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看起來力氣十足、講話豪邁的人,會讓人感覺這人有肚量、值得信賴;但是,不代表這種人在意外發生時值得託付。我就曾經碰到不少這種人,而且他們事實上不值得信賴、光說不練。相反的,我發現那些平常有點膽小、溫順、細膩的人,在意外的時刻往往能發揮勇氣。

回顧我的經驗,我發現「勇氣」不是比腕力,也不是特別會吵架,而是原本個性溫和、膽小而謹慎的人,經過多次的試煉,建立自己的氣度,這才是真正的勇氣。

會這樣想,或許因為我本來也是個膽小又謹慎的人。小時候我非常愛哭,儘管在家裡十分調皮,但我不敢一個人去小學上課。即使母親陪我去學校,一旦我走進教室,母親轉頭回家時,我就放聲大哭,變成膽小鬼。

雖然,我後來當上孩子王,但與生俱來的個性沒有改變。

大學畢業後,從鹿兒島到京都,我只會講帶著鹿兒島腔的方言,一想到要接必須以標準日語回答的電話,就感到十分恐懼。當時只要電話鈴聲響起,我就會一直期待有人會幫忙接聽。原來,我只是個不可靠的年輕人而已。

因為這樣的個性,讓我在剛創立京瓷時,時常懷疑自己能否做好經營者的工作,並感到非常不安。我到底適不適合當一位經營者或領導人?

但一想到,願意賭上自己的人生,追隨只有27歲的我的7位夥伴,還有二十幾位對人生抱著光明的希望、才剛從高中畢業的年輕員工,我絕對不可以讓他們失去方向。

當時,我的腦海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不論怎麼做,絕對不能讓這家公司倒閉,一定要讓事業成功才行。就是這種「非守護公司不可」、「非守護員工不可」的義務和責任感,帶給我勇氣。

員工出車禍撞死人,我來負責

京瓷創立之後沒多久,租來的倉庫已經無法趕上生產的速度,於是我在滋賀縣建了新的工廠,員工得經常要往返京都與滋賀之間。

有一天深夜約2、3點左右,我接到警察的電話,「你公司的員工,在滋賀縣的國道上撞到人,對方死了,請你快來!」我立刻飛快趕到現場。

聽警方說,這位員工運材料去滋賀工廠,正在趕回京都途中,結果國道上竄出一個男人,他閃避不及所以撞上對方。據說,被撞死的男人剛從小酒館喝完酒走出來。

開車員工是個年輕人,從大學畢業後就進到公司,資歷才1~2年,是個非常認真的青年。我到達現場時,他自責到像是失了魂般的哭著。警方也在擔心,他會不會突然竄入車來車往的國道,結束自己的生命。

有間小餐廳就在附近50公尺的地方,為了安撫年輕員工的情緒,我取得警方的同意,把他帶到餐廳裡。

「你從傍晚就沒吃飯了吧?無論如何先吃點東西。」我告訴他,但這位員工沒動筷子,只是繼續哭著。我不得已只能叫他到旁邊休息一下,我則在旁邊守著他,直到天亮。

早上在警方調查後,我帶著員工到喪家去道歉,結果引發事故的員工兩腳發軟,走到喪家大門就無法走進去。我只好帶頭走入,結結巴巴的自我介紹,「我是某公司的總經理,是來道歉的。」

「我的員工做了無法挽回的事,非常抱歉。」我把頭頂在榻榻米上說著。

「滾回去,把我家的人還來!」

我還是處於一片罵聲當中。喪家已經把遺體安置妥當,親友們也都集合了,那種場面對我們而言只能說很想逃走。

我的員工跟在我的背後,只是一直哭泣。我一方面保護他,一面央求他們:「非常對不起,我的員工已經犯下錯了,無論發生任何事我都會讓他負起責任,今天無論如何,就讓我們為死者上炷香。」或許是誠意多少有傳達到,喪家讓我們為死者上香。

從喪家出來途中,我對著員工說:「所有的責任都該由公司經營者的我來負。我會全部處理,你不要擔心,拿出精神來。」處於情緒混亂狀態的員工聽完我的話之後,總算慢慢恢復理智。

之後,我對喪家,盡了當時京瓷最大的能力給予補償。或許還不夠充裕,結果還是得到遺屬的諒解。

發生這件事的時候,我才30歲左右,根本沒有處理這種事情的經驗,很可能因為恐懼而不知所措。但無論如何,我都得守護我的員工。

我想我一定要對這孩子引發的事故做出補償才行,出於這個想法,內心頓時就湧出勇氣,一點也沒有想逃避責任,正面的解決眼前發生的問題。

從以上的經驗我也想到,無論遭遇多大的困難,最重要的事就是抱持勇氣面對。

產生這種勇氣的來源,就是對他人的體貼之心。先捨棄自我,無論自己怎樣都沒關係,只要你想為對方竭盡心力,真正的勇氣應該就會出現。

*本文摘錄自遠見天下文化《稻盛和夫的思考之道

書籍簡介

《稻盛和夫的思考之道:徹底改變你的人生與工作成果》

作者: 稻盛和夫
譯者: 呂美女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4/01/30

作者簡介
稻盛和夫 (Inamori Kazuo)

1932年生於日本鹿兒島縣,鹿兒島大學工學部畢業。1959年設立京都陶瓷株式會社(現名京瓷),歷任總經理、董事長,1997年開始榮任名譽董事長。1984年創立第二電電(現名KDDI),擔任董事長,2001年榮任最高顧問。2010年出任日本航空董事長、執行主席、名譽董事長,2015年榮任名譽顧問。

除以上職位,1984年成立稻盛財團創立「京都獎」,每年表彰對人類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有功的人。此外還為年輕經營者們設立「盛和塾」,擔任塾長注入心血培養後進人才。

主要著作包括《生存之道:對人而言 最重要的事》、《稻盛和夫工作法:平凡變非凡》、《你的願望必會實現:稻盛和夫寫給二十一世紀孩子們的書》、《燃燒的鬥魂》、《努力,認真地活著》《稻盛和夫 愈挫愈勇的自傳》《追求成功的熱情》(PHP研究所)《人生與經營》(致知出版社)等。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