎的意義非同小可。他32歲時,輝達只是一間瀕臨倒閉的小公司;他跟張忠謀求援,希望能幫其產品代工,沒想到張忠謀答應了,從此改變及輝達的一生。

黃仁勳致詞時提到,張忠謀說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他則認為,沒有台積電就沒有Nvidia,沒有台積電就沒有現在科技,「李國鼎是台灣科技業教父,張忠謀則是各產業教父」。

如果說張忠謀是千里馬,李國鼎就是伯樂。李國鼎之所以偉大,有幾個重點。

第一,他具有宏觀的前瞻性。李國鼎本身學物理,曾在英國劍橋大學著名教授(Ernest Rutherford)的指導下鑽研物理。但後來因為抗日戰爭爆發,李國鼎放棄博士學位,提前回國。嚴謹的科學訓練讓李國鼎能見林又見樹。

台灣經濟發展有幾項重要政績都來自於李國鼎,包括自1966年起推動成立加工出口區、推動成立資訊工業策進會、發動成立新竹科學園區,以及將美國創投機制引進台灣、支持成立台積電。他前後帶領台灣產業2次轉型,從農業時代到工業時代,再從工業時代到科技時代。

第二,李國鼎知人善任、求才若渴。張忠謀先生敘述李國鼎從1976年認識他後,就想禮聘他回台,一直到1982年他正式拒絕李國鼎,1985年才終於回台灣。

張忠謀說,台積電商業模式是他的主意,但從推動、說服政府投資48%都是李國鼎的功勞,「沒有李國鼎的推動,就沒有台積電。」台灣人總是把張忠謀和台積電畫上等號,但真正台積電之父是李國鼎。

第三,張忠謀提到李國鼎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就是,非常清廉,這點非常重要。李國鼎創造了台灣的科技產業,讓很多人賺大錢,但他自己退休時兩袖清風,生活非常簡樸。

李國鼎在重重危機中,幫台灣企業創造商機,看看現在、回想過去,實在令人相當痛心!現在我們常提誰是下一個護國神山?但更重要的問題可能是,台灣還有沒有下一位李國鼎。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