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女性創業菁英獎共有344家企業報名參賽,ESG一直是企業重要的課題之一。恆崇企業以創新科技研發「P-800逆轉滲」,技術獨步全臺,站穩防水業界的領導品牌,更將產品外銷到大陸、紐澳、東南亞及中南美洲等多個國家。

從一位舞者,轉身成為恆崇企業的掌舵者,恆崇企業張繼華董事長將建築塗料的品質拉高,開發出全新的防水材料,成功擦亮「金絲猴」品牌。她更從女性柔軟的角度出發,形塑「一家人」企業文化,攜手員工一同走向環保、關懷社會與企業永續之路。

金絲猴研發「P-800逆轉滲」,獲得臺灣精品獎的肯定,站穩防水業界的領導品牌。

環保意識抬頭,恆崇企業研發高品質防水材

說起創業之路,張繼華說,自己過去是蘭陽舞蹈團的老師,與先生結婚後,她放棄舞蹈,遠嫁高雄。由於先生就讀化工系,非常喜愛建築,他常覺得臺灣多雨、多地震,因施工品質不佳,又錯用材料及工法,導致建築物經常漏水。「他常說,做好防護,房子才能延長使用年限,居住品質才能提升。」當時,市場仍以油性防水塗料為主流,但歐美環保意識抬頭,無毒的水性防水材料崛起,他們決定自行研發水性、無毒、耐久的防水材,就像幫建築物穿上雨衣,讓臺灣的房子能像歐洲百年教堂一樣屹立長存。

1989年,他們成立恆崇企業,走上自創品牌之路,「我們堅持不為人代工,站在第一線得到榮耀,也對品牌負起責任。」先生負責業務與研發,她則負責生產排程、接單與做帳開發票。學藝術的她不懂財會,她就到會計師那兒從頭學起,包括:開發票、分進、銷項等,並從原料、檢驗、生產、品管到出貨核對,逐步建立標準流程與ISO制度。

由於產品擁有高品質,加上夫妻倆懂得「讓利」,設定中價位路線,成功贏得口碑,也讓專業客戶逐漸提高,穩定拓展版圖。

多雨、多地震的臺灣氣候,易導致建築物經常漏水。環保、無毒、耐久的防水材成為金絲猴的重要課題。

從兩人到一人,張繼華堅守誠信踏實

就在事業穩固之時,2015年,先生罹癌過世,從發現到去世僅短短半年。張繼華深受打擊,但是,「我只有看墓地那天早上請假,之後還是回到公司,照常工作。」接棒後,許多人覺得她撐不住,但是,一想到和先生的感情,還有對員工的責任,她就咬牙堅持下去,「我的同仁半數年資都超過10年以上,最美好的歲月都貢獻給公司,去別的公司,根本不是他們的價值,我實在不捨!」

不久,考驗到來。一批原料在運送來臺的過程中,因為貨艙溫度過高,導致防腐效能失效,但是,這批貨早已製成成品販售出去!張繼華思考,與其等到有客戶反映再退貨,不如主動出擊。她請員工回溯條碼,把不良品全數召回,在第一時間就徹底解決問題。之後,她更全面消毒儲存槽、換新管線,從此每3個月做海外送檢,不僅做到誠信,更杜絕不良品發生。

特別的是,每當有原料商業務來訪,張繼華都會要求技術人員同行,並事先看過技術資料,例如:原料類型、特性、出具報告等。由於功課準備充足,還經常反問考倒業務,讓她的專業受到肯定,也獲得大家的尊敬。

金絲猴自建太陽綠能,透過行動為永續盡一份心力。

恆崇企業自建太陽綠能,做出產品區隔定位成功外銷國際

就在張繼華接班不久,面臨一個轉型抉擇。因為金絲猴品牌進入市場早,客戶多是工程公司,為了要分散風險,也鋪貨到油漆行、五金行等通路,但是因為出貨的產品編號、包裝與價格都一樣,很難區隔兩種市場的特性。

經客戶調查後,張繼華決定將原產品保留給通路,另調整新配方給工程客戶,如此一來,一般民眾使用的塗料仍保留快乾特性,工程新配方則是增加工序,成果更好、更顯專業。最終,「產品區隔定位」轉型成功,受到客戶肯定,成功為品牌加分。

近年來,恆崇企業關注ESG且自建太陽綠能,生產出「節能漆」,邁向環保與永續。公司還研發「P-800逆轉滲」,它可抗地心引力向上滲透3公分以上,創新技術獨步全臺,不僅獲得臺灣精品獎的肯定,也與市場做出區隔,站穩防水業界的領導品牌。其塗料更應用在總統府、兩廳院、棒球場、華視大樓等指標型建物,成功做出口碑。目前,產品在防水業界的市占率為60%,水性彈泥市占率更高達80%,同時外銷到大陸、紐澳、東南亞及中南美洲等多個國家。

「P-800逆轉滲」不僅成為臺灣精品獎產品,更拓展至國際市場。

勇於破框,張繼華挑戰自我

身為女性,張繼華坦言,「很容易被人輕看,但沒關係,不懂可以問、可以學,等學會了就沒人敢小瞧我!」雖是舞蹈出身,她勇於破框,且不放過任何細節。她也很重視女性領導力的發展,從廠長、實驗室主管到行政部門課長,全是女性。「女性具有積極主動、貼心細緻、創新思維、團隊合作等特長,只要協助她們發揮女性對人的柔軟與對事的韌性,就能推動企業成長。」

她期許自己未來要更沉穩、多傾聽,以柔軟的心對待身邊的人,也期許公司持續研發出對環境永續更好的產品,「這也是挖深護城河,期望成為消費者指定的唯一品牌。」

對於想創業的女性,張繼華用深具魄力的口吻喊話:「遇到石頭就跨過,跨不過就砸碎、挪開,永不放棄。」

第12屆女性創業菁英獎【卓越經營】

第12屆女性創業菁英獎【卓越經營】
負責人&女性代表人:張繼華 董事長
企業:恆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阿公店路二段63號
電話:07-6263808
營業項目:防水、隔熱、節能、抗污、地坪等建築塗料




〈延伸閱讀〉【女性創業菁英獎】從本土老廠到跨國公司,台灣恒基站穩高爾夫球印刷機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