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疫情,全球供應鏈大亂。年營收三百億元的紡織大廠旭榮集團,疫情間營收卻屢創新高,關鍵竟是把權力「讓」出去。

怎麼做?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以火車與高鐵為例,「火車只有車頭有動力,一個車頭拉著各節車廂跑,但高鐵是每節車廂子都有動力,全部輪子動起來跑!」所以,要把公司運轉變高鐵,而不是火車,跑的速度就比別人快。

小檔案_黃冠華

出生:1976年
學歷:英國愛丁堡大學訓練與發展管理碩士
現職:旭榮集團執行董事、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
成績單:與父母二代共治20年,帶領集團年營收從30億元成長至300億元,疫情期間營收連年創新高


當許多企業領導人緊抓決策權,他的做法是,「讓聽得見炮聲的人決定。」例如,各國防疫策略大不同,越南全境開放,中國仍清零封鎖,「別坐在台北辦公室替海外據點下指導棋」,防疫如同作戰,須授權前線因地制宜。

讓別人贏,這思維也用在對父母、第一代創業家。

近日黃冠華新書《讓別人贏》發表會,作家劉軒描述,「真正快樂的二代企業家沒幾個人,我的好朋友Sunny(黃冠華英文名)是特例之一。」這是因為,他的思維不是二代接班,而是二代共治。

此外,他在5年前與謝育仁、劉文帥、郭美璘、陳碧勳、侯鈞耀、陳怡蓉等7人,創立「識富天使會」,後來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等各方好手陸續加入,如今該組織已投資超過50個新創項目,會員數超過360名,是全台最大的創業家社群平台,希望結合天使投資人讓社會贏。

商場講成敗,他卻從各方面證明,讓人贏、不代表自己輸。以下為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與黃冠華的對談摘要:

讓父母贏》老爸教我的事:
輸贏都由自己定義

郭奕伶問(以下簡稱郭):是什麼契機,讓你領悟讓別人贏這個道理?

黃冠華答(以下簡稱黃):故事要從3年前說起。我老爸(旭榮集團董事長黃信峯)收到一場布袋戲演出的票。起初,他約了老媽(旭榮集團總經理黃莊芳容)一起去,但老媽興趣不大,他只好約了朋友去看。

那天傍晚,我遇到看完戲的老爸,他一臉神采飛揚,「哇!那個布袋戲真是有史以來最棒的表演!」他口沫橫飛說著戲有多精彩,我也聽得如癡如醉。

但晚餐後,老媽問起布袋戲好不好看?老爸只是淡淡地回:「還好你沒去,表演一般般而已,妳真有先見之明。」

我在旁邊聽了眼睛瞪大,但不敢發話。私下問老爸,他才笑著說,「你要懂得讓別人贏啊!如果我回來跟她講,哈哈,你就沒看好戲的命!」結果只會惹媽媽生氣,「多講一句話讓她贏,反正我看到好的表演,已經賺到了。」所謂「Happy wife, happy life.(太太快樂,生活就快樂)」

老爸的智慧讓我理解,原來,讓別人贏,不代表讓自己輸。

當今社會的顯學,都在教人如何贏得徹底,當人生勝利組。小時候,別人打你一下、你一定要還手,兩人總要打到「最後那一下」才算贏;長大以後,吵架也要講到「最後那一句」才是勝利。

但,人們很少思考贏的代價。為了贏,在職場上時時刻刻散發著戰鬥氣息,在各個場合說話如刺刀銳利直接,直攻他人的要害。可是,為了一時的勝利,塑造一生的敵人,這算是贏嗎?

輸與贏,是自己定義的。逞口舌之快,後果是夫妻紛爭;相反的,嘴上留人餘地,換得一家和樂,豈不是一場雙贏?

郭:但商場講成敗,組織論績效,你能不能提出一個實際上,你讓人贏的案例?

黃:我「回家幫忙」,就是最好的案例。當別人說「二代接班」,我卻總說「回家幫忙」,原因是,接班是權力交接、轉移的過程,在家族裡是敏感的話題。

在古代中國,你的父母是開疆闢土的帝王,有5成的機率,你長大後被殺頭,有2成5的機率你會殺了父母,另外2成5的機率,你會一生裝瘋賣傻、忍辱偷生。

現代社會鬥爭不見血,但你仍可看到層出不窮的父子鬥、母女鬥,公司分成改革派、守舊派。

前人的經驗讓我知道,若我把接班的「贏」定義在掌握權力,一路上勢必跌跌撞撞,鬧得滿城風雨。

但若把「贏」,定義成讓公司贏,我從輔佐父母的角度切入,以共治取代接班,結果就不一樣了。

黃冠華(中)發表新書《讓別人贏》,商周執行長郭奕伶(右)觀察,成就他人的中心思想,讓黃冠華不只是企業家二代,也是二代企業家
黃冠華(中)發表新書《讓別人贏》,商周執行長郭奕伶(右)觀察,成就他人的中心思想,讓黃冠華不只是企業家二代,也是二代企業家。(攝影者:張勝宗)

郭:所以關鍵在於,你對於「贏」的定義不一樣?

黃:我以西方撲克牌與東方麻將為例子。西方撲克牌遊戲,不論哪一款,幾乎脫不了以大勝小的邏輯,同花順壓鐵支,鐵支壓葫蘆。

但麻將不是這個概念,九萬不比一萬大,一筒也不比九筒強,重點在於誰的排列組合最快、最好,牌面最和諧。

這就是我給自己定義的「贏」,不在於你最強大,而是你成就一個和諧的局。

讓同事贏》領導者KPI
不是賺錢,而是培養人才

郭:這個理念怎麼用在公司治理?

黃:讓別人贏最核心的概念就是利他。利他,代表不要只想著你自己。這觀念對於一個群體的和諧來說,至關重要。

我舉一個紅綠燈與圓環的例子。這兩款交通路口的控制樞紐,前者看似節省空間、效率更高,但車禍率卻是圓環的4倍,車禍死亡率更是10倍。以美國的統計數據來說,圓環比起紅綠燈,不僅更安全,後續維運的成本也更低。

為什麼?關鍵是圓環體現了「讓」的特徵。紅綠燈是一翻兩瞪眼的規定,駕駛人看指令辦事,但車禍發生的瞬間,往往就出在闖紅燈的一方心存僥倖,而行經綠燈的人理直氣壯。

圓環,講究的是駕駛人之間的禮讓。彎道切入車,會禮讓直行車先行;而當彎道車過於擁擠,直行車也會止步禮讓。

若比喻成企業管理,紅綠燈即為企業規章,圓環則是企業文化。

郭:這有點玄,以旭榮為例,如何具體落實圓環式的企業文化呢?

黃:例如旭榮集團的KPI,看重員工的「利他性」,例如一位高階領導人的評估機制,並非為公司賺多少錢、創造多少利潤,而是培育出幾位主管。只懂賺錢,不懂付出知識,令他人成長者,我們會請他走人。

甚至,每一位員工,上至董事長、下至業務助理,都要定期撰寫自己的失敗學報告,每月公開票選出最佳文章,公開表揚。原因是,員工做錯事往往選擇隱惡揚善,怕被檢討失誤,此舉鼓勵員工主動認錯,讓自己的經驗幫助公司成長。

個人偏私利己,本無可厚非,公司應在大的框架下盡量鼓勵利他。以利他,做為利己的行為模式。

郭:有時候,一個人無法讓別人贏,是因為有得失心,怕自己吃虧,尤其職場最現實,別人升遷,我就沒機會,你怎麼建議?

黃:人們時常低估利他的價值。輔佐他人有功,你會創造一種信用或一種品牌:他人,因為你的存在而變得更好。這會吸引到更多人才在你的身邊,他們也很有可能在未來成就你。

讓別人贏,也可以做為一種人格的測試。舉例來說,旭榮幾次合夥生意,不曾佔合股股東的便宜,甚至,如整地、建廠的公共管銷費用,我們會選擇多付出些。

當「先讓」的人,優勢在於看出對方的品行,是有分寸的人,還是會佔你便宜的人。吃一次小虧,卻可看出誰是過客,誰是日後的夥伴。

郭:你先後創立了WorkFace Taipei與識富天使會。你在書中寫,錢是有情懷的,情懷是指什麼?

黃:所謂天使投資,我認為,它不只是創投的概念,而是基於對未來、對財富、對趨勢的積極態度,做出的投資行為。但我們不是做慈善,我們在追求獲利的時候,不只是玩一場money game。

資本有時候也是很有個性。在追求利潤的同時,我們也常常在思考怎麼為這個社會創造價值,例如社會企業的新創投資案,就是在兼顧企業利益與社會利益。

我們捨棄了很多「可以最快」的獲利方式,取而代之的是,讓錢去選擇做有情懷的事情。

讓孩子贏》一輩子的功課
爸媽別把愛當「利益交換」

郭:很多企業家對孩子的控制欲很強,你在書中卻強調,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你如何讓孩子贏?

黃:華人父母多半把小孩的人生,當作自己生命的延伸。大人看小孩子,都希望他內外兼修,能夠乖又聽話、積極向上,卻看不清自己脾氣差、EQ差,賺錢能力也不怎麼樣。

我們都要小孩子當神,卻看不見自己是個爛人。

有些父母,把愛當成是一種「利益交換」,以為負擔了生養照顧,就有權偷聽電話、偷開信件,甚至強迫孩子升大學時,依照大人的喜好填寫系所志願。對我來說,這是有條件的愛。

一位稱職的父母,與其掌握孩子、控制孩子,更要引導他、帶領他,讓孩子贏!雖然孩子的生命因我們而來,但我們並不擁有他,這是很多父母看不破的,也是我們做父母的,一輩子要修的功課。

郭:我們每次辦競賽,要選第一名,大家就不計代價要打贏別人,這種比賽爭勝,跟讓別人贏,兩者概念怎麼融合?

黃:這兩個贏的概念不太一樣,讓別人贏不代表我們與世無爭,不代表在運動競賽都不要爭,這也不太對,而是我們要不斷定義,什麼才是「贏」。

我之前在一個地方學到一句話很有用,「不為發生做反應,只為結果去行動」,就是這個道理。

上週六,我媽媽語重心長跟我說,冠華,我給你一個建議,你書寫得不錯,可是你的字真的很醜。我建議你送人家書的時候,就送書就好了,不要簽名,字太醜了。

我聽了以後,想了3秒,我跟他說,好,我知道了,妳的建議我會好好想一想,我會看情況斟酌判斷的。

我知道她是真心為我好!但(如果是)15年前,我會有兩個點要爭執,第一個點是:我的字真的有這麼醜嗎?爭執字的美與醜(但其實我知道我的字真的是不好看)。

第二個爭執點:親愛的媽媽,跟作者要簽名書應該屬於一個基本常識吧!妳卻叫我不要簽名把書送人就好,這不是太奇怪了?

如果我跳出來質疑她,徒增爭吵,沒有其他益處可言。經過10幾年的教訓,我的反應是:謝謝妳。讓別人贏,我的書沒有白寫。(笑)

所以劉軒說我是快樂的第二代,Yes,Yes,因為快樂是我們可以決定的,我們決定快樂,我們就能快樂。

☛《讓別人贏》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讓別人贏:在人生多重角色中,55個修煉與覺察的智慧

作者: 黃冠華Sunny Huang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5/12

作者簡介

黃冠華Sunny Huang

  師大附中,輔大織品服裝系,英國愛丁堡大學訓練與發展管理所,台大/復旦雙EMBA。

  2002年加入家族企業【旭榮集團】,以「共治」取代「接班」。透過國際化布局與建構集團營運體系,與父母親共同治理超過萬人的員工橫跨14個國籍與文化區域的紡織企業,為台灣及兩岸紡織成衣領域的領頭製造商,引領業界推動智慧永續紡織供應鏈。2016年與母親黃莊芳容女士共同獲得台經院,「優秀台商接班傳承獎」,2017年獲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頒發「中國紡織傑出青年企業家」。

  除本業外,Sunny亦致力於深耕新創生態圈,2015 年創辦【WorkFace Taipei】,2017年創辦【識富天使會】,兩者為全台最大創業者社群及個人天使投資社群,致力整合新創上下游產業,並給予新創團隊資源及投資,讓更多的新創能量被看見!於2020年獲得「亞洲未來領袖獎」,期待以自身的投入及感召,引領創造台灣天使投資生態系的共好!

  Sunny目前擔任旭榮集團執行董事,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並於台大、政大、中山、東海等大學EMBA或後E學程,教授企業接班傳承與天使投資相關課程。近年於《商業周刊》擔任專欄作家,並著有《觀念》一書。

  展望未來,期許能將家族企業做穩、做深、做好之外,也希望能為年輕的創業者創造連結和價值,為台灣甚至跨兩岸的新世代,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