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充滿「台味」的《纖三薯》地瓜片,連續三年拿下歐洲評鑑金牌,更在Costco一上市就爆紅賣到斷貨。台味零嘴再次發揚光大,背後,是一個庄腳囡仔重現兒時在地原味的企圖心。

第一眼見到《纖三薯》地瓜片的幕後推手、今年53歲的台灣真弓通商總經理黃俊杰,第一個浮出的印象就是「很健康」,體型適中、神清氣爽,臉頰散發著由內而外的健康紅潤氣色。黃俊杰說,2002年品牌設立之初取名「健司」(Kenji),就是想要成為一家「做的產品都很健康的公司」;當時設定的原則,就是要真材實料,少用添加物。

重現天然食材的真食美味

回溯2002年,台灣消費者還不像現在追求食品的「天然」,黃俊杰卻那麼早就堅持這些事情,是不是和自己的健康意識有關?黃俊杰笑著回答:「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但其實不是,硬要這樣說太灑狗血了。我是後來身體出狀況才覺得要調整。」直白的說話風格,就像黃俊杰做的食品:因為真材實料,就不需要包裝或修飾,敢用最真實的味道,直擊消費者的味蕾。

「開始做健司品牌的時候,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起司餅就要有起司、奶油餅乾就要有奶油,不用加香料就好吃了。」黃俊杰說,後來到了以台灣在地農特產為原料的「原型食物」系列,則更加走入產地,從源頭契作開始把關所有農作物品質。

因為兒時曾在農地邊成長,在田邊摘過地瓜的黃俊杰清楚知道,真材實料的食材原味,才是最好的味道;而不同的風土環境、種植方法,對農產品的風味也會造成截然不同的影響。「地瓜很會長,從農地竄出來到路邊。我小時候摘地瓜吃,最大的感觸就是,野生的味道才是真正的味道。」因為野生地瓜沒有農人噴藥施肥、快速催熟,完全用天然的方式慢慢生長。

「以前台灣人是農產品吃不完或品質不好才拿去加工,所以做出來的地瓜片味道不夠好、需要沾糖;現在我們是選適合的緯度、耕地、品種,從種苗開始種有農業履歷的優質農產品,本身的味道就很好,又用科學方法進行加工,概念完全不一樣。」他說。

當台灣好地瓜+日式細膩工法 =「得金牌」的地瓜片

健司背後母公司名為台灣真弓通商,不僅名字日本味十足,企業體系更有濃濃的日本基因,從一開始設立就獲得日本股東的大力支持,後來又和日本知名的辻利茶舗合作,一步步成為辻利茶舗唯一認可的海外生產商,也從最講究細節的日本人身上,從原料的種植管理到製作過程,學習到每一個環節的特殊技術。

不是有好食材就好了嗎,追求天然為什麼還要強調製程技術?黃俊杰說明,其實光是地瓜的大小就有講究,過大或過小都會影響甜度口感,必須事先篩選出最適合的大小區間;地瓜裡的澱粉在適當的溫度下經過正確時間的存放,就能因天然糖化作用而顯出甜味。

因此《纖三薯》的地瓜都要先使用儀器檢驗甜度和品質,計算出糖化條件後分批存放,到正確的時間點再做成地瓜片,將帶皮切片的台灣三種優質地瓜,低溫油炸不加糖、呈現自然甜味,堅持無添加與原型食物的健康王道。這些製程技術都是從日本人身上學來,後來做出的《纖三薯》地瓜片連續三年摘下歐洲評鑑金牌,黃俊杰很有自信地說:「比我在日本、韓國吃到的都還要好吃!」

好產品領軍 帶動台灣精緻農業升級

後來《纖三薯》果然一上架就爆紅,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天缺貨,在網路上被稱為「纖三薯之亂」,甚至被質疑是刻意飢餓行銷,黃俊杰大喊冤枉:「這是原型食物,而且我們只用這些專門選過、有農業履歷的地瓜,一年最好吃的就那一季,種出來的量就只有這麼多。」

目前除了地瓜,健司的「原型食物」系列還包括了同樣在Costco熱賣到缺貨的脆雙菇,以及運用蔥、敏豆、牛蒡、南瓜、甜菜根等台灣在地農特產做成的點心,每一種都是從頭開始在台灣契作,有的銷往日本、韓國等其他國家,有的則因為受限於產季、產地無法長期穩定供貨,成為只在少數非連鎖通路才看得到的夢幻逸品。

儘管產品在市場上熱賣,但因為堅持農業履歷,健司的契作耕地比起慣行農法耕作不僅產量少了約三成,成本也更高,即使經過幾年之後隨地力漸漸回復,產量逐步提升,但還是比不上一般農地,甚至連農人都會問他:「你真的要這樣種嗎?這樣比較貴噢。」而黃俊杰的答案是,義無反顧、繼續堅持。

「我一直有一個小小的心願。」黃俊杰說,「其實台灣的農產品都很有特色、很有機會,但前提是做出來的產品要夠好,才能創造價值,不用去拚價格之後,回過頭來照顧農民,幫助農業升級,才能讓產業鏈活起來。」因為他在日本看食品與農業的良性循環,食品業者用好的產品和行銷端創造市場,再回頭把價格回饋給農業、也用市場力量帶動農業提升,這種模式讓他心生嚮往。如今市場迴響證明了他的選擇是正確的,也更加堅定他的決心,要讓在地農業成為永恆閃耀的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