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想過,無形的「時間」也能有具體的樣貌?

走訪「Glenfiddich 格蘭菲迪」在七海文化園區精心舉辦的「時光臻藏奢宴」,一走進佈滿黑幕的「重塑時間的時空隧道」,在格蘭菲迪最具識別的雄鹿logo引導下,就像走入了一則則的傳奇,一路上,伴隨著光影、聲音、藝術創作等極致感官體驗下,抽象的時間概念不僅栩栩如生,還化成領路者,在七海文化園區這個充滿歷史感的空間中,靈巧穿梭於新舊之間,透過數位科技藝術的互動結合,巧妙地詮釋威士忌工藝之美及時光的足跡。

打造五感時光互動體驗 體現勇於創新的核心精神與深厚製酒底蘊

值得一提的是,在格蘭菲迪精心打造的1980~2020年代的大事紀歷程裡,讓中外重要人事物依著不同年代交織出現,儘管被流轉的時光洗滌得有些模糊,當影像出現時,卻又讓人不斷驚呼,原來在每一個時間軸,都有可能留下足跡,一如格蘭菲迪從1887年聖誕節淬鍊出第一滴單一麥芽威士忌開始,時至1963,成為第一個將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推向全世界的品牌地位後,在1998年更領先業界,首創以蘇羅拉系統(Solera System)釀造威士忌,在時間洪流的歷程推進下,格蘭菲迪體現勇於創新的核心精神與深厚製酒底蘊,也讓時光靜靜地保留在橡木桶裡,化作縷縷芳華,潛入、透析感官,盡情品飲來自時光的佳釀,訴說著光陰的故事。

蘇格蘭威士忌的精采不僅如此,為了呈現出孕育時光珍釀的風土,格蘭菲迪同步展出日本知名影音藝術家黑川良一作品,將蘇格蘭的色彩與景觀以及抽象的時間流逝,訴諸於色彩和聲音,創造了自然與電腦程式融合的視聽奇觀,以致敬格蘭菲迪時光臻藏系列無法複製的決定性將蘇格蘭的色彩與景觀,藉由演算法、色彩與聲音重現。

在歷經五感的時光體驗後,隨之而來的品酩環節,在品牌大使詹昌憲James的帶領下,更進一步了解時光為蘇格蘭威士忌創造而出的千變萬化,也就是在歷經三代調酒師輪番監督與耐心開發下,置放於珍稀橡木桶熟成數十年的《TIME RE:IMAGINED時光臻藏系列》問世,此頂巔之作集結30年、40年、50年三款歷經不同時間長度淬釀的珍稀酒款,各自代表格蘭菲迪對於時間的詮釋與致敬。

格蘭菲迪3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在動態時軌中捕捉完美瞬間

首先,「格蘭菲迪3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是由格蘭菲迪首席調酒師耐心投入30年的等待,悉心觀察沉睡在橡木桶內酒液的變化,再藉其精準的判斷力,於熟成過程中最完美的瞬間為威士忌裝瓶,沉靜的香氣加上溫潤的蜂蜜麥芽、果乾甜香,優雅地訴說著光陰的故事,因而在包裝設計上,則以生動表現力體現了結構的極致美學,以緞帶交錯飛舞般的律動感,詮釋時間的流動,與懸浮在其中的酒瓶形成對比,表現首席調酒師在動態的時軌中捕捉到的完美瞬間。

格蘭菲迪4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描繪時間堆疊的軌跡

而「格蘭菲迪4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則是運用獨步業界的「蘇羅拉系統」製酒工藝,融合每個不同批次的原酒,使酒液在歷經不斷堆疊、交互影響下,留下豐富層次與完美平衡的極致風味,入口第一印象為淡煙燻與厚實橡木桶,呈現出絲綢般順滑華與奢華,綿延而複雜的尾韻,也呼應時間在自然界留下的有形軌跡,因此其外包裝精心以石英、大理石與雲母的複合材料打造,使得每一瓶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紋理,描繪著時間堆疊的軌跡,每一個鏤空都能窺見威士忌的桃花心木色調。

格蘭菲迪5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綿延半世紀光陰刻畫時間歷鍊

正因氣壓、溫度、濕度等任一細小的因素,皆影響著威士忌陳年與酒液品質,也讓《TIME RE:IMAGINED時光臻藏系列》彌足珍貴,畢竟在數十萬只橡木桶的原酒中,僅有三桶能夠成功綿延50年的光陰。作為珍稀菁華之作,「格蘭菲迪5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有著古董金般的色澤,濃郁的橙皮、馬德拉蛋糕和黑糖香氣相互輝映,縈繞的甘甜味轉為深沉,由橡木味引領的餘韻則傳遞了難以言喻的悠遠風味。為了和珍稀佳釀做呼應,包裝設計上,則交由數據藝術家Manuel Jimenez Garcia透過AI演算法,將格蘭菲迪廠區50年來歷經的氣候數據,訂製為獨特的3D結構,再與頂級水晶相互輝映之下,刻畫了格蘭菲迪歷經時間考驗下的堅毅。

法國作家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一書,追尋逝去的時光之餘,也道出沒有「昔」與「今」的結合,就沒有延續的概念,也就沒有生命。同樣地,在威士忌的世界裡,時間也不再僅是順向而行,格蘭菲迪以《TIME RE:IMAGINED時光臻藏系列》為時光顯影,也留存歲月的絕美本色,更重要的是,在「昔」與「今」的結合下,帶領品酩者重新定義、感受時間,展現威士忌領路者的獨家風采。

了解更多格蘭菲迪時光臻藏系列