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名人傳記和企業成功人士的專訪,都會將成功的關鍵歸因為「幸運」。以前,我都覺得這根本就是謙虛之言,可能當事人不肯說出真正的關鍵,但我創業多年之後,有一次接受媒體專訪,記者問了我同樣的問題,我想了半天,答案也是:幸運。

後來,我仔細思索這個問題,真的覺得機運佔了成功的很大部分——創業這條路,很多人失敗,我不比他人聰明認真,怎麼可能脫穎而出?畢竟努力是基本,沒什麼好說嘴,很多人努力也不見得成功。那除了幸運,還有什麼道理呢?現在要我重新創業一次,我都不見得可以成功。

成功真的要有一些天時、地利、人和。同樣的生意,換了時間,不見得做成,可能趨勢已過;同樣的事業,放在不同市場,也可能失敗,因為消費者不同、工作夥伴不同、遇見的人不同。這些因素都得剛剛好湊在一起,才有機會造就事業的成功。

現在時代在變,趨勢在變,客戶、消費者都在變,而且變化速度加快,內容也加劇。同樣的商品或生意模式,脫離了時間、空間的因素,都不可能成功。這也是為什麼成功不能複製,而智慧可以傳承。

每個人都在尋找成功的關鍵因素,但偏偏成功沒有方程式,這才是成功迷人的地方,每個創業家的性格不同,因此成就不同的事業和格局。所以好好感恩這個世代給了我們機會,感謝周邊的夥伴一起努力,感謝所有碰到的人事物,造就了現在的我們。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的企業都必須要能夠照顧員工、夥伴,盡力做好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共好,因為如果沒有這些天時、地利、人和的助力,絕對走不到成功這條道路。

當然除了幸運之外,若真去研究成功人士的某些特質,我發現「冒險」和「負責」這兩個因素,幾乎都可以在成功人士的身上發現。因為肯冒險,不求平穩,所以在有風險的狀況下,就願意比別人先一步行動,機會自然落在他們身上。在冒險的過程當中,一定會有挫折和困難,然而在這些人身上絕對有願意面對挑戰的勇氣,和負責任的當責態度,才能在困境之中走出隧道,看見光明,否則早就退縮或被擊垮了。

當然,事後回頭去問這些人成功的原因,多數人還是會回「幸運」。因為在他們眼中,負責和冒險就是他們的DNA,是面對事業最基本、最理所當然的態度,所以他們不會將這當作是成功的要素。

我想,這就是成功人士的特質吧!正是因為所有該具備的優點,都被領導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態度,所以一切的成功,才會被歸咎於幸運二字。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