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57分鐘操著閩南語與商周團隊一問一答,回應台灣企業家的提問,這是首次有國民黨籍的總統參選人,用「全台語」與媒體對談。

小檔案_侯友宜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出生:1957年
現職:新北市長
學歷: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法學博士
經歷:刑事局長、警政署長、警大校長、新北市副市長

高舉要重啟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協商的侯友宜,要如何面對多數台商已不再重視ECFA?甚至認為它很難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以下為侯友宜專訪摘要:

商周問(以下簡稱問):你在兩岸經貿、產業政策、經濟發展這3項的看好度,你怎麼解讀?

警察是掌握社會脈動的第一線
「最接地氣、最知道人民需要什麼」

侯友宜答(以下簡稱答):有人說,「你是警察出身,兩岸、國防、外交、經濟可能比較不懂。」但大家不要忘了,警察是掌握社會脈動的第一線,是最接地氣、最知道人民的需要是什麼。

問:不過,我們發現製造業的企業主,認為賴清德比你還會「拚經濟」,這會不會是你過去強勢整頓塭仔圳、五股垃圾山有關?

答:這種事情,短時間都會痛。像我改變塭仔圳,要叫人搬工廠,人家說「我在這裡好好的,你叫我搬?」搬,他還要重新找地設廠,麻煩事一堆,所以一開始很多人罵我,但是經過2、3年後,就不罵了,為什麼?因為環境改變,他的錢也賺到,他就不會罵你了。

所以這些都是必要之痛,我做事,絕對沒有選票考慮,不然不會改變,(塭仔圳)過去為什麼沒人敢動?因為一旦動,那些中小企業、傳產每個都罵死你,但我說,「要這樣罵,什麼都不用做了!」所以我一間間拜託。

你知道塭仔圳最難處理的是什麼嗎?不是工廠、不是傳產,是「廟」!那裡的廟十幾家,他們每家都跟我說,「市長,神明有支持你再來、沒支持不用來。」

為整頓塭仔圳,連5天去擲筊
「做跟不做而已,不做就放在那爛」

我就問他們,「如果神明支持(搬遷),是不是要擲筊?」他們說對,我說,「好,那我照三餐給你擲筊。」我就想,我花5天去擲,總會擲出3個聖筊,這就是一個做事情的「決心」,如果你怕得罪人,什麼都不用做了。

問:每天市政這麼繁忙,你真的親自去擲?

答:每天都嘛去擲筊,就擲3個聖筊啊,就是這樣,我創造了1個2.6倍大的信義計畫區,你知道在哪裡嗎?在輔仁大學旁邊,400公頃,是社子島的1.3倍,我做好了,社子島都還沒動工。

問:那五股垃圾山的整頓?也遇過類似的狀況嗎?

答:五股垃圾山有170公頃,我去(擔任新北市長)之前也是30年沒人敢動,那裡的環境差、治安差,吸毒的、賭博的一堆,我們的公務員進去還被恐嚇。

我花了2年,用一個安置計畫,就是你配合我、我讓你生存,讓你暫時合法,否則不這麼做,20年又過去了。本來喔,600多家業者,每個都不願意配合,後來剩下100個不願意配合的時候,我就把那裡弄得漂漂亮亮、晚上還開燈,報廢的工廠把它拆掉做環保公園。

後來,他們(指不願意的業者)看到第一個案例成功,跑來拜託我說,「我可以把工廠拆掉,然後重建一個更好的建物嗎?」你看,他們之前還在罵我,現在跟我說他要配合,所以,這就是「做跟不做」而已,不做,就是放在那裡爛。

問:你常抨擊民進黨的綠能政策,說裡面黑白兩道都插旗、弊案叢生,如果你當選總統,你會怎麼整頓?

答:我23歲就在辦重大案件,司法體制要如何聯合作戰?要如何針對問題?講起來,我想我很專業,為什麼我說上任後要成立特偵組?譬如(針對光電弊案)我會在各地(挑選)跟這個案子沒有人際關係、又有專業的檢察官,調過來成立一個專案小組,專門辦這個案子,其他的案子不要接、就專心辦案。

辦出來後,就將事實公布,就算辦不出來,也要說清楚,不能人情關說,速度也不能慢。再來,不能辦到不清不楚,如果這樣,就請你(檢察官)繼續辦,一段時間後,在不妨礙偵查不公開的情況下,你就公布,如果這樣有案子真的辦不出來,我沒話說。

侯友宜拋出免頭期款的「侯康貸」買房政策,被轟恐讓青年成屋奴,但他說,這是政府先幫忙,年輕人還是要努力拚、增加自己收入。(攝影者:楊文財)

台商沒那麼在意ECFA了,還談?
「蛋要放很多籃子,大陸也是一個」

問:最近中國指控台灣關稅壁壘,上星期還終止ECFA早收清單23項產品,面對兩岸經貿衝突不斷,將來你當選會怎麼拆彈?

答:未來,兩邊要坐下來談,不能只講一個「循WTO原則」,為什麼說對方不跟我們談、我們就不動作呢?

我講一個很實在的,當年我是兩岸合作打擊犯罪第一個去大陸的警察,為了千島湖24條台灣人命,我在現場對他們也是很兇,我說「我有一張照片你們都沒查清楚!」、「你們查的物證、跟現場的物證好像不太吻合?」講到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我知道,大家會把它(ECFA)擴大解釋成一個政治議題,但也可以把它縮小成一個經濟議題。

它是一個經濟議題、也是一個政治議題,在兩方的對峙過程中,一定要把政治議題放到最小,譬如「你說我們的農產品哪些地方不能賣?」、「你說的農產品檢疫應該怎樣?」這些都不是不能談,大家好好講,當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也是大家坐下來談的,為什麼這個犯人可以抓、那個不能抓,大家講清楚就好,有困難的,大家各退一步,沒困難就是往前走。

問:我們發現,比起ECFA,企業家更在意台灣能否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你怎麼看?

答:我們要看兩岸,也要看國際,台灣的經濟要走全球化,大陸總是一個巨大的國家,就在我們旁邊,難道要當作沒看到?不管怎樣,雞蛋要放在很多的籃子裡,大陸也是一個籃子。

30年前如果沒有台商,他們(指中國)後來怎麼可能生意做得那麼好?三十年後他們的經濟起來了,相對的,我們就會有很多的擔憂,因為經濟起來後,他們的軍備能力也起來,有經濟就會有軍備能力,政治跟經濟就會有互相的拉扯關係。

在經濟上,大家有交往互利、人民之間有往來,其實某部分是可以降低衝突。台灣最重要的,不是只有兩岸問題,而是區域經貿組織是不是有辦法進去?這幾年,CPTPP、還有IPEF(印太經濟架構),那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不用講了,那是中國在主導,如果兩岸不穩定,它怎麼可能讓你進入RCEP?

問:看起來,你是想用ECFA降低兩岸的衝突?以及可能的戰爭風險?

答:張忠謀都講了,「沒有國家安全、我們將失去所有一切。」這是他說的,這是事實,兩岸沒和平,誰敢來投資?這才是根,要解決的根。我跟你講,我當總統,連「可能」(戰爭風險)2個字都要取消掉,戰爭可以用賭的?可以有萬一嗎?

問:那如果你沒當總統就可能會戰爭?

答:有可能啊,每天戰機這樣飛,如果明天撞到呢?兩岸會發生什麼狀況?你去台東看,那裡戰機起降多頻繁,每天咻咻叫,因為它(指中國)的戰機來、我們的機就要上去。

問:你不擔心你未來這麼積極跟中國互動、會惹怒美國嗎?

答:我不支持台獨,不是跟美國站在同一條戰線上嗎?美國不支持台獨,就合作上,(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聯防機制大家還是要照常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