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位於中壢、沒有招牌的民宅,走進去,一尊等身大鋼鐵人模型擺在門口,後方5張辦公桌,每張動輒擺上3台、6台電腦螢幕,穿著黑衣黑褲的員工坐在桌前,雙手透出色彩斑斕的刺青。

小檔案_謝時雨

•出生:1986年
•學歷:啟英高中肄業
•經歷:尚豐精密、中環作業員
•成績單:打造10個年營收破億拍賣直播主,客戶群整體年營收規模達百億
•地位:握有超過500個臉書專頁發文權限,協助管理近百個直播頻道
•現職:時雨創意媒體執行長


這個飄著江湖味的地方,卻是台灣500多個臉書粉專與直播頻道的指揮總部。

謝時雨,時雨創意媒體執行長,也是業界人稱的「及時雨」,正是背後的地下總司令。

同時平均高點在線人數破萬、專賣MIT生活百貨的直播主「富發牌」楠哥哥,以及一場直播可達4千人觀看的「Player 阿健」都是他旗下大將。他手上,年營業額破億的帶貨直播主就有10個。台灣人氣最高的拍賣直播主「丟丟妹」李明珊過去也由他力捧。

甚至,擁有174萬粉絲的粉專「在不瘋狂就等死」、及許多他不願對外曝光,但粉絲數動輒百萬,專貼梗圖、或討論男女議題的粉專,也都歸他管。

謝時雨低調表示,他所有投資、合作的直播主與粉專,一年能創造的營收破百億,他名下公司年營收也超過10億。

曾捧紅百萬訂閱YouTuber蔡阿嘎、這群人的台灣達人秀創辦人黃冠融形容,謝時雨是帶貨直播界的奇才。

與他合作兩年的直播主「Player 阿健」陳明哲表示,他請謝時雨代操作臉書廣告、指導直播心法,業績從一天30萬元躍升到4、500萬。只要他出手,流量就如及時雨灌入。

不只神效,他還拓出許多沒人走過的路。例如,豪擲200萬,讓直播主冠名贊助本土劇8點檔,或讓其客串戲劇,並帶起藝人上拍賣直播的風潮。

這位地下總司令寫下直播界的規則,但其實,直播,也改寫了他的人生劇本。

雖然如今強調,旗下直播拒絕腥羶色等元素。但謝時雨指上戴著的兩枚10元大鑽戒、LV押花紋T-Shirt下的金鏈子,及嘴角的一抹檳榔漬,仍說著他過去的經歷。

他35年的歲月,有2/3都在荒唐中度過。

他國小開始翹家,高中讀音樂班,但同學彈琴、作曲時,他卻在酒店當少爺圍事,甚至也做過送毒品的小弟,8大行業都碰過,「我最高紀錄是一年換24個老闆。」

退伍後,謝時雨安分的在電子廠工作,但打起廢棄物的主意,把包晶片裁下來的廢棄紙段,找到願意收購的紙廠,一手跟公司收廢棄物清除費,一手賺紙廠物料費,買空賣空。那年,他22歲,一天卻能淨賺4、5萬塊。

謝時雨的直播帝國500大軍

・一般粉絲專頁
內容農場、性別與生活資訊等討論區

數量:約300個
舉例:梗圖、趣味粉專等
用途:提供廣告置入版位、轉貼直播資訊
營利方式:收取廣告費

・直播台粉專
數量:約97個
舉例:富發牌Player
用途:直播帶貨
營利方式:直播分潤,或幫直播主代操廣告吸引人流

・名人粉專帳號
數量:約100個
舉例:藝人、網紅、儲備直播主
用途:日常維護、數據分析、養粉顧問服務
營利方式:無,少部分收取推廣廣告費,以義務幫忙為主

整理:楊絲貽


曾經染毒沉迷賭博,
背債跑路太太仍不放棄拉回他

「那時候太年輕,賺到錢反而害到自己,」他開始碰毒品,更沉迷賭博,一晚可以輸200萬,半年就欠下近千萬賭債,只能跑路。

「我幾乎放棄他了,甚至對他說『你留在世上就是個廢物』!」他父親回憶。

躲債期間,他不敢聯絡太太,回收廠也因被債主盯住,無法回頭操舊業。每到晚上,想起被拋下的妻小,只能一個人暗自落淚。「我曾經想要吃毒,吃一吃自殺。」

但在他放棄自己的同時,太太芊芊(小名)卻從沒放棄他。她每天左手抱小的、右手牽大的孩子賣衣服、打零工,一邊探詢先生下落。同時,還努力維繫他在小孩心中形象說,爸爸只是出遠門工作,「小孩到現在都還不知道,那段時期爸爸為什麼不在家。」

「我已經放棄自己了,是他們沒有放棄我,」家人,成為拉住他的最後一條繩索,他決定回頭面對。

他把腰彎到最低,向人力派遣公司報到,從最辛苦的物流業開始做,一家四口窩在3坪大的空間、分食一個便當,這樣的日子過了將近1年。

慢慢的,他不僅做到組長,甚至去代理人力派遣公司。雖然爬得快,但人力派遣多得面對三教九流,「我每天要喝酒、應酬,人生又開始亂了,」他心中警鈴響起。加上爸爸提醒:「你跟這些老大在一塊,是在走鋼索,隨時會出事!」

於是,爸爸將家傳手藝授予謝時雨,讓他開一間水煎包店。一開始,一天卻連100元都賣不到。

但,過去在電子廠還有派遣公司的經驗,讓他相信,再困難的行業,都有機會成為佼佼者,「你不掙扎,憑什麼成功?」

他開始上網在美食社團發文、自我推銷,甚至在店門口辦演唱會、大胃王比賽,炒熱話題,店門口開始每天從早餐到下班時間都有人排隊。一顆10塊錢的水煎包,他可以賣到每月淨賺20萬。

謝時雨開水煎包店(上圖)時就不按牌理出牌,甚至在店門口辦演唱會
謝時雨開水煎包店(上圖)時就不按牌理出牌,甚至在店門口辦演唱會。(來源:謝時雨提供)

雖然收入好轉,但有一日,芊芊去給人洗頭,洗到一半睡著,一度叫不醒,原來是過勞。他心裡很愧疚,怎麼結婚10年,總讓太太孩子陪他受苦。

他想,幫了他一把的網路,有沒有可能讓他再上層樓?

他觀察到臉書直播帶貨正萌芽,於是也投入做藝品拍賣,但很快遇到瓶頸,「一個人家裡是能放幾尊關公?」於是,他再轉念:不做直播主,但可以做直播淘金熱,背後賣鏟子的人。

直播如何賣得動貨?掌握4大規則

黃金15分鐘:開場15分鐘要推陳出新,衝高人數,例如:請電子花車,甚至直播主肩膀掛鱷魚出場等衝擊畫面

畫面多變化:不要一直停在同一空間,例如:繞行倉庫秀貨源,或賣茶葉就走入茶園直播

價錢步步高:從低單價商品賣至高單價,打造平易近人的消費氛圍,讓客人溫水煮青蛙,慢慢入手高價品

互動很重要:透過抽獎、問答,或祭出「零元」、「流血特價」等特殊品項,衝高互動,也讓觀眾持續停留

整理:楊絲貽


直指人性讓他脫穎而出!
富發牌楠哥哥直播完,陪伴徹夜檢討

他整合資源,把需要流量、人潮來捧場的直播主,和過去宣傳美食時熟識、有流量卻難以變現的臉書粉專版主,兩群人牽在一起,居中賣廣告版位。慢慢的,生意越做越大,他不只賣廣告、幫直播主灌流量,也開始指點直播心法,甚至是代操臉書粉專。

但,台灣有能力代操粉專的公關、廣告公司難計其數,為什麼只有謝時雨一個人成為數百個專頁的地下總司令?

關鍵,在於他對人性的透析。

一般經紀人,多僅幫直播主找業配、媒體曝光,但謝時雨,卻是每一場直播都提供數據分析、並賽後檢討。像他合作的富發牌「楠哥哥」每週直播3場,合作4年,超過400場,至今,他仍在每一場直播結束後,從半夜陪著他們檢討到早上4、5點。因為他知道,直播的貨源、價格甚至廣告導流方法,很難差異太多,重點是搞定人。

不只是對人,即使是拓展業務,他的方法也都看似奇巧,但直指人性。

別人賣廣告,是一個個私訊店家,問有無需求,他卻是先給好處,願者上鉤。

他趁陌生直播主在直播時,留言「我幫你衝人氣」,然後用手上粉專引流,讓觀看人數瞬間暴增千人,再留言「老闆生意興隆」,就瀟灑走人,常引得對方主動回頭詢問合作。

近來扶植素人歌手婷瑜雖然面臨虧損,但仍堅持完成自己的音樂夢
近來扶植素人歌手婷瑜雖然面臨虧損,但仍堅持完成自己的音樂夢。(攝影者:陳宗怡)

「很多成功都不是直直地走」
直播指導只送不賣,累積人脈存摺

跨足直播廣告第2年起,謝時雨更「關門做生意」,不再拉客,只讓客人透過介紹上門,飢餓行銷。「人家說我是神經病,我堅持不招商,但效果比招商好。」

甚至至今,他其實都只收廣告導流的錢,直播指導都是只送不賣。他也常義務幫名人申請臉書藍勾勾,解決被盜帳號等疑難雜症,透過這些方法,累積人情存摺。

「大老闆、黑道,很多成功都是用特別的方式,都不是直直地走,」過去混跡8大行業的經驗,讓他看遍台上、台下的生存之道。

雖然,搞定人,往往比搞定事還累。這套方法,讓他最多一天要看50場直播,全天待命,超過24小時沒睡更是家常便飯,但他仍甘之如飴。

「我都跟人家說我是更生人……,我很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雖沒坐過一天牢,但,他確實宛若新生。

他變了。不僅珍惜一切,更要把過去沒做的都補回來。他大方掏錢讓員工考證照、上課,甚至還扶植歌手,即使不景氣也想讓對方出唱片,圓自己未竟的音樂之憾。

但不變的是,他依然喜歡刺激、新鮮、對賭。只是,現在他從每天Live、無劇本的直播事業得到滿足,對賭的對象,從黑道變成臉書演算法,甚至還有正急起直追的蝦皮、Line直播。

「直播生態變化很快,有時候你還真的抓不到,但我滿喜歡這樣的感覺。」謝時雨如今在這最沒有規則、瞬息萬變的產業,找到他最平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