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假日總是塞滿遊客的新竹人氣老街「內灣」,周邊除了有許多露營景點,這個季節更可以看見閃閃發亮的螢火蟲!到內灣老街,一定要品嚐客家經典4美味:野薑花粽、黑糖糕、菜包、客家菜」,但你知道內行人都怎麼選嗎?這幾年內灣也開了許多年輕人、網美愛打卡的特色小店,快跟小編一起解鎖這些隱藏版美食!

【老司機都這樣吃】

野薑花粽

內灣美食最早就是以「野薑花粽」打出名號,可以說沒吃到野薑花粽,就等於沒來過內灣!用獨特的野薑花來調味,米食中帶點清香,整條街上就有5-6家野薑花粽,每家特色都不同!

  • 內灣彭老師野薑花粽-野薑花粽創始店

彭老師是內灣野薑花粽的創始店,更多次榮登國宴餐點。除了野薑花粽,另一項人氣商品「酒釀美人粽」,將客家菜常見的元素紅麴跟鹹菜乾加入,也相當受到歡迎!

  • 鵝姐野薑花粽-少鹽低油超養生

同樣人氣很旺的還有「鵝姐野薑花粽」!鵝姐向來是竹科園區企業團購的首選,古早味作法但標榜養生,每顆粽子都是少鹽、少油、無味精,低鹽低脂吃多也不會膩。

新推出~三色米野薑花粽~健康養身...

新竹內灣鵝姐野薑花粽發佈於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黑糖糕

  • 牡丹黑糖糕-醫師娘祖傳手藝

牡丹黑糖糕是源自於創辦人的母親「牡丹姐」家傳的好手藝,因為創辦人外公開診所,日據時代交通不便,來自各地求診的患者多且候診時間長,身為醫生娘的外婆就會準備客家米食來招持病患,其中又以黑糖糕最受歡迎。牡丹黑糖糕堅持古法製作,用純正黑糖、蓬萊米為原料,是最有人氣的客家風味伴手禮!

圖取自牡丹黑糖糕臉書

菜包

客家菜包跟平常的菜包不一樣,外皮是在來米跟糯米,裡面的內餡則是將蘿蔔絲、蝦仁、豬絞肉等先爆香炒過後,才包進外皮當中。

  • 溫媽媽菜包-每天限量

溫媽媽堅持每天只賣1000多個菜包,賣完就收攤。菜包口味包括了原味、艾草、紅麴,必點的艾草口味會將內餡的羅蔔絲換成「菜脯和菜脯米」,口感獨特。

客家菜 來到客家文化所在地,品嚐客家小吃,湯圓、粄條、擂茶、梅干扣肉、客家小炒是一定要的!

  • 哈客大嬸婆-客家風味擺設

內灣老街上有各式各樣的大嬸婆,哈客大嬸婆店外有嬸婆Q版公仔,是餐廳的招牌。餐廳內竹簍式的小吊燈與懷舊的擺設,從用餐空間就可發現客家文化小特色。

  • 大嬸婆私房菜-網路高人氣

又是一家大嬸婆,大嬸婆私房菜算是網路上人氣高,又被認為經濟實惠的選擇。老闆供應自己小時候吃過的口味,傳統古早味的客家菜。像是客家水盤、酸菜香酥鴨、黑豆豬腳等,都是外面較少見的必點菜色。

  • 內灣戲院人文客家菜館-復古戲院用餐

若想一邊品嚐客家味,一邊感受復古情壞,到內灣戲院人文客家菜館就對了。民國39年就已存在的內灣戲院,內外都是木造建築,有濃濃歷史感。戲院持續播放著老電影,可以邊用餐邊看,結帳櫃檯也是復古柑仔店的視覺,踏入餐廳宛如走進時光隧道。

內灣戲院人文客家餐廳發佈於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網美都這樣拍】

逛完老街享用客家美食填飽肚子,但你的相機可能完全沒吃飽!除了這些老司機必點的經典客家料理,內灣也有不少IG上熱門打卡的特色小店,快看看有哪些吧!

  • 山中傳奇 鮮奶麻糬

山中傳奇的招牌是牛浣水黑糖和鮮奶麻糬。牛浣水麻糬是客家庄特有的點心,其實就是黑糖薑湯麻糬,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麻糬放在薑湯中,看起來就像是水牛在水田裡休息一樣!至於鮮奶麻糬,上桌的時候像麵團,吃法是先將麻糬翻面,然後切成小塊小塊的沾花生粉或擂茶粉吃,溫溫熱熱的口感就像棉花糖,和一般麻糬不同。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naka(@manaka1817)分享的貼文 於 PST 2019 年 2月 月 10 日 下午 10:57 張貼

  • Sprout最初咖啡

在內灣老街內,網美必訪的文青咖啡店「最初」,進門就可以看到整櫃的甜點,絕對讓螞蟻吃貨們失控!而且甜點價格經濟又實惠,像是千層蛋糕、生乳酪蛋糕、戚風蛋糕等,鹹食類像是歐姆蛋和塔提也是許多部落客推薦,各種厲害的餐點,絕對可以用來洗版你的IG。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草莓生乳酪蛋糕 手工熬煮的草莓果醬 直接融入奶油乳酪裡 每一口就像小時候喝到草莓牛奶一樣 如此簡單就能得到滿足 #最初咖啡 #內灣 #內灣老街#新竹甜點#新竹咖啡

Sprout 最初(@sproutcafedesserts)分享的貼文 於 PST 2019 年 2月 月 9 日 下午 5:59 張貼

  • 遷徙咖啡民宿

內灣和平街上在過去曾有多家旅館,曾被稱為旅社街,這幾年雖然沒落,但「遷徙咖啡民宿」進駐後,反而帶動人氣。百年建築改建的遷徙咖啡,保存著古老燈具、壁爐,甚至還有原屋主留下的二胡、老式裁縫機、傳統蒸籠等。除了童話般的懷舊氛圍,遷徙咖啡的餐點也令人驚艷,像是咖哩飯、抹茶戚風等,許多網美就是為了遷徙來到內灣。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從早晨到下午光景,融化在香甜幸福的節奏裡,就像一首氤氳在日光裡的圓舞曲,跟著一起旋轉、踏步,品嚐美好。 遷徙,從來不是某一刻的停駐,而是永不止歇的旅程。也許阻擋不了光陰的嬗替,妳卻能將俯拾即是的片片時光,收進心底,溫暖妳的旅程。☕ - 【入住甜蜜戀愛滋味】 新竹內灣的舌尖圓舞曲|遷徙咖啡民宿 https://dearbnb.com/bnb/migration-cafe-and-bb/ - #dearbnb #dearissue_bnb #戀愛的滋味 #love #inlove #戀愛 #taste #滋味 #taiwan #台灣 #hsinchu #新竹 #內灣 #bnb #house #民宿 #新竹民宿 #migrationcafe #遷徙咖啡民宿 #dessert #lunch #甜點 #午餐 #美味 #cafe #oldhouse #sweet #咖啡店 #老屋 #光陰

Dear b&b - at Taiwan(@dearbnb)分享的貼文 於 PST 2018 年 2月 月 10 日 上午 6:56 張貼

  • 內灣愛情故事館

情侶必訪新景點內灣愛情故事館,在2018年重新開幕。裡面有繽紛貨櫃屋、超浪漫的Love場景,每個角落都超級好拍!故事館內還可以吃下午茶,很適合情侶一起來這放閃! 看了小編介紹這麼多,如果你一家都沒去過,代表你過去的「內灣老街行」根本白去啦!快把這些店列入口袋清單,重新安排一趟內灣美食之旅吧!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最新情侶閨蜜約會景點 強大LOVE造景都準備好啦 週末就來約會吧 戀愛吧->http://bit.ly/2J28ANj #新竹景點 #新竹美食 #內灣 #橫山 #內灣愛情故事館 #台灣 #網美集散地 #網美景點get #好想去喔 #igtravel #instaiwan

滿分的旅遊札記~旅遊美食部落客(@fullfen)分享的貼文 於 PDT 2018 年 5月 月 23 日 下午 9:47 張貼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呂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