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瘟疫不但是死喪禍亂的兩大成因,兩者如果不是攜手並行,就是時常接踵而至。」去年5月,弗格森(Niall Ferguson)發表最新著作《末日》(Doom),早就警告了新冷戰的開打。

史丹佛大學胡佛學院資深研究員、哈佛大學貝爾弗中心資深研究員弗格森(Niall Ferguson)
史丹佛大學胡佛學院資深研究員、哈佛大學貝爾弗中心資深研究員弗格森(Niall Ferguson)(來源:Niall Ferguson提供)

弗格森

出生:1964年
學歷:英國牛津大學莫德林學院哲學博士
經歷:牛津大學、紐約大學、哈佛大學、倫敦政經學院教授
現職:史丹佛大學胡佛學院資深研究員、哈佛大學貝爾弗中心資深研究員


新書出版不到一年,俄烏戰爭爆發,猶如美蘇冷戰時期的代理人戰爭又再度上演。在弗格森的眼裡,這一切並不陌生,不過是人類歷史的不斷重演。他所描述的「末日」,似乎離我們又更近了一些。

曾列名《時代》雜誌年度百大影響人物的弗格森,不僅對人類歷史瞭若指掌,對美中台在政治、經濟上環環相扣的關係,也一向有獨到見解。早在2009年歐巴馬上任時就曾預言,10年後美、中將會走向脫鉤;美國總統拜登甫上任之際,他更直言「得台灣者得天下」,過去一年所有人也見證了一個「抗中保台」更勝前朝的美國政府。

俄烏戰爭滿一個月以來,雖然烏克蘭人民的頑強抵抗令人振奮,但弗格森卻顯得悲觀。他多次「神預測」美中台發展,為何擔憂俄烏戰爭的走向?台灣面對中國威脅,又該如何借鏡這場戰爭?繼2020年之後,商周再次獨家專訪弗格森,以下為精選摘要:

美應致力俄烏停戰卻沒有
我相信原因是要示警中國

商周問(以下簡稱問):你怎麼看戰爭目前的局勢?

弗格森答(以下簡稱答):今年會是非常膽顫心驚的一年,是我自1979年以來最擔憂的時刻。那時爆發伊朗革命和蘇聯入侵阿富汗,我還是個青少年。自此之後,我從未如此感到不安。

我強力支持烏克蘭,但我憂心當烏克蘭開始取勝,普欽可能會走極端來保全自己的地位,不惜動用核武和化學武器。

我們現在需要的是強而有力的領導人來阻止戰爭惡化。

問:目前為止,為何美國仍未以軍事介入?

答:美國的目標應該是要結束戰爭。事實上,似乎不是如此(指美沒有出兵)。美國供應烏克蘭夠多的武器,讓戰爭繼續下去,並希望最終導致俄羅斯的政權轉移。

而我相信,這背後的原因是要示警中國:敢對台灣動手,中國只會迎來一樣的災難。

問:美國有可能像對俄羅斯一樣,未來對中國採取經濟制裁嗎?

答:目前美國對俄國主要是金融制裁,而非整體經濟。而美國若對中國發動金融制裁,北京也可能以同樣手段回擊。問題是,美國在中國投資規模龐大,很難說美國敢試圖凍結中國的美元外匯儲備,尤其中國的儲備規模遠超俄國。

所以我相信美國的折衷辦法,是制裁特定公司,就像之前華為和其他類似的案例。也許會是國有企業,而非廣泛制裁中國的整體經濟。

所以中國必須小心拿捏分寸。我的直覺是中國願意承擔風險(為援助俄羅斯寧願讓美國制裁特定公司)。習近平無法承受普欽垮台,否則會面臨國內廣泛的質疑。中國也會小心不要激化更進一步的制裁。

問:中國面臨人口老化、經濟趨緩、疫情反撲等多重壓力。你怎麼看中國的發展前景?

答:你說的確實如此。中國人口前景堪憂,會在未來的幾十年內,以非常劇烈的速度萎縮。經濟已經確定以偏低的個位數成長,更糟的是物價持續飆漲,特別是能源,因為中國幾乎都必須仰賴進口。

但是中國的經濟未來也可能充滿光明,除非它試圖接管台灣,並帶來巨大的戰略風險。

對中國來說比較謹慎的政策,是和美國採取和解(détente)而非對抗。中國產業也更能受益於我所謂的「中美國(Chimerica)」模式(編按:形容中國加入全球化之下,美中在經濟上互利共生)。2001年到2008年之間,中美的雙向投資是非常可觀的。我很確定,多數的中國商人會想回到那個時候。

而且從中國產業界的制高點來看,中國沒道理要為了台灣,和美國走向對抗。中國並不真的需要台灣,拿下台灣的好處並不明確。很難想像光靠一本說明書,就想要營運台積電。

但我不知道中國會怎麼選擇;對美國不是走向脫鉤,就是接受朝和解邁進。就我看到,目前北京的假設是:美國正在衰敗,所以不需要太過懼怕。

因此我認為習近平應該冷靜下來。普欽入侵的失算、疫情與經濟問題,在在說服中國應以和解代替對抗。美中需要像昔日一樣,找到雙方可以共同接受、共同專注的事,最好是重回1972年尼克森(Richard Nixon)走訪北京的那一刻。

趁通膨衝擊拜登政權
中國會認為兩年內宜犯台

問:中國對台灣的態度,有因為烏俄戰爭而改變嗎?

答:我很擔憂,中國可能正在估算對台行動的時機,會發生在接下來的兩年內。

現在這位(美國)總統不想開戰。拜登擔心國內通膨,勝過任何外交問題。因為11月將面臨期中選舉,但通膨卻在拖垮民主黨的民調。發動經濟制裁?可以。軍事介入?門兒都沒有。

中國見此必然蠢蠢欲動,誰知道兩年後(下一任美國)總統會是誰?中國會認為,接下來兩年是對台行動的好時機,尤其美國與其盟友的焦點仍在烏克蘭,而且美國對台海還沒有一套完善的戰爭計畫。

借鏡俄烏之戰,中國犯台機率大增還減少?


■悲觀派:加速犯台(弗格森觀點)

時間點
看美國遲未出兵,中國會:
・乘機在拜登任內對台出手

政經因素
美國出手意願低:
・美國核心議題在通膨,非外交
・拜登政府對外軍事干預機率低
・對中制裁規模與影響有限

戰略因素
台灣防禦力不足:
・台灣威懾力有限,離「豪豬」仍有差距
・美國缺乏台海完善作戰計畫

■樂觀派:不敢輕啟戰爭

時間點
記取俄軍遭遇,中國會:
・暫緩侵台計畫——美國陸戰隊司令上將柏格
・不輕易發動戰爭,除非全面開戰——國安局長陳明通
・對開戰信心下滑——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

政經因素
中國忌憚西方制裁與國內壓力:
・西方團結對俄制裁,有效震懾中國——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學者尼弗
・犯台將賭上習領導地位——國際戰略研究所執行董事史瑞爾
・習無法承擔犯台失敗,成功也無力收尾——前美駐華大使羅德

戰略因素
犯台比侵烏更困難:
・俄烏戰提高了犯台的軍事門檻——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
・俄烏戰顯示兩棲入侵台灣太困難——美國陸戰隊司令上將柏格
・無法輕取台灣,可能改採混合戰——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小笠原欣幸


問:台灣可以從俄烏戰爭中學到什麼?

答:記住,目標是避免戰爭。保全台北,避免成為下個烏克蘭。不要讓人民在街頭戰鬥。

最古老的歷史教訓就是:汝欲和平,必先備戰。要避免戰爭最好方法,就是可靠的準備。

拜登直到現在才說:喔,經濟制裁一向沒有嚇阻效果。他在今年1月、2月時,可不是這麼說的。我們必須承認,只有軍事力量才是真正的威懾。

問:請問如何打造台灣的威懾力?

答:這是對台灣很重要的一課。(站在台灣的立場上)我會瘋狂投資無人機。挑釁程度低,既便宜又不顯眼。因為現在戰爭就是如此進化。

俄軍的傷亡遠超過所有人的預測。為什麼?因為烏克蘭打的是21世紀的戰爭,俄羅斯打的是20世紀的戰爭。這些無人機、視訊、資訊戰,對俄軍都是災難。我們活在新世界裡,有嶄新的防衛策略。看看以色列光用21世紀的科技,就能癱瘓20世紀的飛彈。俄羅斯一開始不知道土耳其無人機是這麼廉價,就足以讓俄國的坦克變成行走的棺材。

(美國)派兩艘航空母艦到台灣海峽,就能威懾北京的日子結束了。中國不會被嚇阻,除非台灣變成像「豪豬」一樣,成為一個非常難入侵的地方。

問:這樣的威懾力會激怒中國嗎?

答:我被告知,美國沒有大幅派軍到烏克蘭,是因為我們不想激怒俄羅斯。這是錯誤的思考方式。俄羅斯想要烏克蘭很多年了,而中國也一直鎖定台灣。他們早就有這樣的野心。

我在美國不斷聽到的質疑是:好,(就算)我們承諾防衛台灣,但是台灣真的想抵抗北京的統治嗎?現在問題又變成:台灣人會像烏克蘭人那樣奮戰嗎?所以我認為,台灣必須打造更可靠的自衛能力和決心,讓美國及其盟友知道,值得為台灣而戰。

這也是令人振奮的一課。中國拿下台灣的挑戰比俄羅斯拿下烏克蘭難得多。對於做得到的事,我們可以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