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高調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喊出再給他30天時間,反觀黨內呼聲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遲未正面表態,儘管挺侯派不斷呼籲儘速徵召,但黨中央仍定調6月前產生人選的時程,各方未來角力恐成力拚2024的變數。

民進黨已提名兼任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參選2024總統,陸空戰接連啟動。國民黨迄今仍未定於一尊,被視為黨內最強母雞的侯友宜,還未正面表態爭取黨內總統提名。

對比侯友宜的低調,郭台銘近日接連訪問美國、日本,與政界、商界高層會面,展現國際人脈。從日本返台後大陣仗召開記者會,提出「3個自信」訴求中間選民,記者會前還高唱國歌、宣讀國父遺囑,被解讀鎖定深藍選民,做足準備。

在郭台銘已經走訪美國、日本後,侯友宜將率團訪問新加坡,雖是城市交流,但也被賦予為2024大選暖身的意味。

面對郭台銘高調衝刺,侯友宜的不表態是否無助民調提升,黨內人士指出,目前藍軍內部的總統提名態勢來到第二階段,幾乎是進入了心照不宣的「無形初選」,從郭台銘4月5日返台記者會宣布參選開始,由於起手式穩健漂亮,近期民調雖然侯依然維持領先,但也顯示出郭升侯降的態勢。

但黨內知情人士說,國民黨這次總統人選採徵召制,所以民調不會是唯一的參考標準,還要看藍營縣市首長、黨籍立委的態度與意見,據他的了解,目前藍營縣市長以及藍委,支持侯友宜者多。

不願具名的挺侯派立委說,侯友宜是國民黨最強母雞,且侯友宜也已喊出勇往直前、捨我其誰,態度已非常明確,希望黨中央能盡快徵召,不宜再拖延下去;同時也質疑,郭台銘18日喊話希望再給他30天時間論述,這像是在向黨中央下指導棋,但為何國民黨還要再等30天。

黨務人士指出,國民黨在總統提名分3階段,第一階段黨內整合屬侯友宜最強,這毋庸置疑,但進入第二階段的泛藍整合,所以郭台銘也確定被納入考量,也因此,郭台銘是否具備黨籍,已不是重點,若最終郭台銘在民調以及整合非綠陣營的能力勝出,在徵召的同時就會賦予黨員資格。

黨務人士說,在不確定侯、郭誰的勝選機會最高的情況下,現階段就是希望這2人可以繼續各自爭取、團結支持者,待適當時機,就會展開民調;由於黨中央規劃的提名第三階段,是要能團結非綠陣營,所以是否具備整合非綠的能力,也將成為參考的指標。

黨內人士表示,國民黨遲未決定徵召時程,不啟動民調比拚,並不是要刻意拖延,是主要候選人希望不要太早啟動,呼籲支持者能夠體諒主要候選人的考量。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