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全球知名研究機構Gartner公佈的全球供應鏈排行榜,麥當勞(McDonald’s)長年名列供應鏈大師(Master)行列,與Amazon、Apple等世界巨頭齊名,細究其中關鍵,與麥當勞著名的「三腳凳」理論有關。麥當勞採購/物流管理部資深經理廖喬偉解釋:「三腳凳強調的是總公司、加盟者(餐廳)與供應商的共同成長,透過全球最佳實務分享與長期合作的戰略夥伴關係等機制,讓企業可以快速回應航運大亂、原物料價格飆升等供應鏈挑戰,確保餐廳業務如常運作,並帶給消費者創新的服務體驗。」

航運打結也不怕!三腳凳關係 建構彈性、敏捷、韌性供應鏈

廖喬偉表示,麥當勞的供應鏈管理團隊是由採購、物流、品保三個部門共同執掌,為維持供應鏈的彈性、敏捷與韌性,不僅同仁之間要齊心協力,還要跟供應鏈夥伴保持訊息暢通,才能精準掌握每一批進口商品的採購成本、到貨時間與商品品質等資訊;此外,為落實永續發展,麥當勞將廢棄物管理、回收再製以及節能減碳等議題納入考量範疇,藉此完善供應鏈風險評估與制定因應策略行動。「麥當勞採購/物流管理部不僅以多元佈局、提高安全庫存、全面監控等方法確保供貨的穩定,也會跟領導團隊、公關、行銷、策略、營運等部門共同研擬最佳方案,以降低供應鏈風險對餐廳業務的影響。」

舉例來說,因航運問題,原先採購的美國醣醋醬無法順利到貨,採購/物流管理部門在第一時間就從其它國家調來符合規格的醬料包,避免民眾吃鷄塊時「無醬可沾」的窘境;忠實粉絲卻在發現原本熟悉的醣醋醬,包裝文字和風味有所不同後,在社群上貼文、引發網友關心。為讓鐵粉接受改變、進而習慣疫情期間的「新日常」,採購/物流管理部門串連行銷、公關,展開一場腦力激盪,正巧搭上當時各國捐贈疫苗給台灣的時勢話題,透過麥當勞FB 即時po出「感謝國際盟友支援醣醋醬」、一語雙關的趣味訊息,吸引消費者樂於嚐試不同國家的醣醋醬,成功化缺貨危機為趣味體驗。

此外,疫情下外帶外送數量增加,連帶紙袋也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供應鏈管理團隊必須展開跨部門協調,透過區域聯防與各亞太區麥當勞供應鏈協調以順利取得紙袋,讓餐廳在日常防疫下仍可穩定的服務顧客。

「醬料包、紙袋供應短缺與航運堵塞並不是特例,過去兩年,在黑天鵝、灰犀牛等事件的影響下,商品價格跟運輸成本一直呈現劇烈波動,採購人員作為供應商、跨部門與餐廳的重要橋梁,能否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局勢做最佳決策,至關緊要。」廖喬偉認為,採購/物流管理人員不僅要具備綜觀全局的能力、高抗壓性與協商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善用資源,以區域聯盟(亞太區麥當勞供應鏈)的概念進行彈性調配;同時,攜手供應商一同克服斷鏈危機,加上麥當勞的全球系統,有個彼此可互通best practice sharing的資源,即時將knowledge與experience和全球各市場分享,減少孤軍奮戰的摸索過程,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傳遞寶貴的經驗值。「在現今市場環境不斷的轉變,我們與供應商夥伴不僅緊密合作、更相互信任,因此,衝擊來了彼此支援、機會來了一起衝鋒,以共享、共好開創新局。」

從「鏟薯條」到「全球採購」,麥當勞培育跨界人才就這麼做!

廖喬偉對供應鏈管理的洞察見解跟實務能力,得力於他的跨界經歷。

他笑說:「我在金融海嘯那一年投入職場,找工作的過程並不順利,再加上大學念的是經濟系、不知道該如何學以致用,因而徬徨了一段時間;下定決心加入麥當勞後,我從最基礎的工作──鏟薯條學起,並透過麥當勞營運體系的強大訓練機制,一步一腳印的接觸、學習「產銷人發財(生產、行銷、人才、研發、財務)」等各項餐廳營運事務,同時,花時間探索自己、多方嘗試,從中了解自己的專長,並設法將不足之處轉化成新能力,努力向前。」

廖喬偉「不三心二意」的專心致志,不僅讓他在一年半內,從鏟薯條的實習生,晉升為管理年營業額破千萬的餐廳經理,也為他的職涯發展帶來新契機:2013年,麥當勞總公司採購/物流管理部門有職缺,在人力資源部門的協助下,廖喬偉轉調到總公司、成為跨部門輪調先例,嫻熟於總公司、營運(餐廳)、與供應商夥伴的跨界經驗,讓他成為即便在麥當勞內部都少有的「三腳凳」經營管理人才;由於不斷運用過去營運經驗與創新方案克服各項挑戰、建構更完善的供應網絡、協助品牌逐步實現對環境友善的承諾,廖喬偉在2019年獲得全球麥當勞「總裁奬」(President Award) 的肯定,與麥當勞全球市場前 1 % 的傑出貢獻人才,一起接受這份殊榮。

「為了讓自己可以更快勝任供應鏈管理的職務,我透過公司提供的採購協會培訓機會,每周六從早上9點上課到晚上6點,兩年內考取第三級物流師證照。」除了參加培訓,廖喬偉表示,到總公司報到的第一天就在思考,如何將餐廳所學應用到供應鏈管理這個領域,同時,也從採購、物流等角度看餐廳營運,設法以優化倉儲管理、強化盤存系統等加值服務,紓緩、解決餐廳營運痛點。「隨著我對物流專業的掌握度越來越高,從專注營運到開始參與跨部門專案、帶領物流團隊並進行策略規劃,跟全球麥當勞採購/物流/食安/永續等領域的專家互動,覺得收獲滿滿、樂於投入其中。」

廖喬偉的跨界秘訣:專心致力、持續反思,以團隊共好取代單打獨鬥

光是自己樂在其中還不夠,廖喬偉亦積極建構團隊,並激勵夥伴一起成長。他說:「麥當勞是以人為本且與時俱進的企業,不僅重視傳承,也鼓勵創新,很願意給年輕人發揮的舞台。」在這樣的職場環境工作13年,隨著加入的同仁也愈來愈年輕,廖喬偉更重視與跨世代成員的溝通,無論是與團隊成員、跨部門同仁或者是外部夥伴互動,他總是不斷反思、先聆聽夥伴的聲音、了解其在意的事項,從中找出最佳解方,以多贏創造共好,一同成長卓越。

「學習的時候是單點,後來慢慢擴展視野,才能從點到線到全盤思考。」廖喬偉分享,在領導團隊成長、組織共同目標時,他都會想起過去自己成長的過程,幫助夥伴從不同角度思考,並從不同部門的合作中,了解每個部門的預期目標,進而與各部門菁英合作。最重要的是了解每位團隊成員的特質,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最後,廖喬偉認為,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在多變的世代中很重要的特質:「我的主管告訴我『事情都會有更好的解決方式』,一直精進,全方位的思考,做出更好的選擇、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我也想將這樣的想法回饋給我的團隊,還有我的合作夥伴,讓大家一起成長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