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商業周刊》製作「未來CEO」專題,引起廣大迴響,當時面對跳躍式的競爭環境,我們想知道,領導者如何能不被「局勢」主宰,成為真正的「造局者」並發現:

『造局,指的是一群能引領改變,快速連結夥伴,以讓利找破口的變革者。』

隨著時間的遷移,市場依舊險峻難料,2020年,在由新冠病毒領軍的黑天鵝突襲下,全球經濟更是面臨前所未見的衝擊,儘管當前復甦之路仍遙遠,當中仍持續不斷有新的造局者出現,同樣以「破框」的大膽精神,引領變革,造出新局。


革旅遊的命、改寫旅遊社規則的造局者—KKday

近幾年在海內外市場快速崛起,看準Z世代高頻率的旅遊需求,KKday改寫了過去消費者習慣跟團的旅遊生態,打破旅行社追求規模經濟,大膽滿足碎片式需求,以「平台」方式替自由行的旅客媒合當地旅遊專家,讓顧客自由地組合最特殊的體驗,讓KKday做起全世界的生意。

儘管今年身為疫情海嘯「第一排受災戶」,KKday依舊秉持著造局者的精神,在險局中洞見機會:「你沒有看到的市場,不表示它不存在」KKday營銷長黃昭瑛強調。在疫情下,KKday選擇圍繞既有核心客戶,摸索出抗疫求生策略,讓冷門產品成為營收救命繩,儘管無法確定何時會迎來曙光,KKday卻很清楚,只有勇於揮棒,持續造局者精神,才能掌握贏球的主動權。


堅持創新探索可能、帶領電信科技轉型的造局者—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

「Hack everything!探索生命的所有可能。」從MR. JAMIE到AppWorks 之初創投,再到台灣大哥大總經理,身為業界第一個非「電信背景」的高層,也是台灣五大電信公司最年輕的總經理,林之晨總是憑著「堅持創新,堅持改變世界」的造局者信念,在不同的階段,創造新局。

將自身累積將近十年、有成功也有失敗的創業經驗分享出來,透過「之初創投」(AppWorks Ventures)創新育成模式輔導新創公司,成為亞洲最大的創業加速器,也是少數專注在電商、網路等領域的早期創投。在面對來勢洶洶的5G商機,他更果決地藉由運動比賽及AR應用,創造消費者有感體驗,更引領著傳統電信轉型為科技公司,終結電信市場的零和競爭,再造新局。


勇於開創新局 前瞻果敢洞見未來

既前瞻又果敢的獨特思維,形塑出造局者的風範,而這股精神在JOHNNIE WALKE XR21所傳遞的品牌傳奇中,也能深刻被感受。

JOHNNIE WALKER家族第三代傳人亞歷山大‧華克二世爵士(1869 – 1950),在接管家業後,便開始收購多家酒廠股份,用來確保威士忌的品質和風味能被永續傳承,而這份前瞻的膽識及洞見未來的格局,更將高品質的蘇格蘭威士忌行銷至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最早的全球品牌之一,成為威士忌產業的造局者,寫下威士忌領導品牌「JOHNNIE WALKER」200年的輝煌傳奇。

無論時代好壞,造局者們始終在創造奇蹟;而身處在時代關鍵轉捩點的我們,更需要挹注敢破敢立的造局者精神,勇於開創新局。

想要了解更多造局者>>https://lihi1.com/yJFLI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