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集團PChome網路家庭今天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詹宏志說,過去2年網家繳出很不理想的經營成績,獲利太少,如果今年無法改善獲利,「我會把我的薪資變成零,把執行長薪資變成1/2」。

他說,網家近2年獲利下跌,讓投資人缺乏信心,導致股價低迷,今年第1季出現成立22年以來首次負成長,心裡已經有準備,一部分來自延續去年第3季和第4季的頹勢,加上今年初決定取消聯名卡補貼,避免進一步虧損,卻因此失去若干對補貼依賴或敏感的買家。

詹宏志指出,網家近年碰到最大挑戰是環境出現很大變化,但網家回應很慢。其次,去年碰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消費者行為和網家原本假設很不一樣,「讓我們有點措手不及」。

「過去讓我們成功的原因,是今天讓我們痛苦的所在。」詹宏志說,去年疫情期間電商需求最強的是日用品,不過消費者訂單中如果有1、2個品項缺貨就無法出貨。網家過去自行開發系統,要改變系統任何一個環節,工程都很浩大,因此得到教訓,必須讓系統更有彈性,現在盡可能把大系統拆解成更多模塊,以前完全是「地端」的系統,今年已經全部上雲端。

他也提到,網家現在開始會做更多結盟,與別人在做的電商及實體服務合作,希望透過結盟擴大服務。網家建構的金融科技服務也會反過來幫助電商,主要因為金融服務應用場所是在電商環境,可以增強彼此架構。

物流方面,詹宏志透露,網家與中華郵政合作的物流中心,極可能是台灣最高度自動化的物流倉庫,預計今年10月展開分層交付,能讓網家物流能量呈現很大程度的成長,今年足夠網家電商成長之用,也許有能力為結盟品牌提供服務。

針對外界質疑網家獲利下降,但董事酬勞比例卻增加,詹宏志解釋,網家董事大部分酬勞並未增加,他個人最重要收入來自網家股息,唯一變化只有執行長酬勞。網家過去幾年已實施限制型股票、買回庫藏股、員工股票信託等方式,作為激勵員工和幹部的方法。

他強調,網家真正問題是賺的錢不夠多,才會覺得董事酬勞比例不低,如果利潤回復到一年能賺10億元,比例不會變化太大。

網家2021年合併營收達新台幣485.79億元,年增10.7%,再創歷史新高,維持雙位數百分比成長;但因費用大增侵蝕獲利,2021年度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稅後純益約9744萬元,年減61.5%;每股稅後純益(EPS)0.84元,為2019年轉虧為盈後、近3年來新低。

網家營業報告書指出,目前網家共有7大倉儲區與5座指定用途倉,網家速配的物流站所共計11處。因應中華郵政A7智慧物流園區將於今年正式啟用,屆時除可增加倉儲樓地板面積5成,加上採人工智慧及自動化雙軌結合的倉儲設計,整體的每日包裹可處理量可望增加1倍以上。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